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寂静的春天

  • 定价: ¥39.8
  • ISBN:97875470562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93页
  •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卡森在《寂静的春天》中不仅将化学药物的危害事实公诸于众, 而且进一步质疑现代人征服自然、控制自然的观念和狂妄的科学态度。她认为,人类之所以要向大自然投放大量的化学药剂, 完全是出于一种狭隘的自然观念——对自己有利的就保留,对自己不利的就判处其死刑。这样一种狭隘的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念和伦理态度, 必然会导致现代人不负责任的科学狂妄和现代技术愚昧。
    身为一名科学家,卡森拥有一种神奇的能力,就是用极尽优雅的文字把相关的科学知识一一抖落,她笔墨优美,给你勾勒出生动优雅的地球但是笔锋一转,又极其冷酷地告诉你这些曾经的美丽正在消失。于是,你不得不从心底去尊重地球演变那庄重谨慎的步伐,去痛惜“逝去的美丽不复返”。
    《寂静的春天》的问世一点也不寂静,身患癌症的卡森为此经历了持续的攻击和政治论争,但她凭借超凡的个人勇气,始终谨慎地遵循真理,坚持自己的观点。她去世之后,这本书获得了惊人的成功,引发了整个现代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最终促成了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建立和“世界地球日”的设立,并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可以说,“这个柔弱的女子,是整个人类的恩人”。

内容提要

  

    蕾切尔·卡森被尊称为“现代环保主义之母”。她于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改变了人类的生态意识。作为一本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的生态文学作品,《寂静的春天》的创作是由鸟儿遭受DDT滥用所害而引发,书中叙述了由于滥用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物品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作者卡森主要针对人类滥用杀虫剂给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抨击了人类依靠技术来控制自然的发展方式、经济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念、征服自然的心理模式。

媒体推荐

    她知道得越多,她称为“惊异的感觉”就生长得越多。 正因为此,她成功地将一部论述死亡的书变成了一阕生命的颂歌。
    ——美国学者保罗·布罗克斯
    蕾切尔·卡森的声音永远不会寂静。她惊醒的不但是我们的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
    ——美国前副总统、环保主义者阿尔·戈尔
    科学的目标是发现并阐明真理。我认为,这也是文学的目标。
    ——蕾切尔·卡森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森(1907-1964),美国海洋生物学家,曾任职于美国渔业管理局,并逐渐转变为职业博物学作家。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海洋生物学家,天才的作家、伟大的环保先行者,著有“海洋三部曲”《海风下》《海洋的边缘》和《周边的海洋》;1962年出版《寂静的春天》,引发了美国以至于全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寂静的春天》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引发DDT在世界范围内停用。卡森被《生活》杂志选为20世纪100名最重要的美国人之一。

目录

第一章  明天的寓言
第二章  忍耐的义务
第三章  死神之药
第四章  陆地之水
第五章  土壤王国
第六章  地球的绿色外衣
第七章  无妄之灾
第八章  消失的歌声
第九章  死亡之河
第十章  祸从天降
第十一章  超乎波吉亚家族的想象
第十二章  人类的代价
第十三章  小窗之外
第十四章  四分之一的概率
第十五章  自然的反击
第十六章  雪崩的轰隆声
第十七章  另辟蹊径

前言

  

    1958年1月,奥尔加·哈金丝给我写了一封信,提到她的生活圈里已经变得毫无生机,它猛然将我的思绪拉回到我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从那一刻起,我就觉得必须要写这样一本书。
    此后,我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和帮助,限于篇幅,在这里不能一一列举。那些无私地与我分享他们多年经验和研究成果的人们,其中有的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部门工作,有的任职于大学和研究机构,还有其他领域的人士。对于他们慷慨付出宝贵的时间以及所提的真知灼见,我在此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另外,还要特别感谢那些拿出时间阅读部分书稿并在专业领域提出建议和批评的人们。虽然我对本书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承担最终责任,但是如果没有以下诸位专家的无私帮助,我不可能完成此书。他们分别是:梅奥医院的医学博士巴塞勒谬,得克萨斯大学的约翰·比塞尔,西安大略大学的布朗,康涅狄格州韦斯特波特的医学博士莫顿·比斯金德,荷兰植物保护局的布雷约,罗伯与贝西·维尔德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克拉伦斯·科塔姆,克利夫兰诊所的法律和医学博士小乔治·克莱尔,康涅狄格州诺福克的弗兰克·艾格勒,梅奥医院的医学博士马尔科姆·哈格雷夫斯,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医学博士休伯,加拿大渔业研究委员会的克斯维尔,自然保护协会的奥洛斯·穆里,加拿大农业部的皮科特,伊利诺伊州自然历史调查所的托马斯·斯科特,塔夫托卫生工程中心的克莱伦斯·塔泽维尔,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乔治·华莱士。
    任何一本包含大量事实的著作都离不开图书管理员的专业技巧和热情帮助。我衷心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管理员们,尤其是美国内政部图书馆的艾达·约翰斯顿和国家卫生研究所图书馆的希尔玛·罗宾逊。
    本书的编辑保罗·布鲁克斯,多年来一直给予着我鼓励和支持,并欣然同意一再推迟出版计划。加之他那卓越的编辑能力,我都将永远感激于心。
    在繁杂的资料收集过程中,桃乐茜·艾尔格、杰尼·戴维斯和贝蒂·黑妮·达夫都尽其所能,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写作过程中还不时遇到困难,如果不是我的管家艾达·斯波的悉心照料,我也不可能完成这本书。
    最后,我还必须感谢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们,正是他们赋予了这本书价值。是他们率先站了出来,对那些不计后果、不负责任地毒害人类与各种生物的行为说不。现在这些人仍在继续战斗着,他们的义举终将获得胜利,并会给人类带来理智和常识,让我们学会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
    蕾切尔·卡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