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21No.9)/社会体制蓝皮书/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智库丛书

  • 定价: ¥138
  • ISBN:97875201880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4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社会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2012年,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教授本着“咨政育人”的目的,提出编写“社会体制蓝皮书”,并指导课题组设计蓝皮书编写框架、重点、原则以及体例。自2020年起,本书纳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
    “社会体制蓝皮书”围绕社会治理体制、基本公共服务、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改革的政策举措、实践效果进行深度分析,既总结经验也指出不足,既分析原因也提出政策建议,既有年度情况梳理也有阶段性回顾,探寻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的内在规律。
    “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领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和挑战,社会体制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一是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会传导到社会领域,给社会体制改革带来较大压力;二是社会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务艰巨;三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民生保障领域发展和改革面临双重压力;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秩序与活力的张力仍然较大;五是“政强社弱”“市强社弱”的格局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助,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等单位专家联合组成的“中国社会体制改革研究”课题组推出的年度报告。
    本书是“社会体制蓝皮书”的第9部年度报告,由总报告、社会治理体制篇、基本公共服务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篇5个部分组成。本书对“十三五”时期包括2020年社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分析了教育、社会保障、社会养老服务、医药卫生、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应急管理等方面体制改革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思考和建议。
    本书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会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入,社会安定有序,为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社会基础。但是,应该看到,“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领域仍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和挑战,社会体制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应以共同富裕为牵引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优化政府-市场一社会关系。

作者简介

    龚维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社会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主持完成中央交办和省部级相关研究课题近20项,作为首席专家并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参与马工程项目2项,发表各类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4部,主译和参译多部学术著作。自2013年起连续9年主编《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多次获得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优秀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成果奖。

目录

Ⅰ  总报告
  1  以共同富裕引领社会体制改革——“十三五”时期社会体制改革及“十四五”时期展望
Ⅱ  社会治理体制篇
  2  2020年社会治理法治进程与展望
  3  2020年城市社会治理进展与展望
  4  2020年乡村社会治理回顾与展望
  5  新时代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与发展展望
  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风险治理创新与展望
  7  2020年社会治理领域问题公众关注研究
  8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及未来展望
Ⅲ  基本公共服务篇
  9  新发展阶段中国教育体制改革
  10  “十三五”时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进展与未来展望
  11  2020年中国社会保障改革进展与展望
  12  2020年养老服务发展回顾与展望
  13  2020年儿童早期照顾服务发展、挑战与展望
  14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进展
Ⅳ  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
  15  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现状、问题与建议——基于北京市205家社会组织的调查
  16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以成都专项基金的评估数据为例
  17  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的问题与对策——基于124个社会组织调查分析
  18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演进与前瞻
Ⅴ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篇
  19  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回顾与展望
  20  2020年中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展
  21  2020年中国食品安全及其监管创新趋势与展望
  22  202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革:回顾与前瞻
  23  后记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