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趋势)

  • 定价: ¥79
  • ISBN:97875217327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碳中和不仅是气候问题,更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增长动力切换、地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生产方式升级、个人生活观念转化。因此,它是:经济金融投资问题、社会与企业管理问题、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问题、企业问题、个人行为问题。本书可操作性强,对比国际和国内,深入研究各行业问题,提出了未来4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趋势和路径,尤其是各大涉碳行业何实体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政府、产业、企业、投资市场可以直接对照行动。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绿色城市、绿色科技。

内容提要

  

    百年不遇的疫情引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气候变化问题愈加受到重视。中国政府宣布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不仅需要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协力,也需要国家间加强合作。那么,中国实现碳达峰的峰值目标在什么水平?实现碳中和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又会带来哪些投资和发展机遇?政府、企业、个人如何做才能实现双碳目标?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本书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就中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具体措施和影响进行了系统性分析。首先,总量方面,2030年碳排放峰值在什么水平?本书研究认为,峰值目标设定不宜过于刚性,而更适宜设定为一个区间,2030年中国净碳排放峰值水平为99亿~108亿吨。其次,结构方面,如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本书在“绿色溢价”框架下,以八大高排放行业(能源、制造、交通运输等)为重点分析对象,提出了“碳中和之路=碳定价+技术进步+社会治理”的思路,以兼顾经济增长与碳中和的目标。最后,路径方面,本书对绿色技术、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绿色城市等领域的碳中和之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事关人类共同命运和代际利益平衡,事关国民经济发展与增长动力切换,也事关地方经济转型及产业结构调整,事关企业生产方式升级和个人生活观念优化。本书立足经济,聚焦政策,兼具学术严谨性与大众可读性,对于公共政策、实体经济、金融投资等领域的读者都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目录

导读/周小川
序言/彭文生
总论篇
  第一章  绿色溢价致中和
  第二章  平衡效率与公平:卡尔多改进?
  第三章  碳定价的能与不能
  第四章  绿色金融:厘清功能与空间
行业篇
  第五章  绿色技术:从量变到质变
  第六章  绿色能源:破茧重生
  第七章  绿色制造:高排放领域的减排之路
  第八章  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是治本,节能减排是辅助
  第九章  绿色生活:开启消费与社会治理新篇章
  第十章  绿色城市:通往低碳的规划与治理
  第十一章  绿色科技:接棒能效管理
展望篇
  第十三章  绿色投资:新趋势、新方向
  第十二章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中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