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身体里的细菌

  • 定价: ¥58
  • ISBN:97875699340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英)妮可·特姆普...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向你介绍生活在你的肠道和其他器官里的隐藏居民,揭示你身体迷人的内部运作,以及这些通常有益的(但有时是有害的)微生物的重要性。
    你会在本书中找到对生活在人体中的每一个最重要的细菌家族的深入介绍,以及如何通过了解你的微生物朋友来保持健康的有益建议,本书是对你自己身体内部的秘密世界的全面介绍。

内容提要

  

    来认识一下数以万亿计的人体细菌吧,它们是你的身体里的“小房客”。你的身体作为这些细菌的栖息地,与多种多样的细菌一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本书带你进行一次进入奇异而隐秘的细菌世界探索之旅,揭示了身体内的细菌难以置信的内部运作机制,以及这些细菌的重要性。不同于人们通常的认知,身体里的细菌通常是有益的,但也有少数是有害的。本书着眼于细菌的行为,说明了它们如何对身体有益或有害,以及如何通过健康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培养有益细菌、抑制有害细菌。
    书中还深入分析了人体内的许多重要细菌,分享了关于抗生素和超级细菌有趣的最新发现,以及如何使用纳米技术对抗有害细菌,也提供了有益健康的建议。通过本书的阅读,可以对身体里的细菌有更多的了解。

目录

第一章  细菌对人类的作用
第二章  了解人体微生物群系
  皮肤
  眼睛
  口腔
  肺部
  肠道
  泌尿生殖系统
  孕期及其他
第三章  与细菌面对面
术语汇编

前言

  

    无论我们接受与否,都有数以万亿计的细菌生活在我们的身体内。实际上,我们应该接受这个事实,因为这些寄生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它们。所以,虽然人体对它们来说可能是最差的“旅馆”,这些“客人”却为人类做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我研究人类肠道细菌已经30年了,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话题在今天会如此大受欢迎,并被广泛研究。其实,“并非所有细菌都有害”这一点能为大多数人所知,就是一项重大的成就。
    许多文章称,人类微生物群系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这一点我并不同意,原因很明显。此前,这一领域从未如此受到重视或是得到充分理解,人类也从未发掘其有助于未来科学进步的潜力。有些微生物群系与人体息息相关,它们能有益健康,也能导致疾病,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好消息是,这些生态系统都具有适应性,有助于细菌与宿主(即人类)互帮互助,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环节。微生物群系可以解决的疾病数量多得令人吃惊,包括但不仅限于胃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过度肥胖、自闭症、特定的癌症、焦虑、抑郁、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冠心病、龋齿、痤疮、湿疹、哮喘、复发性鹅口疮、泌尿生殖系统感染、肠易激综合征和抗生素相关腹泻等疾病,这些研究项目现在都已被列入计划。
    为了改善人体微生物群系结构,从而改善健康状况,科学家们不断研究、实验,制造干预。从最简单的意义上来说,许多情况下会涉及“细菌战争”:通过增加更有益的菌种的数量,替代或抑制引发疾病或阻碍病情好转的致病微生物。幸运的是,我们的微生物群系(不同于我们的基因)具有灵活性,是动态的。因此,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都很受欢迎。经实验确认的稳健产品风险为零或可忽略不计——这在治疗干预方面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优点,正是对微生物群系的认识推动了这些产品产生效用、得到应用。这是20世
    纪90年代末“分子革命”的直接成果,为监测人类微生物群系提供了可靠且有效的方法。
    20年后,我们正处于类似的“新陈代谢革命”阶段。今天,一系列的实验都有助于我们对微生物群系功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其中不仅包括测定微生物组成的实验,也包括评定健康生物标志物、患者症状及降低疾病风险的实验。通过安全、无害且可靠的干预措施,21世纪将能够比以往更好地治疗许多疾病,这些成果都会令人激动不已。
    正是这一点(细菌越发引起重视)将我引向了本书。现在有必要对消费者、医疗工作者、产品制造商和其他感兴趣的人群进行准确且易懂的科学知识普及,使他们了解该领域当前的技术水平、科学水平和研究发现。这是一本适用于普通读者的好书,能够有助于激发读者兴趣,推动读者运用相关知识。如今正应当进一步普及细菌相关知识,而本书既能为许多人提供帮助,又能对更多的人产生影响。它将相关学科融合在一起,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充分发掘寄生人体微生物的潜力十分必要。希望你能喜欢阅读这本优秀的研究作品,从中了解现代健康和医学领域的这一最重大挑战。
    格伦·吉布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