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少儿美术实验课程

  • 定价: ¥78
  • ISBN:97875712031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美术
  • 页数:1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课程是著名美术教育专家郑勤砚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积累经验而成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对各年龄段少年儿童艺术发展规律的探索和总结,本课程构建了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科学地设计了能够促进少年儿童持续性发展的创意美术课,并在实践中检验了课程设计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课程充分关注国内外最新的美术教育研究成果,特别强调在世界文化语境中确立民族文化品格,促使学生在广泛接触欣赏不同艺术方式、体验不同美术材料带来的美感和乐趣的同时,感受民族文化魅力,创作有特色的艺术作品,在艺术学习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作者简介

    郑勤砚,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教育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2010年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现为工作室负责人,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中央美术学院“高等院校参与中小学美术教育改革”项目实验课程学术主持,在少儿美术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成果颇丰,广受瞩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著有《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林风眠画传》《以审美素养为核心的美术教育》《夏加尔与(我和村庄)》《郑勤砚书画艺术》《郑勤砚书法集》《郑勤砚山水画集》等。主编国家教育部规划编写的教科书《普通高级中学美术——篆刻》,高等院校专业教材《动画概论》《经典动画导读》,编写高校教材《美术鉴赏》《书法鉴赏》。主编并主持翻译的《绘本中华故事》《我的第一本艺术书》《365个艺术创意》《走进艺术》等150余册绘本及国内外少儿艺术教育系列丛书广受读者喜爱。

目录

第一单元  开启你的艺术之旅
第二单元  艺术元素
  第一课  线条
  第二课  形状
  第三课  触觉肌理
  第四课  色彩
第三单元  艺术史与创作
  第一课  远古的印迹
  第二课  古埃及印象
  第三课  古希腊瓶画
  第四课  秦始皇兵马俑
  第五课  蒙娜丽莎的微笑
  第六课  青花瓷
  第七课  日本浮世绘风情
  第八课  蒙克的色彩与情绪
第四单元  艺术媒介与方法
  第一课  版画
  第二课  粘土壁画星星点
  第三课  数字图案设计
  第四课  凝固在画面里的时间
  第五课  魅力戏曲
  第六课  拼贴艺术
第五单元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第一课  莫兰迪的“瓶子世界”
  第二课  滴洒的抽象
  第三课  梯田
  第四课  车的昨天与今天
第六单元  博物馆与社区
  第一课  博物馆与社区
  第二课  走进抽象艺术
附录
名词解释
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