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曹操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 定价: ¥70
  • ISBN:97875013464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
  • 页数:51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曹操集》以《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魏武帝集》为底本,参校冯惟讷《诗纪》、严可均《全三国文》、丁福保《汉魏六朝名家集·魏武帝集》、逯钦立《先秦汉魏晋六朝诗》,参考中华书局《曹操集》《曹操集译注》,择善而从。
    本书编排次序,参考《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魏武帝集》次序,而略作调整。先诗后文,再《孙子兵法注》。所收之文,按照令、教、表、奏事、策、书、尺牍、祭文的顺序。其中《孙子序》一文抽出,移置《孙子兵法注》之前。诗文部分,以类相从,并按照编年排列,疑不能明者,考其内容,判断大致时间,编排于相应内容之后。其中,“导读”,考证史实,辨别疑案,论述思想,阐述贡献,分析文学成就,在微观研究基础上,纵论其宏观意义。“注释”,力求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对少数语典、事典以及理解作品必不可少的相关史实,也略加说明或考释。“点评”,批阅文心,赏析诗艺,揭示其现实人生意义。其中,旁批,注重诗眼、文眼,以及前人经典评价,意在阅读提示;篇末评,注重背景、思想、艺术、文境、意义,务求抓住特点,深入阐释。力求“导读”“注释”“点评”三者之间构成学术信息或审美判断上的网状联系。

作者简介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曹操精兵法,善用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散文亦清峻整洁,开启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史称建安风骨。曹操亦擅长书法,尤工章草,唐朝张怀瓘在《书断》中评其为“妙品”。

目录

导读
  一、还原曹操的真实面貌
  二、祢衡、孔融、杨修被杀的深层原因
  三、曹操的思想特点
  四、曹操的历史贡献
  五、曹操的文学成就
  六、《曹操集》版本及本书体例
曹操集
  诗集
    度关山
    对酒
    薤露
    善哉行二首
    蒿里行
    苦寒行
    却东西门行
    步出夏门行五首
    短歌行二首
    秋胡行二首
    陌上桑
    气出唱三首
    精列
    董卓歌
    谣俗词
文集
  令
    置屯田令(建安元年)
    造发石车令(建安五年)
    为徐宣议陈矫下令(建安五年)
    枣祗子处中封爵令(建安六年)
    举泰山太守吕虔茂才令(建安六年)
    军谯令(建安七年)
    严败军令(建安八年)
    重功德令(建安八年)
    建学令(建安八年)
    蠲河北租赋令(建安九年)
    抑兼并令(建安九年)
    选举令(建安九年)
  ……
孙子兵法注
专书辑释
残句
存疑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