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与内在小孩和解

  • 定价: ¥45
  • ISBN:97875057525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2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千万级阅读量作家、原生家庭及童年创伤疗愈专家唐明刚老师的倾心之作。它能帮助你打破童年创伤的阴霾,重获自信勇敢的人生。
    在这本书中,除了一步步地教练式引导外,作者还为每个章节设计了练习,能更有效地提升自我觉察能力,在练习中思考和探索,在感悟中改变和成长。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自我疗愈之书。在阅读和思考中,你将会与自己的“内在小孩”相遇成为朋友,你们彼此接纳、彼此陪伴、彼此搀扶,一起重回童年时光,为曾经遭遇的不公和委屈呐喊抗争,解除曾经的愤怒和悲伤,打开束缚的精神枷锁,在爱的滋养里重获新生和自由。
    本书通过“内在小孩”的视角,阐述童年创伤对于一个人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由浅入深的章节内容,带领读者看到童年创伤所形成的根源及对个体造成的深远影响,并通过专业心理技术引导读者自我疗愈、自我成长。通过阅读这本书,相信你会随着章节的展开不断地疗愈自己的童年创伤,迎来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媒体推荐

    心理能力的提升与自我认知程度休戚相关。这本书结合心理动力学相关原理与实际案例,帮助我们了解内心世界,洞察家庭与亲子关系对自我发展的影响,是一部具有传播力的心理读物。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斌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一颗“赤子之心”,“内在小孩”是我们生命持续不竭的动力源泉。
    阅读这本书,让你学会整合童年经历,应对这个世界的复杂、失控与不确定。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义诚

作者简介

    唐明刚,原生家庭及童年创伤疗愈专家。心理咨询师、婚姻情感咨询师、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特约科普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认证科普讲师,杭州市上城区婚姻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上城妇联“尚家和”专家组成员、杭州合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与首席心理咨询师。
    人民网“科普中国”心理专题特约作者,今日头条心理频道大V(干万级阅读量心理专栏作家),国家学术期刊《中国生殖健康》心理专栏特约作者。

目录

1.为什么明明可以优秀,后却选择庸
2.成年跌的跤,都是童年创伤给你挖的坑
3.每个委屈的孩子,内心里都住着一个“恐吓者”
4.救救“内在小孩”,他曾是保护你的“暗黑天使”
5.“心理防御机制”只是童年时代的“委曲求全”
6.你的不良情绪里,隐藏着你的“创伤路径”
7.那些使你痛苦的,终将成为疗愈你的力量
8.打破心理防御,直面的“脆弱自我”
9.焦虑矛盾特质:一边逃避控制,一边渴望依赖
10.是有条件的爱,让你变成听话“木偶”
11.讨好,是“逃跑退缩特质”形成的心理状态
12.童年既然无法选择,那就努力把握“当下”
13.温水煮青蛙——你的“心理舒适区”正在毁了你
14.“内在小孩”一直在保护你,虽然你已经长大了
15.“防御保护层”是避免我们心理崩溃的“鱼缸”
16.与内在的自己对话,是自我疗愈必经的环节
17.打破“无助”,告别被“捆绑”的人生
18.人生对的路并非一条,但你必须得做出选择
20.重返生命故事,走出“童年创伤”的阴影
21.拒绝污名化,把不属于自己的“标签”还回去
22.直面“伤害者”,为“内在小孩”讨回公道
23.自我接纳,打破渴望被认可的“魔咒”
25.爱的疗愈:疗愈关系也疗愈自己
26.告别悲伤,迎接新生命的馈赠
后记

前言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选择了心理咨询这个职业,因为本性温和容易得到来访者的信任、所以常常有幸被邀入他们的生命故事、跟随他们一起重返人生的至暗时刻、成为他们疗愈之旅的陪伴者。
    从事多年的心理咨询、我见过太多太多深陷情感泥潭的人,他们每天活在痛苦煎熬中,莫名其妙地崩溃、突如其来地悲伤。
    而所有的痛苦都隐藏在很深的地方,不容易被看出来。他们会戴着一副坚强的面具,会笑、会闹,有的还爽朗热情或幽默风趣,有时候甚至会觉得,他们比谁都活得阳光灿烂……
    可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无时无刻不在酝酿着一次又一次的逃亡。
    是的、这个世界遍布忧伤,只是,每个人都坚强。可能他们从来都没有反思过,自己所理解的坚强有什么问题?是否曲解了坚强的含义?
    所以他们才会以为,忍受委屈就是坚强、压抑悲伤就是坚强、隔离脆弱就是坚强。
    他们用一副貌似坚强的铠甲,把自裹起来,去战斗、去冲锋、去抗争自己的命运。
    但这副铠甲无济于事,他们每天依然在“崩溃一愈合一崩溃”的痛苦中沉沦,一次又一次地经历绝望,直至筋疲力尽。
    什么才是真正的铠甲?什么才是真正的坚强?
    心理学上有一句很的话:“小时侯被爱,是一个人一辈子的铠甲。”
    那么,如果小时候没有被好好地爱过,所谓的“坚强”,可能只是一个虚张声势的面具,一个自我保护的伪装而已。
    而真正的坚强,是一种自信的坚持,源自于内心的力量,与爱的品格有关。
    为什么说原生家庭很重要?为什么要疗愈童年创伤?为什么要与“内在小孩”和解?
    因为我们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寻找爱和、不断自我整合的过程。
    而所谓的“内在小孩”,就是基于我们的童年经验,留存于我们内心中的一个心理实体。
    虽然我们外在的自己会随着年龄长大,但小时候遭遇过的创伤体验,比如未被满足的愿望,被伤害的经历,恐惧、悲伤、委屈等负性情绪,会一直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就像一个脆弱、委屉的小孩子,一直躲在内心深处,不断地呐喊和控诉,这就是我们“内在小孩”的形成。
    每个人的内心里都会住着一个“内在小孩”。因为这个世界没有父母,我们的童年都或多或少会经历创伤体验,都会有一些未被满足的愿望,以及受挫的情绪和情感。
    对于那些不太严重的创伤,大部分的人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忽略、淡忘或和解。而那些稍微有点严重的创伤,如果个体的性格、生活境遇、家庭环境等因素相对顺利,那么这些创伤体验也会被和淡化。又或者他们发展出一套自我安抚的能力,可以调节情绪上的不适感,他们也不会被恶劣的情绪过度吞噬和影响。
    但那些遭遇严重创伤体验的人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在成长中,自我安抚的能力不容易被发展起来,这就导致了他们的内心始终处于脆弱敏感的状态。
    那些从小堆积的负性情绪,会不断干扰他们成年以后的生活,遇到挫折或是与创伤体验相似的刺激源,就会激发他们的童年创伤,以至于那个惊恐的“内在小孩”接管了他们的情绪,导致出现情绪失控、认知失调以及行为失当。
    所以说,成年的我们陷入情绪崩溃,很多时候往往并非由于事件本身。事件可能只是一个,真正引发痛苦的,是我们从小受伤却一直未被疗愈的“内在小孩”。
    写这本书的目的
    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明明叫童年创伤,却是在成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说过一句话:“这是生命的一个人阶段爆发?
    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说过一句话:“这是生命的一个秘密,童年的痛,弱小的我们无法承受,所以必须‘扭曲’,以保护自己。”
    “等这些‘创伤’开始爆发的时候,我们已经长大成人了。”
    所以,成年的我们会陷入各种痛苦情绪,这些好像是“创伤”在提醒我们:“喂,你长大了,有力量保护自己了,不要再逃避了,是时候去正视和解决这些不可承受之痛了。’
    要知道,年幼的我们,不得不用逃避、压抑、转移等各种方式来应对伤害并自我保护。但这些方式对于成年的我们来说,已经不合时宜了,它只会让我们陷人无助的怪圈。
    成年后的我们已经具备了应对伤害的能力,可以改变那些不的关系,为自己争取权益,用正当的方式保护自己。但是,当“内在小孩”接管了我们的情绪,占据了地位时,我们应对外界的模式都变形了。
    这就是很多成年人出现的问题,明明现实困难和引发的情绪痛苦程度不相匹配,但却无法强迫自己做出积极的改变。
    所以我把这些年积累的心理咨询经验整理出来,希望这些小小的心得体会,可以帮助那些依然沉溺在童年创伤痛苦中、找不到出口的人。期待通过有效的干预技术,帮助他们一步步地走出泥沼,重返积极自信的人生。
    说到这里,我的内心就又冒出来一个庆奉。庆奉我遇上一个好时代。
    这是一个心理学被高度重视的时代,各种研究和冶疗技术空翰繁荣,从上至下都越来越关注身心健康的发展。多渠道的传播让心理得到快速普及并惠及大众,人们改变认知,不再妖魔化C理问题。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一直被童年创伤所束缚和限制,开始有了想要去改变的动力,愿意寻求专业的辅导和帮助。
    所以我很感激这个时代,感激它赋予我的幸运。感激那些来访者,他们可以如此信任我,愿意我陪伴他们一起,去经历跌宏起伏的疗愈过程,见证他们冲破黑暗、改写生命故事的奇迹。
    当他们疗愈了童年创伤,与自己的“内在小孩”就和解了。那些曾经的伤害就会转化成为积极的内在力量,散发出鲜活而自由的光彩。
    这一刻,他们的人生会豁然开朗,会深刻地理解坚强的意义,找到坚强的感觉,和那种笃定的、踏实的、洋溢着爱和温暖的体验。
    也正是这些重燃希望的生命激励着我,可以为更多的创伤者做点什么。让那些依然在带伤奔跑的人,通过这本书去自我疗愈、自我成长,用爱和接纳,把遗失的“内在小孩”寻找回来。
    相信这一切都可以改变,相信所有生命的裂痕,都是光可以来的地方。
    在这本书中,除了一步步地教练式引导外,我还为每个章节设计了练望能更有效地提升自我觉察能力,在练考和探索,在感悟中改变和成长。
    后的祝福:生命的礼物
    你的出生并非偶然,是上天赐予这个世界的礼物。
    在成长过程中,有时难免受到伤害,或被拒绝,或被否定,或被嘲笑,或被遗弃……
    有的童年创伤随着成长渐渐自愈了,但有的至今仍在发炎,像个柔弱的小孩在角落里无声地呐喊着:“我,很委屈……”
    当你打开这本书,你将踏上一条自我疗愈之路。在阅读和思考中,你将会与自己的“内在小孩”成为朋友,你们彼此接纳、彼此陪伴、彼此搀扶,一起重回童年时光,为曾经遭遇的不公和委屈呐喊抗争,解除曾经的愤怒和悲伤,打开束缚的精神枷锁,在爱的滋养里重获新生和自由。
    在这个疗愈过程中,那些一直被压抑在内心深处、溃烂流血的伤口将被看见、被清洗、被、扎,并在爱里愈合、结痂、脱落复。
    期待当你合上书本的那一刻,每一个被疗愈的伤口,都如同蚌壳里那些曾经痛人骨髓的砂石,终被磨砺成一颗颗温润夺目的珍珠,成为你生命中的馈赠。

后记

  

    最后一次整理完书稿并交付给编辑,终于长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我想最后再跟你们说一下,不要在意那些所谓的理论和步骤,更不要纠结于各类名目繁杂的心理学技术,它们都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此时此刻在你的内心里面,生发出来的那一点点微弱的亮光和萌动,可能是将信将疑、不确定的,但却是那么鲜活和真实,是那种久违的期待和希望,想要冲破牢笼为自己而活的冲动。
    是的,这才是最宝贵的。这也是这本书的目的,期待它能像一把裁纸刀,帮你切开那被自卑裹挟着并陷入黑暗而窒息的混沌,让光可以穿透进去,让自信在生命里苏醒和发芽,让自由可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最终长成一棵属于你自己的“精神之树”。
    你要相信,能够拯救你的永远只有你自己。千万不要幻想假手于人,你必须勇敢面对这些,为自己负起责任,把曾经被遗弃的那一部分自己爱回来。
    但你要知道,这个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可能会反复而且漫长。你不要着急,因为这是重建生命“地基”的一个过程。而且这很重要,过去你所有的貌似强大在一瞬间溃败坍塌,都是“地基”出了问题。靠自卑和懦弱建立起来的“地基”,只会让你所谓的“强大”变得像空中楼阁,毫无根基。
    所以,重建生命的“地基”,就是要让内在的自我萌发出自信和独立的力量。
    这才是本书的初衷,期待它能够帮助你认识内在的自我,去重建生命价值,找回自我掌控的感觉。
    村上春树在他的小说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 也许,改变真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从你决定重返自己的生命旅程,你就选择了去承接暴风雨的洗礼,去面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改变,并勇敢承担改变带来的一切结果。 是的,从你选择的那一刻开始,改变实际上就已经发生了。 要知道这本身就需要莫大的勇气,去面对那些恐惧,重返那些艰难而阴暗的时刻,去救回那个曾经被遗失的自己。 当你穿过暴风雨,你也早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了。 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使我得以把一些积累的经验和感悟分享给更多需要的朋友们。首先要感谢读者的信任,愿意购买并抽出宝贵的时间阅读,期待这本书能让你认识自我,并最终成为不一样的你。 同时我要感谢我的搭档罗倩倩女士,感谢她给予本书专业上的支持,这也是我们一起在实践中摸索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共同的心血和结晶。 还要感谢本书的编辑范迎春女士,感谢她为本书的顺利出版不辞辛劳的努力和付出。 最后,要衷心感谢我的家人们,感谢她们一直以来给予的爱和鼓励,以及坚定的支持。 要相信,人生没有所谓的完美结局,每个人都在自我成长的路上,改变可以改变的,接纳不可以改变的,这本身就是成长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