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乡村欧洲身份与变化

  • 定价: ¥69
  • ISBN:97875096793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管理
  • 页数:282页
  • 作者:(英)基思·霍加特...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尽管有关欧洲的特征和变化有着相当可观的文献资料,但对乡村地区的比较研究,还是缺席的。举例而言,尽管在事实上,农业政策是欧洲一体化最强进程发生的领域,在有关乡村地区面临的问题的文献中,国家的考虑仍然是首要的问题,而且,重点关注乡村问题的资料都是零散的。这个零散化为本书作者要论证的主题提供了一个起点,因为如果学术活动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国家,那么政府决策、公民社会、社会认同,甚至尽管存在着全球化,经济事务组织亦是如此。

内容提要

  

    欧洲各国乡村地区历史基础深远、客观环境千差万别,“乡村意识形态”的不同,更强化了乡村欧洲社会经济环境的复杂性。本书结合乡村主题和欧洲主题,通过比较欧洲各国乡村地区各具特色的政策、传统、经验和问题,探索乡村欧洲的社会经济多样性和发展变化,以及跨国的政策构成、趋势及发展机会。作者通过权威的研究,扩展了观察乡村欧洲的视野,并在更广泛的乡村研究领域进行了重点定位,从国内和国际维度,检视能够给欧洲乡村区域带来根本性转变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变革所产生的相互影响。

目录

第一章  全球化、国家和乡村变化
第一章  全球化、国家和乡村变化
  理论化特定国家的乡村
  全球化进程和国家的地位
  国家价值观的统一?
  本书的结构
第二章  乡村马赛克:欧洲的多样性
  乡村的官方名称
  人民的乡村?
  僵局?
  乡村欧洲的多样性
  在社会经济问题上的乡村差异
  地方的和国家的相似之处?
第三章  欧洲的乡村传统
  欧洲乡村地理的历史进化
  不同的地区轨迹
  欧洲北部的模式
  欧洲南部的模式
  政治变化的作用
  各种各样的国家形象
  农业传统
  自然主义传统
  地中海传统
  边缘传统
  结论
第四章  国家的和跨国的政策
  战后变化的国际秩序
  国家的利益和共同农业政策的出现
  为国家所做的农业游说
  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财政压力和环境关注
  地区差异,1992年及诸如此类
  国家主义和国际主义
第五章  经济全球化和乡村变革
  农业的变革和再变革
  更宽泛的农场经济
  资深的制造商和扩散的产业化
  乡村工业区的出现
  农业工业和乡村发展
  新工业景观
  乡村和服务经济
  旅游业和乡村经济
  不同国家的影响?
第六章  不均衡的发展和社会变化
  农民主义社会倾向
  竞争和合作的倾向
  厩护主义社会倾向
  冲突的乡村社区
  家长制的社会秩序
  乡村社会的变革和再变革
  本地人的回归
  远离喧嚣尘世
  还大前程,艰难时刻或荒凉山庄
  一个性别的乡村
  少数民族的乡村世界
  农村的老年人
  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的变化
第七章  乡村地区的环境挑战
  欧洲乡村生产和环境的变化
  农业集约化和环境衰退
  农业多样化、经营化和环境
  乡村空间的消费
  国家公园的出现
  居住发展和景观质量
  旅游产品和乡村环境
  乡村欧洲的绿色化
第八章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前言
    近年来,接连出现了一些关于乡村的地方、社会、经济、特征和发展等方面的著作,而且是有关当代欧洲的地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著作。在这种潮起潮涌背景下,出版另一部著作,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然而,我们吃惊地发现,在所有这些著作中,缺少了结合“乡村”主题和“欧洲”主题的那一本,如果考虑到乡村变革在欧洲资本主义发展历史中的基础作用,以及在这个多样化的大陆上,乡村变革有着形形色色的发生形式,这个缺少就更令人吃惊了。我们认为,尽管有关欧洲的特征和变化有着相当可观的文献资料,但对乡村地区的比较研究,还是缺席的。举例而言,尽管在事实上,农业政策是欧洲一体化最强进程发生的领域,在有关乡村地区面临的问题的文献中,国家的考虑仍然是首要的问题,而且,重点关注乡村问题的资料都是零散的。
    这个零散化为本书将要论证的主题提供了一个起点,因为如果学术活动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国家,那么政府决策、公民社会、社会认同,甚至尽管存在着全球化,经济事务组织亦是如此。这个国家的关注,不仅反映了国家在政策争论中的持续的重要性,而且反映了在欧洲地区,独特的国家传统、经验和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并非想争辩国家的特殊性具有特别的因果力量,实际上我们认为,全球化和欧洲范围的社会经济变化的作用更为有力,但是比较各国不同的轨迹,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探索欧洲乡村社会经济多样性及其变化发展的被忽视的起点。我们将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国家的独特的力量上,分析其形式、评估其强度。为此,我们将涵盖社会经济地位和文化身份的问题,探索跨国间的政策构成,最后聚焦于欧盟乡村地区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改革的特征。我们认为,要重视跨国趋势,这些趋势关注到更广泛的跨国地区,我们也注意到,在欧洲,社会经济地位的多样性和“发展”的机遇,仍然以不平等而不是一体化为特征。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就欧洲乡村的改革进程,许多同事提出了直接或间接的见解。要表达对他们所有人的感谢,差不多又会是一本书的篇幅。然而,在此我们特别感谢伦敦国王学院地理系和巴黎第七大学的同事,还有cNRS Groupe de Recherches SUr。les Mutation des Societes Europeenes和Newcastle—upon一Fyne大学乡村经济中心的合作者们。其中,Maryvonne Bodiguel、Josefina Cruz Villalon、Marcel Jollivet、Pierre Lenormand、Philip Lowe、Neil Ward和Rebecca Pritchard给我们提供了特别的帮助和鼓励,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为这本书做出了贡献。我们还要感谢Roma Beaumont和Gordon Reynell为本书准备了地图。最后,我们拥有本书的解释权,并为书中的不准确之处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