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水利工程

源远流长(沟洫水利历史文化回望)

  • 定价: ¥92
  • ISBN:9787302572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选择在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水利工程或涉水事件、涉水工程予以挖掘,挖掘其文化意义和社会影响,紧密结合当前社会人们所普遍关心的问题,如生态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叙述,除具有优美的文学语言外,还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对工程问题的思考本书结合著名古代水利、现代水利工程或涉水宗教场所,将社会史和水利史结合起来,论述了公共工程(水利工程)在社会、文化方面的重大影响,同时也述及了现在的水问题,以史为鉴的重要性。本书可为水利专业学生、教师、水利从业者或水管干部阅读;本书对文化史感兴趣的读者也有一定的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以文带史、以史切入水话题,以中国著名古代水利工程、现代水利工程或涉水宗教场所为视角,回溯了水、水利工程及涉水宗教场所对历史、文化以及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同时也述及了历史的经验教训、现今出现的水问题以及强力技术手段之不当应用带来的负效应,强调了水利工作者、重大水利工程应以史为鉴。书中还包含作者对水问题的思考,其本质是对河流的关心、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心、对涉水公共工程长久发挥效用的关心以及对挖掘传统文化价值的关心。因此,本书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深度。本书可供水利行业的水管干部,水利从业者,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人员、学生以及对水问题感兴趣的读者阅读。水问题实在是今天的大问题,为世人所关注。正因为任何人都离不开水,所以读者也不必是水利专业人士,作者的思考会同读者相契合。书中文史哲内容兼具,具有一定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马吉明,河南济源人,工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水利水电工程系副主任,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水利文化史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主编、合作主编专业类书籍5部,获得过5次部委级奖励,曾获得水利部优秀教师称号。

目录

写在前面:上善如水  源远流长Ⅶ
秋思永定河
黄河夺淮——从清口到三门峡
吴城邗,千里赖通波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回眸都江堰
秦以富强,卒并诸侯——从郑国渠谈起
花园口,沉重的话题
水祭祀大观园——济渎庙
家乡的秦渠
晋水长流,泽洽桐封
魏武挥鞭背后的运渠及屯田水利
遥思江南运河
泉流津溉越千年——二泉行
黄淮诸河龙王庙——嘉应观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