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在万米高空遇见庄子

  • 定价: ¥28.8
  • ISBN:97875546176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哲学和艺术批评文集,品评荷尔德林、尼采、庄子、老子等伟大哲学家、艺术家。
    全书内涵丰富,析理精深,时有对生活和艺术体悟的独到见解,是一部兼具哲理深度与诗意审美的佳作。
    作者带领我们在哲学大家的森林中穿越。
    每一位大家都具有不凡的思想和灵魂,他们开拓的思想空间为人类世界打开了崭新的维度。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每一种思想的局限。

内容提要

  

    在万米高空遇见庄子,听见庄子在问——
    虽在万米之高,但眼界不过舷窗之一孔。又怎知道我所说逍遥的真正意义呢?人本来是自然存在物,自然是人的家,天地是人的父母,但人们为利而争,划地扩疆,毁地伤天,人成了利益的存在物。人之堕,皆为小利所惑,享年不过百,不知心游物外,随天地感化,自由自在,不堕也不灭,可享千年自在。这样的大利,以你舷窗之孔见,又怎么能看得到呢?
    荷尔德林、尼采、列维纳斯、德勒兹、庄子、老子……作者带领我们在哲学大家的森林中穿越。每一位大家都具有不凡的思想和灵魂,他们开拓的思想空间为人类世界打开了崭新的维度。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每一种思想的局限。全书内涵丰富,析理精深,并有从生活到艺术的独特视角。

作者简介

    李德武,1963年出生,祖籍辽宁彰武县。诗人,诗歌批评家。1983年开始写诗。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出版诗集《窒息的钟》。2000年与朋友合著《九人诗选》。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世界文学》、《诗刊》等多种刊物。1997年开始涉猎文学理论与批评写作。2005年创刊并主编民刊《玩》。诗歌作品被收人多种选集。其诗兼具思想深度和艺术的实验性,近年参禅,诗歌又朝着更为宽阔自由的领域拓展,语言更加简明、直接、灵动。1980—2002年,居于哈尔滨。2002年,移居苏州。

目录


序诗:穿过森林
荷尔德林
追寻荷尔德林诗意的脚步
做个文人有多难
谁导演了西西弗斯的悲剧?
在万米高空遇见庄子
《道德经》中的生生法则
黑松石
孤独者的痛苦与思想
今天谈论尼采,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宗教吗?
面容与镜像:对列维纳斯哲学的多维呈现
丰饶的绿
运用空间哲学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
上帝是一个艺术品
天才与疯狂
德勒兹的纸牌
附录:诗人的面具
——小海、李德武对话录

前言

  

    庄子已逝,这意味着我们无论在哪里遇见庄子都是遇见鬼了。问题是,我们确实遇见了庄子,我们从不怀疑庄子的真伪,反而怀疑我们自己的真伪。好在庄子只有一个,其余自称庄子的人都是“装子”。
    相反,荷尔德林有无数个,他太想完美,要做天地人神合一的人物,所以,天地不领情,人神不领情,他所热爱的都不助他成功,结果他疯了。世上有很多疯子,要么太贪心,要么苛求完美。荷尔德林是为人类错误和贫乏而生的,若不是两次世界大战,人们也许早就把他忘了。我说荷尔德林是绕不过的,只因我们绕不过错误和贫乏。
    克尔凯郭尔认为信仰是人无能的产物,费尔巴哈则将其归结为人欲望的产物,这之间有很大不同。克尔凯郭尔认为人总有无能为力之时,这时他的希望和出路就只有信仰,有信仰的人不会绝望。但费尔巴哈认为上帝是人设计的一个艺术品,目的是用来满足内心需要的,一旦需要满足了,人们就会忘却上帝。所以,人们对神的崇拜归结为自我崇拜。信仰和宗教问题是不能辩论的,也是不能明说的,偏偏人们热衷于去说。我想起那句谚语: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人希望通过思考寻求更好的出路,结果思考反而让人自身陷入更大的困境。这一悖论并没有让人放弃思考,人怎么能够放弃思考呢?谁又能让人放弃思考呢?人们从这一悖论中获得启示:思考本身为什么不能是快乐的?人一旦这样想就把思考的注意力从思辨真理转向感受思考过程,以及思考不确定的对象。这就让思考进入“艺术”模式。德勒兹就是这样的思想家,他的思想是关于好玩的,似乎他就是为艺术而思的。和荷尔德林疯掉不一样,德勒兹在晚年选择了跳楼自杀,这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他为我们开辟了那么多抵达游戏的路径,自己却走到了绝境。也许他符合克尔凯郭尔的诊断:缺乏信仰吧!
    我在这样一些哲学家中穿行,如同穿越一座座森林。每一位哲学家都具有人类不凡的思想和灵魂,他们开拓的思想空间都为人类世界打开崭新的维度。在探寻这些哲学家思想奥秘的同时,我也看到每一种思想的局限性。特别是当我感觉多少了解了一个人思想奥秘的时候,我既欢喜又沮丧。欢喜的是我了解到了一位哲学家的伟大之处,沮丧的是我也看到了他的局限。我不免暗自叨咕:如果我只了解一位哲学家,我会偏信真理;如果我了解更多的哲学家,我将放弃哲学。事实上我在进入哲学时也在随时从哲学中退身而出,我每了解一位哲学家,就在心里和他完成一次告别。
    偶尔,我也会写一些“装模作样”的文字,比如《论幻象》《论西西弗斯》《论文人》,有时我也会好为人师,在青年人面前倚老卖老,卖弄学问,这些小把戏就当是我个人的缺陷保留着吧。我才不渴望完美呢!我也不希望掩饰自己的不足,如是而已。
    小海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有约定,每个人有新书出版,书中都要有对方的名字和文章。在这本书里,我选择了我们俩的一篇对话录。这将成为我们之间友情的见证。
    大干世界,我埋头于一字一句。仅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