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南宋沙场

  • 定价: ¥79
  • ISBN:97873025784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5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多人认为,赵构定都临安是个很坏的选择,南宋政府由此远离前线,成为一个偏安江南的小王朝。”作者就这样开始他对南宋沙场的书写。他没有急于否定许多人的看法,而是用春秋笔法勾勒南宋定都的全过程,从而表明当时定都临安是很现实的选择。接着,作者开始描述南宋的军事“盛世”。
    作品以南宋自建立到灭亡的一百五十二年间的战事为框架,一方面呈现一个以守为攻、在夹缝中生存发展、尴尬而倔强的南宋王朝。另一方面,也以金、蒙、西夏的视角来再现,使得这段历史更加丰富、饱满和立体。

内容提要

  

    本书系一部简明南宋军事史。本书的特色,一是秉持“历史不止于一个当事人”理念,将南宋战史纳入蒙古世界大征服的宏观视野,揭示南宋军民抗金、抗蒙斗争的艰苦卓绝,对传统上人们所认为的南宋是个偏安、懦弱、奉行投降主义的王朝提出了质疑;二是秉持“以史为鉴”理念,深入研究、研讨蒙古致胜的原因,以及南宋、金朝、西夏战而亡的教训;三是秉持“历史重在细节”理念,详述了顺昌之战、德安之战、野狐岭之战、蕲州之战、三峰山之战、蔡州之战、钓鱼城之战、襄阳之战等关键性、典型性战役的进程,以及野战、阵战、骑战、步战、水战。

媒体推荐

    通俗讲史的难点在于,既要讲得真实,讲得有理,又要讲得有趣,讲出故事来。本书既具历史的严肃性,又富文学的可读性,材料可信,叙事逼真,专业而不枯燥。生动但不戏说。
    ——周绚隆,中华书局总编辑、编审
    作者在前言中提到“历史不止一个当事方”的观念,并贯穿全书,这使得本书体势宏富,看点颇多。
    ——余天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人

作者简介

    陈胜利,湖北黄冈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其间,张天望师授古代汉语,黄武师授政治制度史。曾在杜克大学研修公共管理,现就职于在京文化单位。喜文史、写作,出版专著《弱宋——造极之世》《美国风物——杜克大学札记》《和谐文化读本:和气生财》《文化与社会》等。

目录

第一章  江南续命
  一、定都临安
  二、谁是正统
  三、武学热
  四、舟楫之利
  五、步人甲
  六、叠阵法
  七、刘锜大破“铁浮屠”
  八、岳飞功败垂成
第二章  阳谋与阴谋
  一、公元1200年
  二、四十三年后再兴北伐之师
  三、一百零八天“忍死共守”
  四、一头孤零零的猪
  五、皇后的阴谋
  六、“函首议和”
  七、景献太子之死
  八、草民的逆袭
  九、权臣创下历史纪录
第三章  成吉思汗
  一、统一蒙古
  二、首征西夏
  三、关键的一战
  四、、金失中都
  五、“取偿于宋”
  六、“城陷”的背后
  七、成吉恿汗西征
  八、丘处机止杀
  九、木华黎偏师攻金
  十、成吉思汗东归灭夏
  十一、好战者必亡
第四章  老大帝国落幕
  一、窝阏台与耶律楚材
  二、忠孝军首战告捷
  三、拖雷领军大迂回
  四、悲剧总是惊人的相似
  五、蔡州之役
  六、女真人的小王朝
  七、郭虾蟆坚守孤城
  八、“金以儒亡”吗
第五章  宋蒙首战
  一、十字路口
  二、山东问题
  三、临安失火
  四、兵溃洛阳
  五、新的军制
  六、四川之危
  七、“满身胆”战死阳平关
  八、孟珙收复荆襄
  九、守江必守淮
  十、口温不花淮西受挫
  十一、孟珙阻击蒙古军出川
  十二、“长子西征”
第六章  第二次战争
  一、余玠入川
  二、李曾伯固边
  三、赵宋的“家族遗传病”
  四、凉州会盟
  五、忽必烈的完美首秀
  六、忽必烈与八思巴
  七、蒙哥亲征
  八、钓鱼城之战
  九、播州杨氏
  十、旭烈兀耀兵西亚
  十一、鄂州之战
第七章  忽必烈时代
  一、兄弟阋墙
  二、汉法与汉臣
  三、收拾汉人世侯
  四、怀柔高丽
  五、蒙古人的苏武
  六、贾似道乱政
  七、刘整降蒙
  八、“国妖”献策
第八章  峰安陷落
  一、吕文德中计
  二、吕文焕献城
  三、带路党
  四、宋廷打出最后一张牌
  五、屠常州
  六、兵临城下
  七、贾似道冤吗
  八、忽必烈胜在何处
  九、南宋为什么会亡
  十、南宋为何能坚持半个世纪
  十一、宋人的故事并没有完
参考文献
大事记

前言

  

    13世纪初,南宋第四任皇帝宁宗赵扩在位,韩侂胄当政,欲北伐中原,恢复故土。
    南宋嘉泰三年(1203)六月,韩侂胄起用一直主战、隐居在家近二十年的辛弃疾为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次年三月改镇江知府。
    镇江古称京口,是南宋长江防线重镇,历来是英雄用武之地。辛弃疾抚今追昔,写下著名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词: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
    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
    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意为:孙权在青年时代就已带领千军万马占据东南,始终坚持抗战,不向敌人屈服。
    后世有论者说,这首词表面上盛赞孙权勇武,其实是借古非今,影射南宋当局走投降路线,懦弱无能,致国土沦丧。
    孙权所建的东吴政权前后历时不足六十年,辛弃疾写这首词时南宋已存在了七十六年,恰好处在王朝的中间节点,它还将持续存在另一个七十六年。辛弃疾当然不能预测后来的南宋历史,但,南宋占据着相当于东吴、蜀汉两国的疆域范围,韩侂胄正紧锣密鼓地筹划北伐,却是他已知的事实。辛弃疾盛赞孙权,更有可能是怀念英雄,激励南宋将士的斗志。
    南宋是一个走投降路线的王朝吗?
    赵构重用臭名昭著的秦桧,冤杀岳飞,签订屈辱的绍兴和议,确有畏敌和走投降路线的一面,这是他洗刷不去的污点。
    但也要看到,由赵构奠基的南宋政权维系了一百五十二年,在历代南方王朝中,延续国祚最久。从赵构这一朝开始,南宋朝廷一直称临安为“行在所”“行在”,意为皇帝临时的办公地点,而“京师”只用于称呼开封,以示不忘故土。
    而即便赵构有走投降路线的一面,也不能上纲为南宋上下、南宋一代都奉行投降主义。
    南宋第二代皇帝宋孝宗就是一位励精图治、致力恢复的君主。面对比金军更强悍的蒙古铁骑的入侵,南宋后期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宋理宗亦始终坚持抵抗立场。两宋先后多次与辽、西夏、金朝媾和,但宋蒙战争爆发后,直至元朝大军兵临临安城下,南宋均一直未主动与蒙古和谈。贾似道在鄂州之战中私下与忽必烈达成和议,未获南宋朝廷的承认。南宋甚至数次杀死、扣押蒙古来使,尽管这么做的后果无益于国家保全。
    南宋多次大举北伐,如高宗朝的岳飞北伐、吴磷北伐,孝宗朝的隆兴北伐,宁宗朝的开禧北伐,理宗朝的“端平入洛”、余玢北伐等。
    而入侵金军、蒙古军每到一地,均遭到南宋军民的激烈抵抗。
    “坐断东南战未休”若用到南宋一朝身上,再合适不过。
    南宋真的懦弱无能吗?
    南宋屡次被金朝、蒙古所败,与金朝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并终为蒙元所灭,就此而论,它的确称得上是一个懦弱无能的王朝。
    但这只是历史的一面,是源自“中国情境”的判断,即基于中国人的视角对中国历史的认知。而历史本身,远不止一个情境、一个当事方。
    与历代游牧民族不同,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前所未有,也是唯一一次在亚欧两个方向同时开打,一面打中国境内的西夏、金朝、南宋,一面西征。这给后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也堪称是唯一的一次契饥——通过横向比较,以更广阔视野对蒙古征服活动做更全面更准确的评判。
    蒙古西征所向披靡,占据了亚欧大陆的广袤土地,这些地方没有一个国家能挺得过蒙古铁骑哪怕是三两年的攻击。成吉思汗第一次西征仅用时一年便击溃拥有四十万重兵的中亚霸主花剌子模。拔都所率长子西征不过六年便占领罗斯(今俄罗斯)全境,横扫东欧,兵临维也纳附近。旭烈兀西征七年,蒙古军从波斯打到叙利亚,差一点打进非洲。
    蒙古在中国境内的征服呢?
    西夏距离蒙古最近,是它对外征伐的第一个目标,蒙古灭它用了二十二年,前后兴兵六次。蒙古灭金用了二十三年。南宋虽未能很好地解决蒙古的军事威胁问题,但蒙古灭宋之战耗时达半个世纪。大汗蒙哥在第二次侵宋战争中战死于合州钓鱼城,这在蒙古对外征服战争中绝无仅有。由于蒙哥之死,西征蒙古军进攻非洲的计划被打乱,蒙古第三次西征结束,其在世界范围的征服退潮。
    相比于西夏、金朝、南宋的表现,西方诸国面对蒙古铁骑的冲击,简直就不堪一击。以西方诸国为当事方,站在它们的角度看,中国境内的那个“小小”西夏也算得上是一流强国,更不用说南宋了。钱穆先生因此在《国史大纲》中说:“蒙古的兵力震铄欧、亚两洲。在蒙占骑兵所向无敌的展扩中,只有中国是他们遇到的中问唯一最强韧的大敌。”
    因为历史不止一个当事方,因此即便以南宋为视角讲述这段战史,所要圈点的,也不止是南宋军民的浴血苦战,还理应包括西夏、金朝军民的抗战。以及蒙古民族的强大战斗力和历史性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