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历史、地理及其它

新时代中学生劳动教育

  • 定价: ¥32
  • ISBN:97875088603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龙门书局
  • 页数:116页
  • 作者:编者:刘强//蒋志...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由认识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等六个单元构成。每个单元设计了学习探究、研讨交流、实践活动等三个专题及劳动体验和拓展活动。每个专题又设置了多个栏目,内容由浅入深,活泼而丰富,既有劳动内涵和情感价值的阐发,又有名言警句、先进事迹的分享,还有内务整理、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
    本书理论联系实际,所设实践活动贴近生活,适用面广,使学生通过劳动实践,体验劳动的美、领会劳动的价值。
    本书既可以作为中学生劳动技能教材,也可以作为中学生自学教材和生活拓展用书。

目录

第一单元  认识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劳动内涵
  专题2  研讨交流:幸福生活靠什么创造
  专题3  实践活动:寝室内务整理
  劳动体验:垃圾分类
  拓展活动:绘制劳动创造历史路线图
第二单元  崇尚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劳动情感
  专题2  研讨交流:谁是最美劳动者
  专题3  实践活动:志愿服务
  劳动体验:参观校史馆
  拓展活动:寻找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第三单元  尊重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劳动态度
  专题2  研讨交流:为什么劳动创造价值
  专题3  实践活动:班级集体生日聚会
  劳动体验:火锅底料的炒制
  拓展活动:收集劳动名言警句
第四单元  辛勤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劳动能力
  专题2  研讨交流:劳动能够增长才智吗?
  专题3  实践活动:参观新农村建设
  劳动体验:校园绿植养护
  拓展活动:学做合法权益的理性维护者
第五单元  诚实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劳动分工
  专题2  研讨交流:什么样的劳动更有价值
  专题3  实践活动:工匠进校园
  劳动体验:包饺子比赛
  拓展活动:畅想未来,规划人生
第六单元  创造性劳动
  专题1  学习探究:创新创业
  专题2  研讨交流: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专题3  实践活动:剪纸
  劳动体验:跳蚤市场交易
  拓展活动:尝试一次网络直播

前言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今天,我们已迈入伟大的新时代,正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必然成为每个教育人的职责和使命;而勤于劳动、善于创造,也必然成为新时代中学生的品质体现和能力要求。基于此,本书应时而生。
    本书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编写,由认识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等六个单元构成。每个单元设计了学习探究、研讨交流、实践活动等三个专题及劳动体验和拓展活动。每个单元的专题中又设置了多个栏目,内容由浅入深,活泼而丰富,既有劳动内涵和情感价值的阐发,又有名言警句、先进事迹的分享,还有内务整理、志愿服务等系列劳动实践。可以说,打开本书,就打开了缤纷的劳动世界。
    每一个中学生都应立志成为最美的劳动者,通过认真阅读,悉心思考,深切地认识劳动创造了人类、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创造了最美的青春,劳动改变了世界,推进了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同时,通过投身实践,反复品味、体验劳动的美、劳动的价值,以及劳动带给我们的生命的活力和韧性;更重要的是,要在不断的劳动实践中总结经验、丰富智慧,不断增强善于创造的能力,把最美的最富创造活力的青春融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浩浩大军中。
    由于各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和供学生劳动体验的资源存在差异,在本课程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劳动体验,用身边的特色劳动取代本书中的实践活动和拓展活动。
    本书由重庆市重点中学九校联盟共同完成编写,由重庆市大足第一中学校牵头实施,徐飚担任主审,刘强、蒋志容、戴海军担任主编,蓝作敏、张松、周小红、张芬、赵峰、张绍舟担任副主编。重庆市大足第一中学校刘强、蓝作敏、张松、王军、周小红、张芬、邓平、吕斌、段子友、袁芳编写第一单元、第二单元;重庆市合川太和中学蒋志容、魏峻峰、王贵林、余何君,重庆市南川道南中学韦强、韦江毅、刘浩、杨义编写第三单元;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戴海军、兰伟、陈立、周立编写第四单元;重庆市潼南一中张世国、文宏伟、王静、吴苹,重庆市丰都二中张绍舟、秦宗武、李杰、陈劲松编写第五单元;重庆市铜梁一中李永、赵峰、李川、杨泽伟,重庆市永川萱花中学段然、赵蕊编写第六单元。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针对当代中学生劳动教育的内容不能面面俱到,书中难免存在不足,恳请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期再版时调整与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