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回归家庭(家庭事业与难以实现的平等)

  • 定价: ¥68
  • ISBN:97875598300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73页
  • 作者:(英)沙尼·奥加德...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她们是高学历、高收入的职业女性,本该在职场上大展身手,但是——性别歧视与职场天花板阻断了女性的上升空间,高强度和高要求的职场文化吞噬了个人生活。主妇生活进一步削弱她们的职业竞争力,重返职场变得困难重重。她们最终回归家庭,看似出于自愿,实则没有选择。
    她们是高喊Girl Power的一代,不做贤妻良母,追求事业家庭双丰收,但是——一面是《欲望都市》《傲骨贤妻》,以及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等注重自我选择和奋斗、达成事业家庭平衡的女性形象,一面是毫无育儿支持、对家务劳动无限贬低的社会文化。她们抱持着双赢的幻想,陷入两难的窘境,抛弃了事业,却发现家庭也不是避风港。
    她们是新时代全职妈妈,本应在家庭内部和伴侣平等以待,但是——她们支持着伴侣的高强度工作,独力承担育儿和家庭事务,却成为外人眼中游手好闲的阔太太,家人眼中的寄生虫和仆役。她们努力展现自信与平衡,但压抑和愤怒从未消失。

内容提要

  

    她们曾经是律师、会计师、教师、设计师、记者、医生、出版商、学者……有着高额的薪水和远大的职业前景,最终却有了一个共同的归宿:全职家庭主妇。
    作者沙尼·奥加德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伦敦女性及其伴侣进行了深入采访,这些女性为了照顾孩子回归家庭,而丈夫则继续从事高薪工作。媒体和政策鼓励职业女性维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构建伙伴式的平等夫妻关系。而女性们面对的现实情况却截然相反:不友好的职场文化、对家庭妇女的污名化和对育儿事务的贬低……她们牺牲了事业,结果发现家庭也不是真正的避风港。
    沙尼向我们揭示了性别平等口号和女性遭受的不公正待遇间的巨大落差:自主选择的背后是结构性的不平等,幸福的表象之下则是深深的愤怒和失望。《回归家庭》希望能够倾听这些女性的心声,并以此为起点,帮助她们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获得迟来的、真正的平等。

媒体推荐

    这本书讲述一个为了家庭而牺牲事业的故事,其共鸣远远超出沙尼所采访的伦敦女性……她天才般地探索了成年生活的许诺、扭曲和失望。沙尼是她这一代人中最出色的社会学家之一。
    ——理查德·桑内特《公共人的衰落》作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教授
    沙尼·奥加德有力地论证了文化的力量、连同有害的工作体系和脆弱的公共政策,如何阻断了那些事业有成、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的出路,削弱她们的自我并扼杀她们的愤怒;这些女性以事业为代价,选择回归家庭照料年幼的孩子们。她生动地讲述了母亲们那些令人心酸的故事,并且精辟地分析了她们的困境——一方面社会文化赞美那些妈妈企业家,并且幻想她们总是无比自信,而另一方面这些母亲很难找到重回职场的途径。
    ——梅丽莎·米琪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奥加德的访谈凸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特权和压迫可以并行不悖,结构性的不平等常被掩盖在个人选择的表象之下;公共话语和媒体对“个人选择”的呈现塑造了女性的自我认同,而实际上她们并没有太多选择。
    ——达夫娜·莱米什罗格斯大学新闻与媒介学特聘教授
    《回归家庭》是一本关键的书,它的意义在于敏锐地分析了生活经验和关于母职、平等和工作的公共话语间的矛盾和冲突之处。而这是媒介和文化研究中常被忽视的一项重要任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书评》
    如果这些富裕的女性都很难兼顾工作、家庭和育儿,那么那些钱少的女性一定挣扎得更加痛苦。
    ——《金融时报》

目录

推荐序  特权阶级的全职妈妈与英国当代父权制的再建构/曹晋
前言与致谢
引言
第一部分  回归家庭:被迫的选择
  第1章  选择与自信文化 vs.有害的工作文化
  第2章  平衡型女人 vs.不平等家庭
第二部分  回归家庭:选择的后果
  第3章  甜心妈咪 vs.家庭CEO
  第4章  偏离常规的母亲 vs.被禁锢的妻子
第三部分  回归何处?压抑的渴望
  第5章  妈妈企业家 vs.模糊的渴望
  第6章  自然的改变 vs.无形的枷锁
  结论  拒绝耐心等待
附录
  附录一  受访者的主要特征
  附录二  媒体和政策再现列表
  附录三  研究方法
  附录四  英国全职妈妈的特征
注释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