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梦觉之间(庄子思辨录)

  • 定价: ¥52
  • ISBN:97871080710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少明是当代重要的中国哲学研究者,其关于《庄子》的研究是看家本领,也颇具价值与影响力。作者一直以来主张“做”中国哲学(曾在三联出版《做中国哲学》一书),强调实践,尤其是经典思想资源与当代哲学的碰撞。而庄学正是其最早做哲学练习的园地。在这一意义上,本书是对方法论如何实践的具体呈现,向读者展示了作者如何将庄子与现代哲学论说的关系更清楚地揭示出来。也是在此意义上,此书不仅是对经典文本的解读与研究,更是作者本人及其所代表的当代中国哲学研究者在古典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交汇处如何焕发经典资源之生命力的思想历程的呈现。

内容提要

  

    近代西方以降,以理解、宰制外物为目标的科学技术逐渐成为哲学模仿的对象,通过制作成套的理论系统对“物”进行最大限度地追逐。相比之下,前科学时代的庄学不是简单的形而上学追问,其目标既非没有方所的物,也非先天定在的理。庄子以其创造的独特道论,致力于揭开俗世积习的面纱,刷新我们对生命的认识。
    作者通过勾连中国传统思想中视觉与思想的内在关系,强调以“思想视角”考察《庄子》,着重刻画了庄子的讲述方式,从而论述这一中国哲学的伟大人物其反常规的视角所呈现的生命场景,与其致力于为人生揭蔽的思想立场,两者密切相关并因此呈现出庄子之道的哲学意义。

作者简介

    陈少明,广东汕头人,哲学博士。1986年起于中山大学哲学系任教,现为哲学系教授,兼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受聘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9-2014.8),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1-2019.12)。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哲学)评议组成员,第八届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曾为哈佛-燕京学社、台湾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中国的经典解释传统、人文科学方法论等。近十年出版的著作有:《经典世界中的人、事、物》(上海三联书店,2008)、《做中国哲学:一些方法论的思考》(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及《仁义之间》(孔学堂书局,2017)等。

目录

自序  生命的精神场景
第一编  文本
  一  从《齐物论》看《庄子》
  二  人、物之间:理解《庄子》哲学的一个关键
第二编  思维
  三  通往想象的世界
  四  历史的寓言化:对《庄子》历史论述的一种解读
第三编  哲学
  五  “吾丧我”:一种古典的自我观念
  六  庄子观梦:物我与生死
  七  广“小大之辩”
  八  “庖丁解牛”申论
  九  由“鱼之乐”说及“知”之问题
第四编  历史
  十  从庄子看心学
  十一  白沙心学与道家自然主义
  十二  启蒙视野中的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