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故里有灯/乡土系列

  • 定价: ¥59.8
  • ISBN:97875484621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1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故乡的夜色里,窗外圆圆的月,会洒出一片莹白,落在屋顶上,给青石瓦片蒙上一层轻纱。
    江湖多风雨,故里总有灯,在那束檄弱淡黄的灯光下,我用文字描摹出故乡的影子,深刻,清晰。
    本书讲述那些记忆里的人和事,感悟生命的真谛。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90后作家创作的乡土散文集,作者从多个角度描绘出故乡的模样,分为故里景致、故里味道、故里记忆、故里花事四个专辑,讲述那些记忆里的人和事,感悟生命的真谛。语言干净纯粹,富有情感,值得让人细细品味。

作者简介

    姚永涛,陕西省白河县人,90后青年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文学作品常发表于《南风》《绝版》《延河》《陕西教育》《秦风楚韵》《陕西农村报》等报刊,创作的短篇小说人选《总有那么一刻,你放不下一个人》《一想到和你共度余生,我就满心欢喜》等青春文学畅销丛书,著有个人文学作品集《路过你的旅程》。

目录

第一辑 故里景致
  一场春雨化柔情
  点点新绿俏枝头
  暖春·新绿·品碧芽
  旬白山岭药王宫
  天宝的仲夏夜
  天际未完的诗
  国道旁的小镇
  夏夜中的星
  裴家河东庄老君殿
  秋雨绵绵落白河
  大山深处的云雾秋色
  暮色里的汉江
  秋风似有故里声
  秋夜灯映桥儿沟
  醉在漫山秋林里
  夜里的江,夜里的紫阳
  藏在深山里的初雪
  山城的冬夜
  小镇的四季
  雪染故里重重山
  寸寸阳光
第二辑 故里味道
  微醉黄酒酿
  芭蕉甘萝汁
  山中竹笋鲜
  烧青皮核桃
  夏日里的烤苞谷
  紫色阳荷姜
  记忆中的山药味道
  香脆的油渣子馍
  山中有李杏
  一碗米汤
  书包里的零嘴儿
  去山中酿一盏清酒
  又到柿红时
  炸出来的过年菜
  吃口青绿绿的菜苔才叫过春天
第三辑 故里记忆
  村井
  屋顶上的老瓦
  旧时学堂
  下一站,白河
  摆满旧书的窗
  我的祖父
  留在巷道里的旧时光
  绿皮火车
  时光催着我们办年货
  我的故乡湾
  一些病
  油桐树下的秋千
  拾柴火的小孩
  老姚
  父亲的收音机
  被遗忘的彩色电视
  我的柳树村
  外婆家
第四辑 故里花事
  林间桃花白
  屋后樱桃花
  林径寻兰草
  簇簇紫荆花
  泡桐花开
  种花的童年
  庭院紫薇花
  藏在清秋里的桂花香
  开满山野的小黄菊
  漫山红透火棘果
  冬日里的水仙花
  开在心田里的花

前言

  

    自序
    我常常觉得,故乡像是一盏灯,细小如同萤火,在大山深处,不停地闪烁着。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都能看到那点点荧光, 虽然微弱,但在黑夜里,却显得那么清晰。
    2015 年,我回到家乡白河,不知不觉,已经五年了。这五年,我在家乡的一个小镇里,做了一名普通的教师。教美术,教语文,大学毕业时那颗漂泊的心,在这个小镇慢慢安定下来了。
    比起之前仓促的旅程,在这里,我能变得沉静。故乡里的风,熟悉的人,以及在我眼前一帧一帧走过的四季,都能让我足够安心。这样的静谧时光,是故乡赠予我最好的礼物,我也能慢慢给故乡留下些文字了。
    在完成这本书的时候,我像是在拼一副巨大的拼图,没有漫长的叙述,也没有好看的故事,只有一篇篇短小的散文,慢慢拼出故乡的模样。所有人都知道,这是最笨的写法。就像是一个爬山工,负重向前, 从来不知道这段路途的终点在哪里,只知道自己要向前走一步,再走一步。
    一篇千字小文,于一本书而言,百中其一而已,而我却常常没有时间,去写这百中之一。教师的工作,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清闲, 在繁忙的事务中,抽取出那丁点时间,常常是夜深以后了。
    家中角落里的一个旧书桌,一束发黄的灯光,一个我用了十年的笔记本电脑,一支钢笔,几本粗糙的稿纸,一杯提神的清茶,以及在耳机里响起的音乐,在深夜里,构成了我所向往的写作秘境。
    我用脚丈量过的故土,在这里慢慢变得清晰而又深刻,像是耕牛犁过的田地,一行行,一块块,一亩亩地出现在我脑海里。每写一篇, 故乡的模样便清晰一分,在这五年里,慢慢形成了这四个板块的内容。
    在“故里景致”里,故乡是一处处让人向往的美景。溪水青山, 暖阳清风,随着四季轻轻拂过,变换着不同的颜色。
    在“故里味道”里,故乡是一道道让人惦记的美味。家常菜肴, 山中野果,时光是最好的调料,把最美的味道留在记忆深处。
    在“故里记忆”里,故乡是一件件让人回想的往事。童年趣事, 身边人物,岁月是酿了很久的酒,随着它慢慢发酵,越发浓烈。
    在“故里花事”里,故乡是一阵阵让人回味的花香。淡若春风, 浅如初夏,那些花儿,是故乡孕育的诗,让我在轻嗅时,感受到了生命的韵律。
    在这本书里,我用文字为故乡掌灯,等待远去的游人。请你不要害怕故乡太远,就算你错过了晴天的白云,错过了细雨的山野,错过了草长莺飞,错过了秋风落叶,没有关系,我都放在了这里。
    我想,你一定也会和我一样,在一个无云的夜晚,秉一盏烛火, 细细浅读,细细碎语:与星月,与萤虫,与深春蛙鸣,与过往烟云, 与故里这盏永不熄灭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