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小二黑结婚

  • 定价: ¥35
  • ISBN:97872101336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5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赵树理作品入选“中小学阅读指导目录初中部分(2020版)”,《三里湾》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反应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斗争的故事,顺应时事,推荐学生阅读。响应“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号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学生从革命精神中感知责任使命,在历史坐标中构筑时代担当。

内容提要

  

    《小二黑结婚》包含赵树理的三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长篇小说《三里湾》、中篇小说《李有才板话》、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
    《小二黑结婚》是现代小说家赵树理写于1943年的短篇小说。小说塑造了二诸葛、三仙姑两个落后农民和小二黑、小芹两个年轻进步农民的形象,通过这两对思想观念截然相反的农民的对照,揭示了当时农村中旧习俗的封建残余势力对人们思想行为的束缚,以及新老两代人的意识冲突与变迁,反映了解放区的重大变化。小说结构完整,情节跌宕,语言通俗,富于地方色彩,开创了中国评书体的现代小说形式。
    《李有才板话》描写的是民主政权初建时,农民和地主恶霸所进行的曲折复杂的斗争。小说揭露了恶霸地主阎恒元幕后操纵村政权、反对减租减息、发化农民之间的团结、破坏政策法令的卑劣手段,塑造了李有才这样一位正直坚强、机智乐观、幽默风趣的新农民的艺术形象,也描写了聚集在李有才周围的“小”字辈的成长过程。
    《三里湾》是赵树理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1955年初版。《三里湾》围绕着三里湾农业合作社秋收、扩社、整党、开渠四项工作,描写了马多寿、范登高、袁天成、王宝全四户人家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纠葛,反映了农村中先进与落后力量的冲突,展现了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农村生活的风貌。《三里湾》善于选取最能表现人物性格的语言和行动来刻画人物,寥寥数笔而神形毕肖,结构上继承了中国古典小说的传统手法,情节连贯而不跳跃,语言生动、朴素、幽默、风趣。

媒体推荐

    赵树理,他是一个新人,但是一个在创作、生活、思想各方面都有准备的作者,一位在成名之前就相当成熟了的作家,一位具有新颖独创的大众风格的人民艺术家。
    ——周扬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评论家
    赵树理的小说“有其独特的抒情诗意”。
    ——汪曾祺
    《三里湾》出版后,赵树理“把传统小说的写法推陈出新了”。
    ——傅雷

作者简介

    赵树理(1906-1970),山西沁水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山西省立长治第四师范学校。一九三七年参加抗日工作。历任高小及初中教师,山西阳城县新编八区区长,《黄河日报》路东版编辑,《中国人报》、新华书店、《新大众报》编辑。一九四九年后历任《工人报》记者,全国文字工作者协会常委、创作部负责人,《说说唱唱》编辑、副主编,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创作部长。全国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第一、二届理事,中共第八届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一九三三年开始发表作品。一九五二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盘龙峪》《三里湾》《李家庄的变迁》,中篇小说《李有才板话》,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福贵》《“锻炼锻炼”》《邪不压正》《传家宝》《卖烟叶》,鼓词《庞如林》《石不烂赶车》,文学剧本《万象楼》《打倒汉奸》,报告文学《孟祥英翻身》,以及《赵树理文集》(四卷)等。

目录

三里湾
小二黑结婚
李有才板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