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3-7岁儿童社交心理学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851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98页
  • 作者:陈敏莹|责编:江飞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深入浅出的儿童社交冲突引导方案,作者手把手地教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与老师沟通,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
    引导孩子走出社交心理和误区让孩子在故事、游戏以及交往中学习掌握社交规则和技巧树立积极、友善、健康的交往观。

内容提要

  

    本书结合经典儿童心理学原理、有趣的心理小实验、具有很强代表性的生活案例,带家长朋友们走进孩子的社交世界,洞悉孩子在冲突中的真实感受与需求。
    通过完整的培养解决冲突能力体系,为孩子量身定制预防冲突的思维模式、日常的训练模式、当场引导方式、家园的合作模式,以幽默智慧的沟通和游戏让孩子突破心防,愉悦诚心地与伙伴合作。并为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与不同养育类型的家长有针对性地提供引导方案,让家长朋友们在育儿过程中走出困惑,灵活指导孩子,使孩子健康成长。

媒体推荐

    3~7岁这个阶段太特殊了,儿童需要学会社会交往的应对策略,也需要学会自我情绪的调适。而遗憾的是,很多家长成为甩手掌柜,把孩子完全丢给了幼儿园。当然,我们也理解家长们缺乏专业的知识与技巧。陈敏莹老师的这本书简直就是及时雨,她真正手把手地教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与老师沟通,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是一本深入浅出的儿童社交冲突引导方案。
    ——刘勇赫  儿童教育专家、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首席教育专家

作者简介

    陈敏莹,多年媒体人,原供职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现为《当代家庭教育报》头版作者、“萱草花语”专栏作者;市级卫生健康宣教平台生育百视通“陈敏莹专栏”作者;《父母必读》《时尚育儿》《上海妇女》特约作者;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特聘专家;进修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省级家庭发展研究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认证少儿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2017年三优亲子网专访人物,2019年陪你出发育儿平台专访人物;长期在百度宝宝知道、妈妈帮、富兰克林读书会等平台为数千名家长进行咨询。

目录

第一章  孩子社交冲突背后的秘密
  1.心理溯源:社交冲突真的是因为孩子任性所致吗?
  2.生理溯源:大脑处于发育高峰,却未懂跟身体说不
  3.环境溯源:别让“内在小孩”伤及你的小孩
  4.逃避社交冲突真的因为孩子胆小懦弱吗?
第二章  顺应孩子心理,建立预防冲突的思维模式
  预防冲突模式一:强化同理心,改掉霸道行为
  1.如何引导爱抢占同伴物品的孩子?
  2.如何引导爱控制同伴的孩子?
  3.如何引导爱惩罚同伴的孩子?
  预防冲突模式二:用爱心和礼仪,磨合矛盾关系
  1.如何引导爱使用“暴力语言”的孩子?
  2.如何引导因活跃而干扰同伴的孩子?
  3.如何引导不打招呼的孩子?
  预防冲突模式三:做积极情绪的主人,快乐融入集体
  1.如何引导不爱分享的孩子?
  2.如何引导不愿意输又看不惯同伴赢的孩子?
  3.如何引导不懂保护自己的孩子?
第三章  以沟通代替说教,日常训练解决冲突的方法
  1.因果关系的循环游戏与提问——与孩子探索冲突的根源
  2.选择关系的多角度游戏与提问——提高孩子对冲突的应变力
  3.肯定与否定关系的游戏与提问——坚定孩子在冲突中的立场
  4.自控力的游戏与锻炼——稳定孩子面对冲突时的情绪
  5.共情的游戏与锻炼——加强孩子对冲突的理解
  6.开放式的思维提问与训练——强化孩子对冲突的思辨力
  7.建立豁达的相处方式——防止孩子社交“小心眼”
第四章  当孩子处于冲突中,家长当场的引导方法
  1.当孩子与同伴争吵时,家长该如何说?
  2.当孩子与同伴打架时,家长该如何说?
  3.当孩子打回去或者不打回去时,家长该如何说?
第五章  家长与老师有效沟通,助力解决冲突并减少负面影响
  1.孩子打人了,该如何跟老师沟通?
  2.孩子被打了,该如何跟老师沟通?
  3.孩子过于好动而引发冲突,该如何跟老师沟通?
  4.孩子因冲突而受处罚,该如何跟老师沟通?
  5.孩子因冲突而遭冷落,该如何跟老师沟通?
  6.关于社交冲突,家长与老师沟通的方法与禁区
第六章  弄清孩子的气质类型,找出最佳引导方案
  1.明确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利于社交行为的引导
  2.气质类型小测试
  3.各种气质类型的孩子在社交中的表现
  4.如何引导各种类型孩子的社交行为
第七章  明确家长的养育类型,完善引导孩子社交机制
  1.明确家长的养育类型,有利于孩子社交行为的引导
  2.各种养育类型在孩子社交中的表现
  3.什么是最好的养育类型
  4.如何改善不同养育类型的家长

前言

  

    “以昨日之法,教育今天的孩子,将使他们失去明天。”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曾经这样说过。
    在数年的教育媒体工作中,无论是对媒体报告、调研数据,还是线上、线下咨询案例、课程讲座问答的分析与追踪,我发现,培养孩子社交能力中的解决冲突这一环,可谓是家长们的“心头大石”。
    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如果家长只用一贯死板的沟通模式来处理,孩子往往只会把我们的话当耳旁风;如果家长只用传统、“认死理儿”、不符合孩子心理的方法纠正孩子的“错”,孩子要么会“对着干”,要么成为懦弱的扯线木偶;如果家长只讲大道理或以权威迫使孩子做我们认为对的事,那么亲子关系只会降至冰点而回暖无望。
    于是,我希望在儿童心理理论的基础上,跟随众多家长的脚印努力前行,并摸索出一条更顺利通向灯塔的新路。
    过程是,对家长提出关于自己孩子的社交“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确定解决方法、实践、检验结果和跟踪效果,然后对方法作充足的总结、提炼和反复验证。最后,我得出了一套完整的培养解决冲突能力体系训练法,其中的沟通和游戏方式幽默智慧、好玩有趣,能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提升自己的社交技能。
    体系的中心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培养孩子解决社交冲突的能力。周围四个小圆分别是培养的四个环节:建立预防冲突的思维模式、日常训练解决冲突的方法、家长当场的引导方法、家园合作的沟通模式。
    建立预防冲突的思维模式不仅能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交友习惯和品格,乃至整个社交人生,还让他们守住自我本源与价值;日常训练解决冲突的方法能大力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扩容他们的言语修养与利他的品性,为他们持续输送待人接物的养料;家长当场的引导方法能为孩子提供恰到好处的空间与底线,在体察与包容下掌握分寸感和确定感;家园合作的沟通模式能催化孩子在社交中的无限潜能,实现完整而美好的教育目标。
    四个小圆辩证统一,缺一不可,长此以往,体系能逐渐成就儿童的社交基本品质和解决冲突能力。如果混乱了或者其一被破坏了,就会收效甚微。
    正如有些家长反馈说,当孩子发生冲突时,会按照体系中的当场引导方法来沟通,但孩子还是不听,这是为什么?其实,如果家长平时没有建立预防冲突的思维模式,也没有运用日常训练解决冲突的方法,自然地,孩子并没有长期把注意力集中在语言发展和社交技能上,也没有从心底认识到家长一贯的滋养和尊重,当遇到冲突时,即使家长临时用上正确的沟通手法,就像临时抱佛脚,孩子如何知道自己在关系中的位置?如何拥有安全感来信任社会和他人?如何用心地聆听家长的声音并接受建议?
    不得不说的是,整个体系的基础是家长深入孩子社交冲突的背后,了解冲突产生的原因,基于何种心理原理,只有事与情明于心,真切本质地投入,才能真正行动起来。因为一切生命,包括儿童,必然有其结构和秩序,他们产生的社交活动又怎会不蕴藏内在结构和秩序呢?
    也有家长问,是不是把整个体系直接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可以了?在一定程度上,这样做会让你的培养之路更加平坦笔直,但凡是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过程,自始至终都是脱离现实养育的,让人身心倦疲。所以,我们还得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以及自己的教养类型,有针对性地摸索专属的模式来引导孩子的社交。
    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曾说:“所有母亲身上都有圣母和巫婆的成分,只是程度和比例不同。”家长有做得好与不好的地方,孩子也一样,一半魔鬼一半天使。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双方的优缺点不尽相同,可见,真正的教育是独一无二的。
    因此,我并不会吹嘘说,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们的孩子必定能够成为解决冲突的社交高手。一来家长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洞察自己孩子的特点,然后按照特点找到对应的方法,而且随着孩子的成长需要“更新换代”;二来所有的方法都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是放下书后的一蹴而就。
    本书是基于我数年工作经验与思考的总结,当然,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每一次得出的研究和检验方法,都是对自己的疗愈和丰富,一路走来,心和行动联动并扩充。我希望,家长朋友们也一样,在看书学习中,除了践行,还需要自己去发现、补漏、延展,用心和行动帮助孩子拼凑起快乐的社交人生,这样更能善用此书。
    请睁开心灵的双眼来品读。你我相遇,让我们在共同学习中找到自己,互洒阳光,相信我们的孩子会以此为榜样,在一切关系中能找到自己、理解自己,与他人互相成就、协同成长。
    陈敏莹
    2021年元旦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