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持续改变

  • 定价: ¥49.8
  • ISBN:97875222014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162页
  • 作者:(芬)本·富尔曼//...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重建真正的目标,善用身边人的支持,在关注进展和与他人建立连接的积极状态中不断实现个人改变或团队优化。
    本书用12步内外双驱式行动达成个人目标或团队愿景,内驱力+身边人的支持力,联合赋能的改变哲学,焦点解决心理学的创新视角与30年实践智慧。

内容提要

  

    本书基于焦点解决心理学的创新视角和原理以及30年的实践经验,作者提炼出一个通用的、多用途的教练方法——重建。它是由12个环环推进的步骤组成的流程,包括:协助个人或团队设定想要的目标,并探索实现目标会带来的益处,从而提升内在动机;挖掘身边的资源,把身边人转化为支持者;聚焦于已取得的进展和成功经验从而获取信心;承认他人对取得进展所做的贡献并与之分享成就,从而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与合作等重要环节。通过这种有目标、有技巧的积极行动去改变现状,最终实现个人或团队的目标。

目录

译序
前言
第一章  什么是重建?
第二章  重建的特别之处
第三章  建立动机的五大要素
第四章  总览重建的教练流程
第五章  分步详解重建的教练流程
第六章  用重建解决问题
第七章  如何为有个人目标的小团体进行重建
第八章  如何为团队协作进行重建
第九章  风暴之后:如何帮助组织从重大变革中复原
第十章  走出困境:关于工作环境调查问卷的处理
第十一章  微重建
第十二章  战胜生命中的不幸
后记

前言

  

    我(精神科专家)和塔帕尼·阿赫拉(社会心理学家)从1985年开始合作,在焦点解决短程治疗领域做培训师。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们的工作范围开始逐步拓宽,前来求助的客户不再局限于那些传统意义上面临问题的个人和家庭,也有一些企业的团队和部门,甚至是整个公司。
    我们发现,几乎不需要在原有的辅导家庭和个人的工作模式上做太多改变,就可以有效地跟团队开展工作,因为同样的原理完全适用于团队教练。
    焦点解决的原理相当简单:不纠结问题,而是聚焦于目标和进步。咨询师和教练的职责就是帮助客户确认哪些具体的改变或目标可以带给他们想要的进展,辨认出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已经发生的那些细微的进步和改变,并帮助他们发现更多对实现目标有用的资源,这是焦点解决方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所创建的短程教练流程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假设:来访者自身拥有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点子——也许他们暂时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这些好点子,为他们提供教练,把这些点子付诸实践。
    在用焦点解决做团队教练获得了经验之后,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分享冲动,希望能够把这种方法分享给我们的同行、学员以及那些仍然在苦苦寻觅团队建设解决方法的专业人员。我们创建了一个有步骤的、易于理解的、连贯的教练流程,并为此兴奋不已。
    为了更好地分享这些经验,我们还设计制作了一个教练流程工作手册,里面有一些可爱的卡通图片,对这个流程的每一步做详细的解释。这个手册主要是为团队建设设计的,为的是帮助团队提升效能、提高合作能力。我们把这个手册命名为“重建”(Reteaming),代表我们创建的那个帮助团队改善效能的12步教练流程。“重建”的意思源于我们的一个观察:我们发现,所有的机构、组织或企业,无论因为什么缘故发生重组或兼并,都会对它的团队运作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们通常都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被邀请去帮助团队重新整合,恢复团队效能的。“重建”因此得名。
    重建教练流程有12步,是一个通用的流程,不仅能够用于恢复团队效能,也能用来帮助任何团体改善或提升其某些方面。事实上,我们很快就发现重建教练流程不仅适合于团队建设,也适用于支持个人成长或发展,比如改变、提升、学习或培养能力等。这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找到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我们最初的愿望是希望找到一个基于焦点解决的方法来帮助团队进行建设,结果找到了一个既适用于团队乃至大型组织机构建设,又适合个人发展的简单而又可分步执行的流程。
    我们也发现,重建教练流程自身就可以完美地传授焦点解决心理学,因为它能让学员在自我改变的过程中领会到焦点解决的方法。它让学员通过自身体验去理解如何在未来导向或者目标导向的教练流程中激发动机,学会邀请朋友、家人和其他重要他人做自己的支持者,帮助自己实现目标。
    这本教练手册是专门为教练、咨询师和治疗师而编写的,目的是帮助他们理解重建流程,以及学习并运用这一流程去支持自己的客户达成各种心愿。然而,你会发现理解“重建”的这些步骤对于管理者引导团队的创新工作也非常有帮助。事实上,它对于任何想实现个人生活改变的人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后记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你已经熟悉了重建的流程。或许你已确信重建的步骤可以广泛地用于各种情形,帮助人们面对变化、发展及改善的需要。现在,你也知道了如何应用这些步骤去解决问题、应对变化以及达成目标,不管你是在为个人、小群体、团队,还是整个机构提供教练。
    然而,当你已经熟悉了这种方法以后,你也许会发现,重建除了是一套帮助人们改变的指南,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是一套“改变的哲学”,它具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视角,教你深度理解动机对于改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增强动机,理解变革的环境概念,即群体不仅要参与决定什么需要变革,也要参与实现变革的过程。
    我们希望你可以找到机会,在你的工作环境中实践重建的流程以验证它的神奇效果。不过,只要你发现重建的某些基本理念对于你的工作或者个人生活有价值,我们也同样会感到十分欣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