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军官团与海军建设(美国海军崛起的过程研究1882-1922)/中国与世界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2081720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海军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也是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重要战略支撑。美国海军的卓越地位和重要作用使美国海军的发展一直是学术研究的热点。尤其是,在长达两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美国海军在1882-1922年的崛起过程更是备受关注。除了历史描述性和评估性研究,无论是美国海军专门研究,还是美国研究乃至比较研究,都试图对美国海军的崛起提出新解释。本书拟从海军军官团在海军崛起中发挥的作用人手,解释美国海军为何在这40年间实现崛起,并揭示海军军官团争取政府,尤其是国会支持海军建设的内在机制。为了回答海军军官团为何能够推动政府进行海军建设的核心问题,本书将围绕美国海军为何在这个时期崛起、海军建设政策的制定和海军军官团争取国会支持等三个递进式议题评述既有文献的成就和不足,确定研究突破口,提出研究设想。

内容提要

  

    本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在1882-1922年间,为何海军军官团能够推动政府,特别是国会,进行海军建设,使美国海军成为头等海军?作者将美国海军的崛起过程划分为重建海军(1882-1893)、建设新海军(1893-1901)、建设次等海军(1901-1913)和建设头等海军(1913-1922)四个阶段,分别考察美国海军军政精英就海军建设进行的互动的三种情形。
    通过比较案例研究,本书对美国海军建设的特征、规律和内在机制提出了新的认知。美国海军建设是在全球权力竞争加剧和美国进行帝国主义扩张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虽然美国海军预算一再增加,舰队实力迅速增强,但是其组织管理改革和指挥机构建设却相对滞后,海军发展一直处于失衡状态。重新解释这一段历史有助于增进对美国海军的政军关系、海军如何准备未来的战争和海军建设对权力转移过程的影响等议题的认识。

作者简介

    陈永,安徽毫州人,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海军政策、中美海上安全和海军发展比较研究。2009年、2011年和2018年分别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政治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军官团与海军建设:美国海军崛起的过程研究(1882—1922)》被评选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国际论坛》与《国际关系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美海上安全矛盾与‘灰色地带’风险管控研究”。

目录

丛书总序
前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提出问题
  第二节  文献回顾
  第三节  研究设想
  第四节  结构安排
第二章  解释美国海军建设的基本框架
  第一节  美国海军的基本政军关系
  第二节  海军的军事效能与建设效率
  第三节  双重文官领导下的海军建设
  第四节  小结
第三章  重建海军(1882-1893)
  第一节  军事效能低下的海军
  第二节  困顿中的海军军官团
  第三节  平衡的海军重建政策
  第四节  关于重建海军的评价
  第五节  小结
第四章  新海军(1893-1901)
  第一节  军事效能不足的海军
  第二节  推动海军转型的军官团
  第三节  进攻性的海军建设政策
  第四节  关于建设新海军的评价
  第五节  小结
第五章  次等海军(1901-1913)
  第一节  军事效能失衡的美国海军
  第二节  接管海军的新派军官团
  第三节  全力建设进攻海军的政策
  第四节  关于建设次等海军的评价
  第五节  小结
第六章  头等海军(1913-1922)
  第一节  军事效能适当的美国海军
  第二节  技术化的海军军官团
  第三节  剧烈变化的美国海军建设政策
  第四节  关于建设头等海军的评价
  第五节  小结
第七章  结论
  第一节  比较美国海军建设的过程
  第二节  美国海军建设的机制与启示
  第三节  创新、不足与未来的研究
附录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