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安全科学、灾害防治

安全生产与应急

  • 定价: ¥28
  • ISBN:97870306945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32页
  • 作者:编者:谢辛//许曙...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共6个模块,分为38个项目,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政策与法律法规、生产安全、职业健康、工伤预防、个人防护、应急救援6个模块,具体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方针与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机械与电气安全、防火防爆安全、有限空间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信息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矿山安全,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的权利和义务、职业病及其防治、粉尘防护、噪声防护、职业压力防护、毒物防护、高温防护、辐射防护,工伤预防体系、工伤保险制度、常见的工伤预防问题及对策、工伤预防的主要措施,头部防护、面(眼)部防护、呼吸器官防护、听觉器官防护、手(臂)足(腿)防护、躯体防护、坠落防护,应急响应及指挥、应急物资及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预案与演练、自救互救,共38个项目。通过本书的学习,可帮助读者强化职业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形成良好的职业安全素养。
    本书既可作为职业院校安全教育类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各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安全教育的培训教材。

目录

模块一  安全生产政策与法律法规
  项目一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项目二 安全生产方针与安全生产形势
  项目三 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
  项目四 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
模块二  生产安全
  项目一 机械与电气安全
  项目二 防火防爆安全
  项目三 有限空间安全
  项目四 危险化学品安全
  项目五 信息安全
  项目六 金属冶炼安全
  项目七 建筑施工安全
  项目八 道路交通安全
  项目九 矿山安全
模块三  职业健康
  项目一 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
  项目二 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的权利和义务
  项目三 职业病及其防治
  项目四 粉尘防护
  项目五 噪声防护
  项目六 职业压力防护
  项目七 毒物防护
  项目八 高温防护
  项目九 辐射防护
模块四  工伤预防
  项目一 工伤预防体系
  项目二 工伤保险制度
  项目三 常见的工伤预防问题及对策
  项目四 工伤预防的主要措施
模块五  个人防护
  项目一 头部防护
  项目二 面(眼)部防护
  项目三 呼吸器官防护
  项目四 听觉器官防护
  项目五 手(臂)足(腿)防护
  项目六 躯体防护
  项目七 坠落防护
模块六  应急救援
  项目一 应急响应及指挥
  项目二 应急物资及装备
  项目三 应急救援队伍
  项目四 应急预案与演练
  项目五 自救互救
参考文献

前言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中有90%是人的因素,这主要与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直接相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国家安全人才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提出必须开展安全教育、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考核的强制性规定,明确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无论是已在其工作岗位上能够安全高效工作的熟练员工,还是调整工作岗位(转换职业岗位)的新员工,抑或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职业院校学生,都应接受规范的职业安全培训。
    企业生产有了安全保障,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而安全保障的前提是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包括经常性的宣传并贯彻实行教育、生产中的实践教育和安全事故的警示教育,培养企业人员良好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特别是一些高风险的企业,注重安全教育,规范安全行为,培植良好的安全文化是企业管理重中之重的工作。企业通过必要的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企业职工具备与实际工作岗位要求相匹配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
    职业院校的学生是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储备库。他们在校期间应当接受系统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学习和掌握适应时代要求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知识、个人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能力等。将职业安全教育关口前移,将以往在企业的安全培训引入职业教育教学体系中,可以使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学习良好的安全行为规则和规范,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与企业安全要求实现无缝对接。
    本书共6个模块,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政策与法律法规、生产安全、职业健康、工伤预防、个人防护、应急救援,在立足实用、创新的基础上,将其分为38个项目,使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有基本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工作场所可能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自身的行为危害因素和需要遵守的行为规则,从而避免或减少职业危害;懂得如何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有效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权利。
    本书同样适用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的安全培训及自学。通过本书的学习,可使学习者系统掌握安全生产行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增强安全技能,巩固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加强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各行业领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书由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专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专业教育委员会专家团队、江苏省许曙青职业安全健康与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安全应急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共同编写。本书由谢辛、许曙青担任主编,兰云鹏、白红霞、汪蕾担任副主编,刘华、张彪参与编写。
    由于编写时间仓促,加之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与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