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成语有智慧

  • 定价: ¥40
  • ISBN:97875016173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天
  • 页数:227页
  • 作者:罗米|责编:范景艳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语有智慧》精选了数十条与生活和哲学思考相关的常用成语,内容囊括神话、寓言、历史及人物故事、服饰、住宅、生活器具几大类,从古代真实生活出发,带着孩子们走进博物馆,通过各种真实存在的古代器物,帮助孩子们理解成语,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比如,“金蝉脱壳”这个词,原指蝉在由幼虫变为成虫时要脱壳而出,后来才引申为我们现在熟知的用计脱身留下假象,使对方不能及时发现。那么蝉为什么要脱掉外壳,又是怎么脱壳而出的呢?再比如“滥竽充数”,南郭先生混在齐宣王的乐队里充数的故事也许很多孩子已经很熟悉了,但是为什么齐国的整个乐队都在吹奏竽这种乐器?除了竽,古代还有哪些乐器?打开本书的“文化内涵”与“代表文物”部分,就能找到答案哟。
    每一个小小的四字成语中都蕴含着一段脍炙人口的典故,而在这些故事和典故的背后,暗藏的正是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源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件件化为具象实物的宝藏,帮助孩子们直观地看见这些文化,看见汉语言文字的伟大!

内容提要

  

    跟着《成语有智慧》,学习成语知识,了解成语相关的典故、历史故事、神话传说。
    走进博物馆,看看与成语相关的历史文物,探寻与成语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简介

    罗米,北京大学文学硕士、艺术学博士,艺术推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美术史与博物馆展览策划,现致力于传统文化普及和儿童艺术教育工作。
    作为嘉宾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边走边看”栏目直播数十次,曾担任“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艺术鉴赏培训课程讲师、“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授课嘉宾。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文化栏目撰稿人,《艺术启蒙》杂志专栏作家。
    著有《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全六册),《给孩子的艺术笔记·博物馆之旅》(全八册),《成语有智慧》《成语说文化》《成语讲历史》。译著有《艺术是教不出来的》《西方艺术通史》《卢西安·弗洛伊德:眼睛张大点》。
    《给孩子的艺术笔记·博物馆之旅》获搜狐文化2020年度人气好书。
    《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获中版好书2020年度少儿教育十大好书、2020年中宣部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第二届博物馆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年度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

目录

拔苗助长
杯弓蛇影
长袖善舞
得过且过
东郭先生
对牛弹琴
反戈一击
覆水难收
海水不可斗量
邯郸学步
画蛇添足
金蝉脱壳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酒囊饭袋
刻舟求刽
空中楼阁
滥竽充数
老马识途
买椟还珠
名落孙山
南辕北辙
庖丁解牛
破镜重圆
千里送鹅毛
请君入瓮
塞翁失马
三人成虎
守株待兔
熟能生巧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亡羊补牢
盲人摸象
掩耳盗铃
叶公好龙
夜郎自大
一箭双雕
一枕黄粱
愚公移山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运斤成风
朝三暮四
郑人买履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
百姓点灯
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