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男孩们(精)

  • 定价: ¥52
  • ISBN:978753022150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37页
  • 作者:杨好|责编:张小彩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好是极有创作实力和潜力的青年小说家,首部长篇《黑色小说》甫一问世就得到了各方关注,并入围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
    本题材紧贴当下时代,关注男孩们的教育和成长问题,同时聚焦社会各阶层的境遇和生活,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话题性。
    精准的心理描写、紧张的氛围、带着问题的渺小个体等,让作品风格鲜明而强烈。

内容提要

  

    《男孩们》是青年作家杨好的长篇小说,围绕着北京城里两个男孩李问和陈速为的人生历程展开故事。
    北京近郊的别墅里,十五岁的自闭男孩陈速为日复一日地玩着电子游戏《暗黑破坏神》,他的母亲罗老师小心翼翼保护着他。李问是罗老师给速为找来的新家庭教师,他从一开始就亲近并理解沉默的速为,但李问身上似乎有着更为复杂的过去。随着李问和速为母子相处日深,李问的过往逐渐浮出——从小镇到北京,从体育特长生到家庭教师,从与母亲李老师相依为命到极力掩埋的出走……而速为和罗老师这对母子、这个家庭的秘密也在一层层展开……

媒体推荐

    《男孩们》聚焦当下青少年的精神和情感状况,感觉敏锐,语言简净,叙事细腻而别有风致。
    ——格非(作家)
    小说中的主人公几乎都在人性的深渊探索、追寻、挣扎,它也许揭示了一代人隐秘的某种精神真相。
    ——贾樟柯(导演)

作者简介

    杨好,1987年生。生活在北京。曾学习电影剧本写作、比较文学和艺术史。著有长篇小说《黑色小说》。

目录

《男孩们(精)》无目录

后记

  

    其实在完成一个小说之后,关于创作的讲述或是记录,来自写作者的说法已经变得没那么可靠了。附在小说之前或之后的记述更像是一个产品说明书,能让一个写作者听起来诚恳坦白,而这似乎是我们现在的读者判断一部作品的前提——从作者开始,而不是从小说开始。
    在我写完第一部长篇《黑色小说》等待出版的那段时间里,《男孩们》的故事就已经开始冲进来了,最开始是一艘模型船和一个老人。我用了很长的时间试图处理这两者间存在的“远”和“近”的问题,这其中不断生出层层谜团和烟雾让我继续下去,同时也不断阻挠着我。我买了一块一米长的白板,就是英语补习班上常用的那种。我在上面写下很多名字,然后再擦掉它们,就这样,这个故事始终没有进展。大概过了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一下子被新型冠状病毒困在了家里,那块白板就摆在客厅的正中间,几个月里一动不动地对着窗外空无一人的大街,那里有一个明代建立的古观象台。我周围的一切,连同整个世界似乎都开始进入缓慢而滞后的行进中——时间前行,时代往后。
    于是模型船和老人的故事成了整个《男孩们》故事的起源。虽然船和老人最终被置于后半段几处不太起眼的地方,但他们提供给了我写下这个小说的动力和疑问,在这之前以及之后,世界抛给我们的信息远多于我们自己主动接收的。让我惊讶的是,当李问和速为这两个男孩的命运与我的日常生活隐秘地纠缠在一起的时候,我知道他们的挣扎已经在我眼前挥之不去,但是他们背后隐藏的那只模型船和老人的身形,让一切回家的可能成为温暖的希望。这使我更加笃定,小说中是有魂魄的,对,故事是一部分,人物是另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小说自我的延展。 李问和速为,以及罗老师都是不可靠的、迷人的叙述者。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活在一个年轻的时代,这给讲述带来了危险性和困难感——其中的社会信息和道德信息也许会被迅速从叙述中分离出来,冠以某种“现实”和“主义”之名。说一个故事能把整个人或时代搞清楚,那是谵妄。但人的命运未曾因时代改变过,即使在虚拟世界里,生存、毁灭、邪恶、怜悯、欲望、抵抗、逃避、软弱,该在的都还在。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