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和食之魂

  • 定价: ¥69.8
  • ISBN:97875680731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188页
  • 作者:(日)村田吉弘|责...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3年,日本料理以“和食”之名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书是“和食教父”、京都星级料亭“菊乃井”第三代传人的村田吉弘先生对和食文化的精华总结。作为日料名家后代的村田先生,他用淳朴平实的语言讲述了眼中的和食之魂。
    和食以对本地食材的运用、对时令节庆的重视,及对鲜味的独到诠释,赢得食客们的青睐。村田吉弘致力于向大众传授有关文化礼仪、器皿摆设、服务理念等相关知识,用心制作出需要用心品味的人间美味。他认为只有了解了日本国民代代相传、盛行至今的一些仪式与活动,以及饱含日本人自然观、审美意识等的饮食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和食之魂及其根源,并在此基础上继承和传承下去。
    读完本书,即使您之前对和食毫无概念,也能明白和食究竟是什么,理解食材是日本料理的生命,当然最主要的是能知道日本料理究竟吃什么、怎么吃以及为什么要吃。而对和食文化本就感兴趣或者有一定了解的读者,相信也能从本书中获得更多知识、启发与感悟。

内容提要

  

    2013年,日本料理以“和食”之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本政府也正式将它列为日本独有的一种文化,而不只是一种餐饮。
    那么,和食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日本料理的第一要素,首先是要创造品尝美食的环境?为什么说食材是日本料理的生命?还有,日本料理究竟吃什么?怎么吃?为什么要吃?翻开本书,“日本料理第一人”、京都星级料亭“菊乃井”第三代传人的村田吉弘先生将为您悉数解答。

作者简介

    村田吉弘,1951年生于京都,为祇园老牌米其林三星料理亭“菊乃井”长子。大学毕业后在著名料理亭潜心修行后,1976年返回老家创立“菊乃井木屋町店”。村田积极研究和食与法国菜的融合,熟悉日本传统料理文化,擅长料理亭经营,并著有大量日本料理和京都文化书籍。村田在参加料理电视节目时,为使普通人在家中也能做出高级料理亭般的美味,采用了简单易懂的教学手法,如用数字解说调味料的配比等,深受观众喜爱。2012年被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表彰为“现代名工”,2013年获得京都府文化赏功劳赏。

目录

序言
红豆饭
初午
雏人偶
彼岸
日本料理的精华——汤汁与调味料
  汤汁
  酱油与味噌
赏花
粽子和柏饼
青梅
京都人的所爱
鲷鱼
豆腐
日本茶
祇园祭
千日诣
精灵
一年两次的休假回家日
重阳
菜肴、米饭与煮物
  主食——米饭
  三菜一汤
  冬季煮物
后之月
茶道——名残月
茶道——开炉月
岁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