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万万没想到(动物有话说)

  • 定价: ¥49.8
  • ISBN:97872181468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19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知道“金鸡报晓”“不羡鸳鸯只羡仙”“乌鸦喝水”……背后蕴含的动物知识吗?虽然很多动物我们经常在书本、生活中相遇,但是很可能我们误解了它们,没关系,让我们跟随动物翻译官的脚步,走进动物的世界,近距离聆听动物的心声。
    专为7-14岁中小学生量身定制,多位专家审读,力求知识精准。
    专职录音人员录制音频,扫码听音频,轻松解决家长陪伴问题。
    彩色印刷,搭配精美插图,带领孩子走进栩栩如生且趣味十足的动物世界。

内容提要

  

    本书以动物的视角,向孩子解读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动物常识。人类一直以自己的视角来审视万物,很多我“以为的”未必就就是事实的真相。在历史上,人类由于对动物的行为、习性认识不足,仅凭它们的长相或部分特征,就草率下结论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这些动物又不会给自己辩护,致使被人一直误解。作者选取成语典故、神话传说中一直被人误解的动物,并结合实际科研工作进行趣味科普,旨在提高孩子科学素养的同时,引导孩子爱护动物、保护动物。

作者简介

    赵序茅,1988年生,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国际灵长类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工作,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科普文章200余篇,出版14部科普著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普奖。其中《西域寻金雕》获得第五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被上海教委推荐为中学生课外阅读资料,《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红唇美猴传奇》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担任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栏目特邀嘉宾、《科学动物园》栏目评委专家,在中国科技馆、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地开展科普讲座200余场次。

目录

第一章  禽
  鸡的传说
  委屈的大鸨
  鸠占鹊巢
  劳燕分飞
  聪明的乌鸦
  苦恶鸟不苦恶
  鸳鸯:曾是兄弟的象征
  诗词歌赋与白鹭
  低调的斑鸠
  被冤枉的猫头鹰
第二章  兽
  穿山甲真的能“穿山”吗?
  鲁迅笔下的猹
  猪八戒的“身世”
  年兽大猜想
  冰上“居民”斑海豹
  看!噬元兽!
  为什么狗通人性?
  无处不在的老鼠
  “森林之王”有多厉害
  蝙蝠无罪
第三章  两爬
  古老的斑鳖
  神话中的神兽
  不像蟒蛇的蟒蛇
  了不起的蟾蜍
  说谎的青蛙
  会钓鱼的大鳄龟
  神通广大的壁虎
  变色龙家族

前言

  

    对于动物,我们并不陌生,它们一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与我们关系密切。人类对动物的认识由来已久。人类还没有进入文明社会的时候,就开始与动物打交道。原始人类过着狩猎采集的生活,他们合作捕猎鹿、野猪等兽类,一起抵御豺狼虎豹等猛兽的攻击。
    文字出现后,对动物形象的描述随着人类的文明进程相继出现。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对动物形象的描述十分常见。《诗经》中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描述,人们听到水鸟的呜叫,从而联想到美好的爱情;唐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大诗人杜甫在成都草堂所目睹的自然景象;宋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是女词人李清照沉迷在优美的景色中。
    不仅在这些文人雅客美妙的诗词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成语中,也处处有动物的痕迹。诸如豺狼虎豹、狼子野心、狐假虎威……人们将对猛兽的恐惧浓缩到四字成语中。当然,人们也有对动物温柔的描述,诸如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这是把对动物的赞许浓缩到成语中。
    如果说诗词歌赋、成语辞藻是文人雅客对动物进行描述的载体,那么流行于街头巷尾的歇后语则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对动物认知的写照。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动物,即使想对它们视而不见也很困难。诸如歇后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无不反映动物早已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可是,无论是文人雅客还是普通百姓,人们在了解动物的同时又对动物充满了各种误解。站在现代科学的角度,古人眼中的很多动物形象是经不起推敲的。
    我们就拿乌鸦反哺来说,古人以为是小乌鸦长大后知道孝顺父母,才寻找食物来赡养父母。其实,这和真实的场景刚好相反。古人看到的很可能是寒鸦,它属于晚成鸟,即便是幼鸟已离巢一段时间,它仍需要父母觅食喂养。而这个时候,幼鸟的体型已经和父母相差无几,父母喂子女,就被古人当成了子女赡养父母。
    再比如,有一句歇后语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在人们心中黄鼠狼主要靠吃鸡为生,它和鸡是一对“生死冤家”。殊不知,真实的情况是黄鼠狼主要以鼠类为食,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才会打鸡的主意。看来,人们是彻头彻尾地误解黄鼠狼了。
    古人没有现代的动物学知识,对动物的行为有误解情有可原。可是,有些误解会给动物引来杀身之祸。比如,人们对于猫决鹰的误解——“猫头鹰进门没好事”,让猫头鹰成为世人眼中的恶鸟。成为人们驱赶的对象。实际上猫头鹰是捕鼠能手,是人类的好帮手。
    可是。动物们不会说话,无法给自己辩解。我们这些研究动物的人就尽量为动物开口,把动物的真实故事讲给大家听。在这本书中,你可能会大吃一惊——真实的动物世界和我们所认知的竟然有那么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