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高潜人才(培养下一代领导者)

  • 定价: ¥59
  • ISBN:97873002971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12页
  • 作者:编者:田效勋//李...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共13章。第1章提出了设计和实施高潜人才项目的七条指导原则。第2章和第3章聚焦于高潜人才的选拔(先有标准,后选拔)。当确定了学员之后,组织需要开展深入的需求分析,确定学员的发展内容和项目目标,这是第4章的主要内容。从第5章开始,我们将介绍高潜人才项目的培养阶段:第5章先提出总体的人才发展方法论,第6章至第10章介绍五种高潜人才发展方法,第11章整合了五种发展方法,并帮助组织学会站在学员角度来设计学习旅程。第12章介绍了高潜人才项目的实施要点,侧重于高潜人才项目发展阶段的实施。第13章介绍了如何对高潜人才项目进行评估(包括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以及如何对学员进行评价(看看他们是否已经为新的领导角色做好了准备)。

内容提要

  

    近些年来,很多企业的领导梯队出现了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变革转型。本书作者基于北京智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近20年的人才管理实践,对定义高潜人才以及高潜人才项目的设计、实施和评估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并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工具和方法,帮助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部门深入了解如何运用高潜人才项目培养下一代领导者。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
    高潜人才项目是加速高潜人才成长的一种战略性干预手段,是影响组织未来领导力发展的项目,需要组织专门设计和精心实施;
    明确高潜人才标准是开展高潜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的前提,清晰的选拔流程和有效的测评方法有助于发现高质量的高潜人才;
    培养高潜人才有五种常用的方法,即课堂培训、行动学习、导师指导和教练辅导、发展型任务和轮岗、测评反馈和个人发展计划,组织可将上述方法整合为一个学习旅程,加速高潜人才成长;
    实施高潜人才项目有六个关键点,即赢得高层重视并使其参与其中、确保各方协调一致和密切配合、开好项目启动会、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促进学习转化、跟踪并调整过程;
    对高潜人才项目进行评估,以判断其投入产出的价值,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复盘总结,并进行纠偏和优化提升。

媒体推荐

    有效发现和系统培养高潜人才是组织开创“第二曲线”和决胜未来的关键。感谢智鼎公司的专家们,他们根据近年来在多个先进组织的实践,结合全球最新研究成果,为大家奉献了《高潜人才》这一很有实践意义的著作。特别是“学习旅程设计”这部分内容,既围绕组织发展目标,又站在学员角度,能够系统地运用五种领导力发展方法,经由一场环环相扣互相保讲的旅程,使个人领导力提升和集体领导力的发展互相促进,从而达到统一。
    章林
    中国银行总行教育发展部总经理
    高潜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有其独特规律,不以当前绩效为主要标准和主要目标。《高潜人才》一书在阐述这个独特规律方面下足了功夫、书中对于质变学习的介绍很实际意义。对高潜人才而言,要想上一个台阶,通过学习多获得一些信息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在心智层面进行升级。
    陈华蓉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高潜人才》一书既有独特的高潜人才方法论(EASE模型),又有五项领导力发展活动的综合运用,兼具理论与实操,值得细读。对高潜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而言,这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屈建伟
    中国建设银行建行大学华东学院院长
    如何选拔和培养高潜人才是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但国内尚缺乏系统且深入的著作。田博士和他带领的团队持续深耕这一领域,他们推出的《高潜人才》一书理论联系实际,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工具和方法,对努力培养下一代领导者的中国企业会有很高的指导价值!
    刘松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实施高潜人才项目是及时且源源不断地被组织供应高质量领导人才的重要举措。《高潜人才》一书涵盖了高潜项目设计和运行的关键环节,每一部分的内容虽不多,但都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编排,能够让读者花费很少的时间掌握最
    刘凤瑜
    微软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总监

目录

第1章  高潜人才项目概要
  实施高潜人才项目,加速人才成长
  高潜人才项目的指导原则
第2章  高潜人才的标准
  什么是高潜人才
  高潜人才的标准
  基于MAP人才框架的六个潜力因素
第3章  高潜人才选拔
  高潜人才选拔的基本流程
  高潜人才的测评方法
第4章  需求分析和高潜人才项目的目标设定
  为“卓越”画像
  需求分析
  发展内容的确定
  高潜人才项目的目标设定
第5章  高潜人才发展方法论:EASE模型
  EASE模型简介
  质变学习与领导力的垂直发展
  用EASE模型促进质变学习
第6章  课堂培训
  不可或缺的课堂培训
  课堂培训可以采用的学习活动形式
  课堂培训的补充学习方式
  课堂培训的讲师来源
  课堂培训之后的跟进
  EASE模型在课堂培训中的应用
  自己组织课堂培训还是去参加外部培训
第7章  行动学习
  行动学习及其发展
  高潜人才项目中采用行动学习的益处
  行动学习项目的实施
  行动学习的实例
  EASE模型在行动学习中的应用
第8章  发展型经历
  发展型经历
  发展型任务
  轮岗
  促进学员从发展型经历中学习
  EASE模型在发展型经历中的应用
第9章  测评反馈与个人发展计划
  测评及其工具
  反馈
  制订个人发展计划
  EASE模型在测评和个人发展计划中的应用
第10章  导师指导与教练辅导
  导师指导
  教练辅导
  EASE模型在导师指导和教练辅导中的应用
第11章  学习旅程设计
  学习是一个旅程,不是一个事件
  学习旅程的构成和设计
第12章  高潜人才项目的实施要点
  赢得高层重视并使其参与其中
  确保各方协调一致和密切配合
  开好高潜人才项目启动会,踢稳第一脚
  调动和保持学员的学习热情
  促进学习的转化
  过程的跟踪和调整
  如何确保高潜人才项目的成功实施
第13章  高潜人才项目评估
  对项目满足各方期望程度进行评估
  展现项目价值
  项目复盘
  学员再评价
参考文献

前言

  

    有人这样描述战略和执行的关系:有战略却不执行,是在做白日梦;有执行却无战略,是在做噩梦;若无领导力,二者皆是镜中花、水中月。这段话也强调了领导力的重要性。本书关注的是组织未来领导力的供给,即通过选拔和培养高潜人才,增强组织的“板凳”实力(bench strength)。对于正在成长或变革中的组织来说,选拔和培养高潜人才是最高优先级的人才管理活动。高潜人才对组织当前和未来的成功都很重要,尤其是在VUCA时代①,组织期望新一代领导者能够引领组织的持续发展。
    当今,全球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截至2021年5月16日,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是苹果、沙特阿美、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腾讯、伯克希尔·哈撒韦、阿里巴巴、特斯拉。②在这十家公司中,有七家是靠数字化快速扩张的公司,其中,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这四家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1万亿美元,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的市值为2.18万亿美元。这些公司几乎都是闪电式扩张的代表,以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为主。它们以及那些正在快速成长的创新型公司正在彻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淘汰了一大批传统企业。组织要想赢得未来,就必须加速培养一批具备新思维和新能力的人才。
    及时、连续和高质量的领导力补给将为一个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关键人才基础。当关键岗位出现人员空缺时,组织都期望在不降低标准、不依赖外部引入的前提下,随时有内部人员可以接任,而且这个人的能力比前任更强。组织希望下一代领导者(“后浪”))不仅具备高于“前浪”的水平,而且具备新的、不一样的能力组合。然而,全球经济和技术存在的极大不确定性要求未来的领导者能够扮演新的角色,我们很难清晰地界定这些新角色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尤其在目前这个动荡多变的商业时代。这为领导力的补给增加了难度,我们无法继续使用原来的能力模型来发现和培养人才。从实践来看,一段时间以来,加大优秀年轻管理者的选拔和使用力度,打造一支能够满足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管理者队伍,是中国诸多头部企业人才管理方面的焦点工作之一。尤其是那些出现严重的人才断档或管理者队伍“青黄不接”的企业,它们更加重视领导力补给线(leadershippipeline)的建设。
    高潜人才项目(Hipos Program)是组织确保落地梯队人才供应的一种战略性干预手段。如何确保高潜人才项目的实施效果是很多组织十分头疼的事情。本书基于北京智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鼎公司)近20年的人才管理实践,对高潜人才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高潜人才项目需要组织从战略需求出发,明确高潜人才的标准,应用科学的测评方法选拔高潜人才,并以学员为中心,综合运用多种发展方法,帮助他们在学习旅程中获得加速成长,为新的领导角色做好准备。高潜人才的发展既要有横向的水平发展(horizontaldevelopment),又要有纵向的垂直发展(vertical development)。水平发展是指知识、技能和胜任行为的增加,而垂直发展则是指思维力的进阶,也就是学员要有能力以更加复杂、更加系统、更加具有战略性和共生的方式进行思考,更强调思维倾向、身份、心智模式的转换,最终目标是转换思考方式。在领导力发展方法中,如果能够充分体现EASE①因素,就更有可能发生质变学习。这是本书的核心方法论之一,贯穿高潜人才项目的培养阶段。如果学员经历的发展活动有挑战性,有评估和觉察自我的机会,有支持人和支持环境,他们就更容易实现质变学习,而质变学习能够促进他们实现垂直发展。
    本书共13章。第1章提出了设计和实施高潜人才项目的七条指导原则。第2章和第3章聚焦于高潜人才的选拔(先有标准,后选拔)。当确定了学员之后,组织需要开展深入的需求分析,确定学员的发展内容和项目目标,这是第4章的主要内容。从第5章开始,我们将介绍高潜人才项目的培养阶段:第5章先提出总体的人才发展方法论,第6章至第10章介绍五种高潜人才发展方法,第11章整合了五种发展方法,并帮助组织学会站在学员角度来设计学习旅程。第12章介绍了高潜人才项目的实施要点,侧重于高潜人才项目发展阶段的实施。第13章介绍了如何对高潜人才项目进行评估(包括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以及如何对学员进行评价(看看他们是否已经为新的领导角色做好了准备)。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此,我向智鼎公司人才测评和发展事业部的全体同仁表示感谢,你们为本书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也在文字修改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还要感谢完美世界公司的刘建新女士、培训专家马成功先生和诺和诺德公司的王淑红女士,你们提供的案例和观点为本书提供了很有力的支持。最后还要感谢智鼎公司的客户,正是在为你们提供服务的实践中所积累的这些经验才使这本书更有实践性。
    写书是一个遗憾的事情,总觉得有不完美之处。如读者发现有不妥之处,敬请反馈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