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保护管理

上林繁叶(秦汉生态史丛说)(精)/论衡

  • 定价: ¥68
  • ISBN:978720817108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62页
  • 作者:王子今|责编:杨清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至公元220年曹丕代汉的秦汉时期,中国文明的构成形式和创造内容都有重要的变化。秦汉时期的总体生态环境状况与现今不同,各个地域间的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差异,前后400余年间的生态环境状况也有所变化。研究秦汉史、总结秦汉历史进步的条件,不能忽视生态环境的作用。
    本书通过对这一时期生态环境的若干个案进行了分析,如秦汉宫苑“林麓之饶”,太史公笔下“鼠”的故事,秦汉陵墓“列树成林”的礼俗等。既有史料解读,又有相关考古方面的最新发现,是一部以生态环境史角度切入的别具一格的历史读物。

内容提要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强盛时期,在前后400余年中,中国文明的构成形式和创造内容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秦汉时期的总体生态环境状况与现今不同,各个地域间的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差异,因而在研究秦汉史、总结秦汉历史进步的条件中,生态环境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书中既有对史料的解读,又结合了最新的考古发现,作者善于将传世史料与出土文献相结合,以“切片”式的研究方法,去粗取精地研究了与秦汉时代生态环境有关的重要问题。
    生态环境史研究,秦汉生态环境史研究,还有非常广阔的学术空间,还有许多许多富有趣味的学术切入点,还有许多许多有意义的学术主题……希望读者朋友们,特别是青年学人愿意关注这一方向,发现其中烂漫的春光、丰盈的生气和多趣的故事。为理解和说明这一历史时期文明进步的生态背景有更多的富于创新性的学术推进。

作者简介

    王子今,1950年生于哈尔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西北大学中华民族史研究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秦汉交通史研究”“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社会称谓研究”“秦汉时期的海洋探索与早期海洋学研究”“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新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子课题“匈奴经营西域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秦汉时期未成年人生活研究”。出版《秦汉交通史稿》《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史:帝国的成立》等学术专著。

目录


上林浓绿:秦汉宫苑“林麓之饶”
《西京赋》的“樱柟”
四皓“紫芝”故事
汉代关中竹林
关于“伐驰道树殖兰池”
上林“植物斯生”
放马滩秦墓木板地图记录的公元前3世纪秦岭西段生态环境
里耶秦简“捕鸟及羽”文书的生态史料意义
汉代的斗兽和驯兽
秦史蝗灾记录
“泽”与汉王朝的建国史
汉代“天马”追求与草原战争的交通动力
武威雷台铜马“紫燕骝”说商榷
秦汉北边“水草”生态与民族文化史进程
赵充国“河湟之间”交通经营的生态史背景
生态史视野中的米仓道交通
秦汉时期的“虎患”“虎灾”
太史公笔下“鼠”的故事
《史记》说“蜂”与秦汉社会的甜蜜追求
《史记》“芬芳”笔墨:秦汉人的嗅觉幸福
上古社会生活中的鹤
秦汉陵墓“列树成林”礼俗
关于曹操高陵出土刻铭石牌所见“挌虎”
曹操高陵石牌文字“黄豆二斗”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