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晨曦集(增订版)(精)

  • 定价: ¥88
  • ISBN:97871002020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424页
  • 作者:编者:杨振宁//翁...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晨曦集》反映了一代科学巨擘杨振宁的治学心迹与家国情怀,也是一部了解杨振宁近期思想和心路历程的重要著作。其中既有他放弃美国国籍的声明,也有关于加速器、高能物理等热点问题的专论,还有近期科学史研究的代表性文章,兼及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社会议题。

内容提要

  

    一代科学巨擘的治学心迹与家国情怀,了解杨振宁先生精神历程的重要著作。
    本书收录了杨振宁先生多篇有代表性的文章,既有他放弃美国国籍的声明,也有关于大加速器、高能物理等热点问题的专论,兼及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社会议题。书中也收录了亲人、同事、友人、媒体人和学生所撰文章,对杨振宁先生的成就和贡献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和评述。
    此次出版新增了十余篇文章,包括杨振宁1971年访问新中国后回美进行的轰动美国华人学界的演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全文,他参观长城后饱含深情写就的《长城颂》,以及邓稼先写给杨振宁并使他的情感受到“极大震荡”的珍贵信件等,充分展现了一代科学大师的远见卓识与回报故园的拳拳之心。

作者简介

    杨振宁,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公认的二十世纪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创办人,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室创办人。现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并被多家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目录

增订版前言
第一版前言
长城颂
20世纪理论物理学的三个主旋律
量子化、对称性、相位因子
菩萨、量子数与陈氏级
麦克斯韦方程和规范理论的观念起源
“物理学的未来”——追忆麻省理工学院百年校庆时对物理学的未来的讨论
附录A  物理学的未来
附录B  物理学的未来
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
伯恩斯坦的独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杨振宁先生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行印象中译全文
邓稼先致杨振宁的一封信
附录邓稼先
关于大加速器的座谈
吴健雄致杨振宁的一封信
宁拙毋巧——与杨振宁教授一席谈
杨振宁和他的母亲
“盛宴已经结束!”——高能物理的未来
无题漫谈——2004年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中文系的讲演
杨振宁:我是保守的革命者
美在科学与艺术中的异同
越来越觉得个人的生命在整个宇宙之间是一个非常渺小的事情——《人物》对话杨振宁
关于放弃美国国籍
杨振宁先生的“精”与“傻”
杨振宁小传
父亲与大哥
家·家教·教育
父亲、大哥和我们
杨振宁的“有血有肉的物理学”
杨振宁谈我国新时期的人才培养
杨振宁盛名之下
回归后杨振宁先生所做的五项贡献
杨振宁先生怎样影响了我的研究兴趣和工作方向
跟从杨振宁先生学习45年
从杨振宁的几幅照片谈起
黄昆访问记
对话“中国与未来世界”——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上的问答
杨振宁的雪泥鸿爪
CEEC学者名单
第一版后记
增订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