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用字设计(西文五体使用法则第5版)

  • 定价: ¥110
  • ISBN:97875356931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美术
  • 页数:175页
  • 作者:(美)詹姆斯·克雷...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字设计50年畅销入门经典
    库伯联盟学院设计教育者詹姆斯·克雷格与艾琳·科罗尔·斯卡拉合作撰写,初次出版于1971年,发行量已超25万册,是新一代平面设计师手中的实用设计指南,世界各地艺术和设计学院的教材典范。
    系统性地教你掌握排版的必备要素
    从字母的起源与演变、字体的结构与风格、文本的排布与强化,到标点符号的规范与运用、色彩的性质与效果、设计流程的步骤与传统——文字设计的知识与方法在这里系统地呈现给新兴设计师,让你的文字设计兼具可读性、易读性、吸引力与美感。
    用西文五体教你认识并运用字体的奥妙
    以五种经典西文字体——老式字体Garamond、过渡字体Baskerville、现代字体Bodoni、埃及体Century Expanded与无衬线字体Helvetica——为例,全面地展现出字体的共同特征与独特性格,启发设计师用字体细节和字间互动创作出好的文字设计。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文字设计入门畅销书,是世界各地艺术和设计学院的教材典范,设计初学者的参考读本。从字母起源到当代设计,这本书完整地展现了文字设计这一领域,全面地讨论了所有优秀的文字设计必备的文字要素以及如何创造性地使用这些要素使文字设计具有可读性、吸引力与美感,详尽地分析了Garamond、Baskerville、Bodoni、Century Expanded与Helvetica这五种经典的西文字体,每种字体都代表了文字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并且至今仍被广泛使用。本书初次出版于1971年,至今发行量已超过25万册。这本书随技术的发展不断修订与更新,现在的第5版新增了网站www.designingwithtype.com/5供读者与本书结合使用,读者可以通过网站浏览上百种优秀的设计方案,探索文字设计的世界。更多关于本书,参见:www.dwtawards.com/promo/。

目录

序言
引言
1 文字设计基础
字母的起源
字体相关专业术语
字体相关度量单位
2 五种经典字体
字体分类
字体特点
Garamond|老式字体
Baskerville|过渡字体
Bodoni|现代字体
Century Expanded|埃及体
Helvetica|无衬线字体
字体家族
练习|辨别字体
3 用正文字体设计
关于字体
字间距和词间距
行距
行宽
文字排版
段落提示
强调重点
网格
4 用特排字体设计
特排字体选择
特排字体排版
视觉考量
标点符号
特排首字母
字体修饰
5 色彩
专色
印刷色
投影色
6 练习
解决设计问题
五种经典字体
文字排版
字体风格
段落提示
文字表现
视觉强化引用句
早期字形
网格
小册子
实验性文字设计
勒索信
商标
7 传统技能
设计流程
末稿制作
文案准备
8 字体样本
字体分类
老式字体
过渡字体
现代字体
埃及体|平板衬线字体
无衬线字体
装饰字体|新奇字体
手写体和哥特体
纹样|图标|花饰
9 参考资料和资源
标点符号
排版|数字化设计
词汇表
参考文献
索引

前言

  

    “五”的启示
    五体法则、五种语言、五十年
    毕春和(Chun-wo Pat)
    平面设计史要从18世纪工业革命说起。直到20世纪的电脑时代,西方似乎一直占着上风,带领世界潮流。新思想、新科技离不开拉丁字母的阴影和联想。要想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对拉丁字母的研究举足轻重,拉丁字母是世界通用体系,也是西文设计的母体。
    首本把拉丁字母普及化的书籍是《古腾堡圣经》,印于1454年,它是欧洲史上第一本活字印本。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大提升了文字的艺术和宗教价值,他把文字变为记忆视觉符号,存留和传递人类知识,使文化思想命脉延续。古腾堡的“发明”孕育了今时今日文字文化发展。他可说是西文设计之父。
    从西方学术层面来说,如要主修平面设计/视觉传达(graphic design/visual communication)专业,文字设计学科(typography)是必读课程,它是视觉思考的轴心,横跨各种媒体,甚至非艺术设计学科。西文设计的设计对象虽然只有26个字母,似易非难,但变化万千、易学难精,它需要设计者掌握平面美学的基本元素,包括对比、平衡、网格、几何、图像等。教文字设计的老师有时费尽脑汁,不知从何入手,学生则难取其要。文字设计,难教难学,是老师和学生们的第一大挑战。
    我与《用字设计》结缘三十载,始于库伯联盟(Cooper Union,作者詹姆斯·克雷格前任教学院和《用字设计》的发源地),当时正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艺术设计学院进入电脑新时代。我旅美深造,是作者的学生,也是第一届拥有电脑知识的设计专业毕业生。我还记得当年毕业作品用的是Helvetica字体(是《用字设计》的五体之一)。这件作品不但带领我去耶鲁大学进修硕士学位(Yale University,MFA),还不知不觉地塑造了今日我穿梭于学术和商业、跨越文化的形象和身份。回想起来,我不经意地重走着詹姆斯的路——库伯联盟、耶鲁大学、文字设计师、老师、作家。而《用字设计》仿佛是我这奇妙文字之旅的人生指南。
    詹姆斯与我亦师亦友至今多年。虽然我已成为老师,但永远是他的学生。彼此沉醉文字,追求其美其理。还记得任教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的第一年,我教文字设计不知从何入手,詹姆斯给我宝贵意见,提醒我老师的使命是教导学生懂得如何欣赏文字,了解其历史发展过程,吸取其意。十六年后我转教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Baruch College CUNY),专教文字设计学给一班主修商科的学生。《用字设计》依旧是我(和课程必读)的教材,但我的教法截然不同,因为我面对的是一班商业思维学生。他们不着重过程,只追求效率效应、商业捷径,有时还缺乏想象力。他们重量不重质,字型的选择多了、自主权多了,就容易混淆字的理。我的教法往往从基础开始,一笔一划一字一理,用五体法则局限他们的字型选择,继而启发他们创作出无限的文字空间。我认为这些“局限”是初学者必备、创作过程必需的条件,它能使学生深刻理解字体的细腻精妙和万变不离其宗的常理。
    詹姆斯有退而不休的求学心态,他的教学平易近人、深入浅出、与时俱进。他明白数百年来的字体演变,按其个性、特质归纳成五体,总结为法则。《用字设计》的另一特点是用词朴实、不浮夸。我开始写作生涯时,詹姆斯提醒我要避免生僻用词来搬弄知识和追求所谓“高超”的设计学问。“一切从简”(“keep it simple”)是他的人生格言、美学观、教书和写作心得。无论是设计或写作,字的原意永不离它本体的阅读功能(to be read)。它的美和用是加强可读性、易读性、趣味性,来刺激记忆和传达语言。先用后美(form follows function)!五体是“内文体”,是阅读性字体,阅读性强的设计便是好设计!
    詹姆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潜移默化、深深影响了不知多少著名设计师和资深教育者。我就是在这学术气氛下成长、承传他的“五体”哲学理念的。《用字设计》的“西文五体使用法则”理论清晰、易学易明,岂不是正正针对我刚才所说的“似易非难”“难教难学”的良方妙药?
    我非常荣幸能为《用字设计》撰写序文。我作为跨国设计师和教育者,浮沉两极之间——中与西、学术与商业、理论与实践。我致力研究文字发展和开拓新领域、新思潮。我的学生来自各国,我的课室多元化,在这多语言文化冲击之下,我亦成为他们的“学生”:学会文化包容、艺术异同。在商业实践上,我的客户跨国,来自不同社会阶层,有商业、政治机构,有社团、文化组织。他们提升我的艺术品味,丰富我的沟通技能。我的创作超越语言、求同存异,在其过程中不断反思,我领悟到《用字设计》的精妙之处,是在乎能把复杂难明的东西重归原点,取易舍难,自然流露其本质、个性。只求平实!不求花巧!
    在全球化的气候下,资讯传达的文和图,关系复杂、界线模糊,文可变图,图可变文。数位科技令设计简化加速,更自由、更自主、更活泼,百花齐放。文字在科技的洗礼下,更有表演力和个性。但从另一角度来看,科技同时也把设计变得复杂,更偏向个人化、感性化,有时还会缺乏一点理性思量、客观分析,使之远离文字沟通的本质本意。如今字款字码的选择不像古腾堡时期寥寥可数,我们有着数百数千款字可选择。在没有铅字(metal type)的限制之下,字码的尺寸、粗细可轻易快速调整,甚至达小数点之后的精确性。字再没有纸的空间限制,可呈现在不同的媒介上,可静可动。选择多了、自主权多了,也许会造成选择恐惧症的都市病、科技“后遗症”。五体法则或许可帮助初学者对症下药,简化设计程序,使其表现力、可读性在不同的排版布局下、多媒体时空中,产生不同的表达功能和视觉效果。五体事实上可变化万千,创意无穷!
    细看周遭,这五体静态地融入生活、深入人心——《哈利·波特》选用Garamond字体,纽约地铁标志系统选用Helvetica字体,儿童刊物选用Century Expanded字体,时尚杂志选用Bodoni字体,还有衬线字(serif)的Baskerville字体成为我耶鲁大学老师包华利·唐信(Bradbury Thompson)的实验字体Alphabet 26。这些我随意挑选的例子,岂不正阐述了五体的实用精要、文化力、历史感和时代触角?它们之所以成为以上举例的个中契机,我要让读者和学生们寻找答案、发掘其字的故事。如要再进一步了解,我们要花点苦功、翻看历史典故,透过国际设计大师的演绎来追踪五体的痕迹。我们也许会发现,这五体曾几何时,是他们的创作工具和思想空间。五体创造历史同时亦见证历史!
    《用字设计》五十年屹立不倒,成为世界各地众多艺术设计学院的教材和非专业人士的参考读本,就是一个最有力的时间见证!它五度重印、内容不断更新、印本万千,是设计史上的典范。《用字设计》继英文、韩文、西班牙文、俄罗斯文后,现在这中文版的面世更显其威力,成为“演译”五体法则的第五种语言,象征和意味着设计史的重心渐向东移。懂得西文设计精粹是中国设计师迈进未来和交接世界的第一步。
    我深信《用字设计》会为用心的设计初学者播下文字种子。如要将“五行”比喻“五体”的功能,或许是因为它那万变不离其宗的法则。五体是历史的缩影,代表文字发展的定律,能把握其中巧妙是设计学生必备的基本功夫。至于字与字之间的“相生相克”和“互为表里”的互动关系,则会产生和谐共鸣,创作艺术高峰。我相信《用字设计》会为中国学生带来新学潮、新境况,为中国设计文化给予养料。
    毕春和(Chun-wo Pat):耶鲁大学平面设计硕士,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前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