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如何成为一个靠谱的人

  • 定价: ¥48
  • ISBN:97875477375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52页
  • 作者:华晓倩|责编:史琴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海海,充满变数,生活不易,更显得“靠谱”二字尤为重要。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幸福,那就努力做一个靠谱的人,这样你才能遇到和你同频的人,而你的人生,也才会因此不一样。
    双色印刷,7大类主题,80多个话题,多张趣味插图,写给千万年轻人的靠谱品质养成实操书。专为懒癌及重度拖延症患者量身定做。让你拥有超强抗压力,告别拖延、焦虑、抑郁,轻松面对各种挑战!

内容提要

  

    股神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作家王潇也曾经说过:“面子是别人给的,别人会把面子给那些靠谱的人。”
    靠谱是一个人的品牌魅力。与靠谱的人相处,踏实又安心;与不靠谱的人交往,不仅浪费时间,甚至还会伤财害命。
    那么怎样的人是靠谱的人呢?如何远离不靠谱的人呢?本书给你答案。

作者简介

    华晓倩,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主持人。
    负责《广东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主要时政新闻采编,担任《直播广东》《名家汇》等栏目主持人。
    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新闻奖。
    2019年曾代表中国青年赴俄罗斯访问,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青年人艺术节上,代表中国媒体在青年记者论坛上演讲,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
    作为广东省青联委员、青年融媒工作室负责人,不断挖掘优秀青年故事,通过互联网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为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锋基金”发起人之一,为公益事业竭力奔走,发动多方力量,为乡村青少年建设标准篮球场。

目录

第一章  人生海海,做一个靠谱的人
  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靠谱的人很少
  靠谱的人让人感到放心
  靠谱的人懂得换位思考
  放下身份,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靠谱是一种认真的态度
第二章  七大特点,助你成为真正靠谱的人
  共情:充分理解对方的期望值
  学习:有主见地汲取信息与意见
  专注: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踏实:做事经得起时间考验
  稳定:提高你的情绪商数
  底线: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为
  时间:守时的人才靠得住
第三章  好的感情,从双方靠谱开始
  理性:你追求的爆炸爱情说不定会炸了自己
  尊重:比任何揣度都有用
  自律:懂得自律的人,一定值得信赖
  契合:爱中求稳,没有完全适配的两个人
  情感:别和消耗人生的人在一起
  选择:掌握这个定律,就能离开渣男的猎场
  看人:三个维度,判断对方能否靠得住
第四章  婚姻生活,做靠谱的伴侣才贴心
  契约:有责任感的伴侣才靠谱
  空间:有些距离,婚姻才会有幸福感
  承诺:所有的情难自禁,都是不想“禁”
  经营:不抱怨,营造家庭的温馨与和睦
  取舍:抓大放小,感情无须斤斤计较
  想开:难得糊涂是一种智慧
第五章  认知升级,努力活成靠谱的自己
  态度:你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怎样对待你
  独立: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就别麻烦别人
  定位:在人生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拒绝:真正的靠谱不是有求必应
  节制:人生最伟大的胜利,是把控你的欲望
  修身:对自己要求越高的人,对别人要求越低
第六章  职场法则,靠谱才能成事
  谦虚:功劳面前要学会低头说话
  反馈:事毕主动回复是礼貌,更见人品
  执行:做不好,说得再好也没用
  汇报:恰到好处地向领导请示工作
  负责:不要把责任的皮球踢给别人
  挑战:危急关头,并肩作战不逃离
  分享:不唱独角戏,让大家都有表现的机会
  规划:会做准备工作的人机会更多
第七章  防患未然,如何抵御不靠谱带来的风险
  风险控制:首先要学会及时止损
  制订计划:别让事情脱离自己的掌控
  问题管理:看清事情的本质和隐藏的漏洞
  优化人脉: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
  预判结果,多听,多看,多想
  打开心智,独立思考

前言

  

    请问要怎样才能看起来很不一般
    知乎上有个热点问题,如何让平淡无奇的自己看起来很不一般。
    一个高赞的回答只有两个字:靠谱。
    如果这个答案我早些年看到,并不会特别认同。年轻时,谁不希望自己独立又特别?后来我才发现,成为一个靠谱的人才是最有魅力的啊。靠谱意味着值得信赖,值得期待,值得投入。想要成为一个靠谱的人,也没那么容易,我们要做到真诚、守时、专业、敬业,还要行动力强、情绪稳定,等等。靠谱,其实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
    当然,如果你要问我,靠谱的核心是什么,我想,所有的特质都指向两点—利他,让他人信赖。
    2020年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辛苦的一年,对我也一样。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年我的收获也特别多。这一年,我采访了很多优秀的作家、企业家、学者。
    为了采访第一个人物—一位实力派演员,我查了关于这个演员的很多资料,才写好了采访提纲。据说要采访她的媒体特别多,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上交了提纲。未曾想到,我的提纲通过了。我顺利地采访了她,并且,整个交谈过程都很顺畅。当然,这也得益于她的温柔、随和。她的助理提前告诉我,下午四点要结束,还有下一家媒体要采访。到了四点,我准时收了场。走的时候,她的助理送给我一盒玫瑰花饼,说:“谢谢你能准时结束,也没有强行问我们要求不能问的问题。”
    助理觉得我很靠谱,并表示,以后有采访或线下活动,我们还可以继续合作。这句话让我特别激动,走出门后,我兴奋地蹦了起来。
    往后的每一次采访,我都会用心地搜寻资料,并把采访提纲中的问题尽最大能力写到最好。我逐渐发现,资料的掌握只是一部分,我们还要去理解被采访者,理解他所认知的世界。虽然现在大家都好像更愿意看那种特别刁钻的采访,但我相信,如果令被采访的人不舒服,所谓的交流也就没了温度,少了几许温情。
    陆陆续续,我们采访了很多人,不管面对多么挑剔的被采访者,我们都交谈甚欢。每次采访,我收获颇丰。现在,我觉得自己好像充满了勇气、自信和底气。这个感觉,源于我和我的团队会在采访前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一路走到现在,不时会有出版社或明星团队主动地来约我们去做采访。这个结果,真的让我和我的团队倍感欣喜。
    后来听《南方周末》的课程,听到那节“怎样才能让被采访者愿意和我交流呢”。那个老师回答得特别好:“首先你所有问题的出发点是为对方着想,还有你本身对生活朴素的热爱,以及细节的准备是否充分。”
    为人靠谱,让人信赖,别人自然愿意与你交流。
    安安静静地努力做自己,利人就是利己。不抢风头,也能迎来风。
    年轻时,我的心太野了,总想成为不一样的人。想改变世界,想成为不一样的烟火。直到今年,我才逐渐明白,靠谱会为你带来不一般的风景和人生啊!
    如何成为一个靠谱的人呢?我相信,当你读完这本书里的故事和建议后,就会明白了。
    百万畅销书作者、慈怀读书会内容总监  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