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研究(精)/政治与哲学书系/光明社科文库

  • 定价: ¥95
  • ISBN:978751946221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光明日报
  • 页数:233页
  • 作者:庄德水|责编:杨娜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研究以下内容:一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践情况。围绕“巡视巡察为什么要上下联动”这一问题,重点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发展过程、工作经验和实践成果,把握巡视和巡察的总体实践情况和存在的现实挑战,比如“上”即巡视的实践成果和挑战、“下”即巡察的实践成果和挑战。二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机制设计。围绕“什么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这一问题,深入研究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素,研究建立一体化、多元化、实效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的有效路径,探讨巡视带巡察、巡察助巡视,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三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运行方式。围绕“巡视巡察如何上下联动”这一问题,重点研究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具体运行过程,从动态层面研究巡视巡察的联动方式和和流程规划,探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具箱和方法集,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工作新格局,凸显党内监督网的巨大力量。四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发展策略。围绕“巡视巡察要实现什么样的上下联动”这一问题,探索巡视带巡察,巡视促巡察,上借下力、下乘上势,统筹区域联动,实现巡视巡察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和整体效应,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作者简介

    庄德水,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政治学博士,中国监察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湖南大学腐败预防和惩治协同治理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廉政理论、廉政政策、公共治理等研究,现已出版著作《防止利益冲突与廉政建设研究》(专著)、《廉政政策评估研究》(专著)、《工商干部职业与廉政风险防范心理知识读本》(副主编),参译《重访公民文化》(阿尔蒙德等著),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7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理论逻辑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逻辑起点
  三、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理论基础
  四、巡视巡察与中国政治发展
第二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践发展
  一、发展历史
  二、探索过程
  三、实践模式
第三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政治功能
  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政治定位
  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政治分析
  三、破除熟人社会的人情干扰
第四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
  一、结构性联动机制
  二、功能性联动机制
  三、过程性联动机制
  四、支持性联动机制
  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具体方式
第五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发展策略
  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原则
  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
  三、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发展思路
附录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