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冷砚旁观

  • 定价: ¥126
  • ISBN:97875508346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泠印社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历时十余年,搜罗了近百方古砚,而今集结成册。赏砚品砚已成了作者日常生活的一大内容。闲暇之余,作者常独处斗室,手中一杯清茶,眼前一方冷砚,细啜慢饮,凝神静观,似一位虔诚的居士,淡然而闲适。然在这平静的表象之后,作者却还在渊思寂虑。面对一方方千姿百态,与世事红尘渐行渐远的砚台,作者总是愁肠百结,悲天悯“砚”,并呕心沥血地将自己的所思所悟落于笔端、诉与世人。本书透过这饱含深情的字字句句,能让读者领悟砚台历经千年的流传和演变,看到砚工制砚所付出的艰辛和苦难,品出砚台所折射的历史和文化;还能让人联想到千百年来一代代书生以砚为伴,在求取功名路上的辛酸和无奈。由此,使人读后,会禁不住为砚历史的起伏跌宕而感慨,为砚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惊叹。

作者简介

    张海风,字石君,室名石君斋,男,1969年出生,江西上饶人。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兴趣广泛,痴砚如命。古砚收藏甚为丰富,鉴赏也颇具造诣。著有《寻砚记》。

目录

冷砚旁观
人品砚德
砚疑洮端
观沉西江
观沐茶香
砚出正德
饰蕉于砚
东林遗砚
砚池牛沐
静夜砚语
天天桃砚
盘龙在砚
砚有福寿
情以砚兴
鲤跃砚岗
砚额云飘
砚似辟雍
官家制砚
惜物锔砚
砚不容吹
触砚生情
乐在砚中
砚中太极
铭砚为纪
破砚也惜
赏月于砚
苍松紫砚
砚出一脉
鹅存砚废
砚磷且缁
砚用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