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知识考古学

  • 定价: ¥52
  • ISBN:97871080718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75页
  • 作者:(法)米歇尔·福柯...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4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考古学是福柯早期思想的核心主题,既贯穿了“考古学三部曲”:《古典时代疯狂史》,《临床医学的诞生》,《词与物》,又是《知识考古学》的研究焦点。《知识考古学》与《词与物》一脉相承,可谓是《词与物》的“姊妹篇”,既是对“考古学三部曲”的总结与反思,也是《词与物》的“理论补充”或“理论附录”。

内容提要

  

    《知识考古学》犹如思想的空中楼阁,以非连续性、断裂、差异的考古学反对连续性、起源、总体化的观念史,通过对话语形成与陈述进行分析,呈现作为主体的“人”和知识在话语实践中被建构的过程,深入剖析“人之死”的主题,最终建构一种基于“话语实践—知识—科学”的考古学。

作者简介

    米歇尔·福柯,法国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1926年出生于法国的普瓦捷。1946年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1970年任法兰西学院“思想体系史”教授。1984年因感染艾滋病去世。
    福柯对包括精神病学、疯癫史、性、临床医学等在内的人文社科诸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卓越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思想深刻影响了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等思潮,在21世纪成为被引用最多的人文社科学者。其主要代表作: 《癫狂与文明》《词与物》《知识考古学》《规训与惩罚》《性史》等。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话语的规则性
  1.话语的单位
  2.话语形成
  3.对象的形成
  4.陈述样态的形成
  5.概念的形成
  6.策略的形成
  7.评语与结论
第三章  陈述与档案
  1.确定陈述
  2.陈述功能
  3.陈述的描述
  4.稀缺性、外部性、累积
  5.历史的先天性与档案
第四章  考古学的描述
  1.考古学与观念史
  2.原创的与有规则的
  3.诸矛盾
  4.比较的事实
  5.变化与诸转换
  6.科学与知识(savoir)
第五章  结论
索引
译后记  福柯与他的考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