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李煜诗词全集(共3册)

  • 定价: ¥139
  • ISBN:97875217332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764页
  • 作者:(南唐)李煜|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面收录李煜的词诗文作品,并附其父李璟集;
    精读版:长篇导读、详尽注释、深入赏析;
    附录《南唐二主世系图》《南唐二主年表》《画家小传》;
    128幅传世名画,11幅书法名作,全彩印刷;
    图文并茂,版式疏朗,阅读舒适;
    三册套盒函装,附赠3张南唐名画明信片,适宜收藏!

内容提要

  

    五代南唐末代皇帝李煜,被称为“词中之帝,亡国之君”。
    39岁是他的人生分水岭。此前,李煜贵为帝王,词作清新婉丽;此后,李煜入宋称臣,词作深情痛彻,美到心醉。
    李煜一生经历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每句词、每句诗都是悲喜剧,写透人生的本质,直击人心,感人肺腑。
    翻开本书,穿越时空,感受诗词之美,滋养你的灵魂。

作者简介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汉族,祖籍彭城(今江苏徐州铜山区),南唐最后一位国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继位,尊宋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开宝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灭南汉,李煜去除唐号,改称“江南国主”;并于次年贬损仪制,撤去金陵(今南京)台殿鸱吻,以示尊奉宋廷。开宝八年(975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开封),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于汴京,世称南唐后主、李后主。
    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词,继承了晚唐以来温庭筠、韦庄等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又受李璟、冯延巳等的影响,语言明快、形象生动、用情真挚,风格鲜明,其亡国后词作更是题材广阔,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

目录

词集
  导读
    诗人与王者
  序言——流水落花春去也
  词集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
  乌夜啼
  昨夜风兼雨
  一斛珠
  晓妆初过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
  更漏子
  金雀钗
  临江仙
  樱桃落尽春归去
  望江南
  多少恨
  望江南
  多少泪
  清平乐
  别来春半
  采桑子
  亭前春逐红英尽
  喜迁莺
  晓月坠
  蝶恋花
  遥夜亭皋闲信步
  乌夜啼
  林花谢了春红
  长相思
  云一
  捣练子令
  深院静
  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
  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
  望江梅
  闲梦远
  菩萨蛮
  蓬莱院闭天台女
  菩萨蛮
  铜簧韵脆锵寒竹
  阮郎归
  东风吹水日衔山
  浪淘沙
  往事只堪哀
  采桑子
  辘轳金井梧桐晚
  虞美人
  风回小院庭芜绿
  玉楼春
  晚妆初了明肌雪
  子夜歌
  寻春须是先春早
  谢新恩
  金窗力困起还慵
  谢新恩
  秦楼不见吹箫女
  谢新恩
  樱花落尽阶前月
  谢新恩
  庭空客散人归后
  谢新恩
  樱花落尽春将困
  谢新恩
  冉冉秋光留不住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
  补遗
  三台令
  不寐倦长更
  开元乐
  心事数茎白发
  渔父二首
  阆苑有情千里雪
  一棹春风一叶舟
  捣练子
  云鬓乱
  柳枝
  风情渐老见春羞
  忆王孙四首
  萋萋芳草忆王孙
  风蒲猎猎小池塘
  飕飕风冷荻花秋
  同云风扫雪初晴
  后庭花破子
  玉树后庭前
  乌夜啼
  无言独上西楼
  长相思
  一重山
  浣溪沙
  转烛飘蓬一梦归
  更漏子
  柳丝长
  南歌子
  云鬓裁新绿
  鹧鸪天二首
  节候虽佳景渐阑
  塘水初澄似玉容
  青玉案
  梵宫百尺同云护
  秋霁
  虹影侵阶
……
诗文集
李璟集

前言

  

    序言
    流水落花春去也
    在中国历史和文学史上,南唐二主李璟、李煜,特别是李煜,是弓J人瞩目和令人叹惋的人物。他们身处五代十国那个动荡的时代,以南唐国主的身份,参与到文学创作中。
    一、身处乱世的文人君主
    中主李瑕:西风愁起绿波间
    李璟(916~961),字伯玉。初名景通,改名瑶,后名碌。交泰初避(后)周讳(太祖郭威名碌),又改碌为景。是南唐先主李昇(bian)的长子。
    李异是徐州人,曾为大将军徐温养子,故冒姓徐,名知诰。先此,唐末以淮南节度使杨行密统辖原淮南地区.杨行密死,权力即落入大将军徐温手中。徐温先推杨行密的次子杨隆演为吴王,建立吴国,自己任大丞相。及杨隆演死,徐温又立杨行密的四子杨溥为吴王。徐温死后,其养子徐知诰控制了政权,代吴自立,国号初为齐,继改为唐,史称南唐。徐知诰即位后即去徐姓,复原姓李,名鼻,是为南唐先主(又称前主)。
    后晋出帝天福八年,南唐升元七年(943),先主李异死,子绿嗣,是为中主,改元保大。(后)周世宗显德五年、南唐中主中兴元年(958),李璨在周的威逼下,被迫去帝号,称国主,用周年号,尽献南唐江北之地与周,南唐遂为周的附属国。宋建隆二年(961),中主李璨死于南唐南都南昌(今江西南昌市)。谥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葬顺陵,庙号元宗。在南唐主位十九年。
    史称李绿天性儒懦。宋龙衮《江南野史》称他“音容闲雅,眉目若画。尚清洁,好学而能诗。天性儒懦,素昧威武”。宋史温《钓矶立谈》称他“神采精粹,词旨清畅”“天性雅好古道,被服朴素,宛同儒者”,说他“时时作为歌诗,皆出入风骚”。惜无别集行世,所作传世有限。后人辑得其所作书、表、小札等十余篇(其中有疑非李绿之所作者)。《全唐诗》录其七律诗一首,另有残诗、断句;传世词有《应天长》《望远行》等四首。
    ……
    (1909)。后又有江山刘毓盘校勘(民国十年,1921),管孝先辑《南唐二主全集》(民国十九年,1930,上海商务印书馆)、唐圭璋编注《南唐二主词汇笺》(1936,正中书局)、王仲闻《南唐二主词校订》(1957,人民文学出版社)、詹安泰《李碌李煜词》(1958,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及傅正谷与王沛霖的《南唐二主词析释》(1987)等。
    三、博采众长:大珠小珠落玉盘
    呈献于读者面前的这本《李煜诗词全集》,后附《李璟集》,汇集了前人校勘和研究成果,并加以补充完善,使之更适于今天广大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欣赏水平。编撰本书用意不在成一家之言,立一己之功,而求博采众长,成雅俗共用的一个好版本。
    在内容编排上,《李煜诗词全集》共分为三册,第一册为李煜的词集,第二册为李煜的诗文集,第三册附录《李璟集》、詹安泰《李绿李煜词赏析》《南唐二主世系图》和《南唐二主年表》。二主词作顺序参照王仲闻《南唐二主词校订》编排,其中疑非二主所作,仍依《南唐二主词》本保留,以存其原貌,而在“题注”和“赏析”中加以说明;诗依据《全唐诗》中辑二主诗顺序;文依据管孝先《南唐二主全集》辑二主文顺序。
    就校注译析方面,在字词的校订上,前人已做了大量细致的校勘工作,基础已奠定,故本集不另行重校,而以唐圭璋《南唐二主词汇笺》、詹安泰《李琛李煜词》和王仲闻《南唐二主词校订》为基础,合并过录,取三者之长,集三者之优,芟繁求精,使词的校勘更为准确全备。而注释则有取舍修正和补充,释词更为易懂。诗文则完全用新校注。校注用新式标点,语言力求简洁、准确、明白,更适于今日读者的习惯。
    所辑词、诗,分篇设为“题注”“校注”“赏析”,文的部分则增加“今译”。“今译”将原作译为白话文;“题注”说明作品出处、写作时间背景、真伪考订等;“校注”考校文字、解释词语典故;“赏析”分析作品题旨、思想内容、写作风格、艺术技巧和成就,力求吸收近现代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并体现校注者的个人见解体会,以为读者的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