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战国(白云谣)

  • 定价: ¥52
  • ISBN:97872291588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19页
  • 作者:踏歌|责编:李子//...
  • 立即节省:
  • 2022-01-01 第1版
  • 2022-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豆瓣阅读长篇拉力赛获奖作品,连续6次入围关注名单,1.2万张读者推荐票,逾16.36万阅读量,近2100读者热评。一次有去无回的刺杀,引出一段段血泪交织、荡气回肠的江湖情长。本书适合武侠小说爱好者、历史小说爱好者、悬疑小说爱好者、春秋战国历史故事爱好者。

内容提要

  

    战国时期,每个国家都潜伏着自己的刺客组织,赵国的“黑衣”,齐国的“琅琊”,秦国的“萤火”……他们或明或暗,悄然影响着群雄博弈的势力天平,直到公元前260年,刺客们拥有了同一个目标:“战神”白起。
    孤身犯险的执拗少女,来路不明的沉默铁匠,潇洒烂漫的毒舌保镖……无论他们怀揣着什么样的秘密,过着什么样的人生,都要前赴后继到这场有去无回的刺杀当中。他们背负起了责任,也背负起了爱恨……

作者简介

    踏歌,紫焰品牌作家,85后女作家,现居上海,外企金领。其笔如刀,犀利准确,总能切中时代情绪,于细微处直抵内心,让人过目难忘。
    曾陆续发表《人生最好的那十年》《梦醒边缘》《战国·白云谣》等作品,成为豆瓣官方认证的明星作者。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既见君子
第二章 微我无酒
第三章 今我来思
第四章 雄雉于飞
第五章 击鼓其镗
第六章 式微式微
第七章 邯郸夜猎
第八章 巍巍南山
第九章 将子无死
第十章 刺
尾声

前言

  

    踏歌让我帮她的新书写序言,稿子发给我的时候,我看到她的标题《战国·白云谣(第十稿)》,就已经哑然失笑——改到第十稿啊,果然,现在的武侠,就是要这种肯下死力气的老实人,才写得出来。
    不知不觉,武侠小说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个改变和时代的变化、作者的出身、市场的热度都有很大的关系。而这种改变最终会使武侠走到什么地步,我们也很难断言。但当踏歌这部小说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其实可以把这种改变,说给更多的也许还没注意到这一点的读者听一听了。
    这种改变就是:武侠小说,其实正在从鼎盛时期粗放型的快餐文学,慢慢地转为苦吟型的经典文学了。
    当然,这里“经典文学”的意义,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写出了“经典”——那是需要交给时间去评判的,而是说,我们的创作态度,是更认真、更个人,更追求文本价值和社会意义的“文学”式的。
    以“大陆新武侠”为代表的这一代武侠创作者,机缘巧合,其实与港台武侠相反,是从一开始就与商业写作儿乎无关的。较早的一批作者,萌起于网络文学的兴起之初,儿乎完全是免费写作。之后,虽然有《今古传奇·武侠版》等杂志提供发表平台,但杂志的体量与固定的稿费,也是非常有限的,甚至都无法支撑作家们的全职写作。
    这样过了十年,网络文学爆发、IP热潮兴起,武侠却刚好随着传统纸媒的衰落,而陷入低谷。除早期的几位顶尖作家的作品得以变现之外,其他的绝大多数人则只能无奈地看着资本的列车呼啸而过。
    因此,可以说,“始终看不到赚钱的希望”,是大陆新武侠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在这块招牌的指引下,什么人会来写武侠呢?当然是,对武侠真正有爱的人。
    仔细研究这一批大陆新武侠的作者,你就会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其实是拥有高学历、稳定收入的。因此,他们完全不必靠写作养家糊口,也没有金庸、古龙他们周更、日更的压力。写武侠是他们的一个业余爱好,有灵感了写一点,没灵感了就放一放、改一改,写完了,沉淀一段日子,再批阅、增删、推倒、重建……
    如此一来,一部作品,在最终与读者见面的时候,如《战国·白云谣》一般,修改到第十稿,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和港台武侠与市场的赤膊相见,和网络文学与读者的即时互动不同,大陆新武侠与“读者”始终是隔了一层的。作家通常会处在被遗忘的角落里,完全自由地构思一个故事,并按照自己的追求,将它精雕细琢,尽量完美地创作出来。其间,几乎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
    因此,这些作者其实被允许有更多的自我表达和文学追求。
    这些二十多岁开始创作的年轻人,与三十多岁才开始武侠写作的金庸、古龙不同,正处于表达欲最强烈的时候。受过较高教育,并在求学期间常常处于学霸地位的他们,不可能老老实实地写那种被前人写过无数次的升级、冒险故事。他们更想写的,往往是关于个体成长的困惑、社会现象的反思、历史事件的见解,以及自己对人性的理解。
    所以,虽然使用了通俗文学的外壳,但这些人所写的武侠,炼字、炼句、留白、解构,写法却是纯文学式的精巧细腻;同时,内里充斥着作者对这个世界的自由表达——这也就是我所说的,现在的大陆新武侠,更接近于“经典文学”的原因。
    那么,这种创作态度是不是好事呢?
    在过去的几年中,这种处于摸索中的写法,其实曾令很多读者一度非常不适。因为作为通俗文学,它的“爽”度,其实是下降了的。作者大多在深意上加以探索,加入了大量的反情节、小情节,塑造了大量的反英雄、平民英雄,以至于很多读者劳累一天,想要躲进“成人的童话里”休息一下,反倒又掉入了现实主义的灰暗之中。
    同时,深受港台武侠影响的这一些作者,也习惯了传统的“江湖”的设定,导致许多作品,其实还是在沿用金庸等前辈的门派制度,使得整个作品缺乏了新意。
    但这,其实也便是武侠文学,在转型时必须经历的阵痛。
    在这阵痛中,许多读者流失了,许多作者也转型了,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还有一些人——比如我,还在慢条斯理地写着武侠;还有一些人——比如踏歌,仍在义无反顾地踏入江湖。作为一名已有《我和你的大城小镇》这样青春畅销书的作者,她仍然因为心中的热爱,创作武侠,并一口气写了七年,写到了第十稿。
    而在经历了漫长的蛰伏与思考,锤炼与打磨之后,《战国·白云谣》试图为我们呈现出来的,是一场武侠世界很少涉及的战国风云;是一个更平衡了浪漫情怀,与文学深度的“好”故事。
    新奇、浪漫、细腻、深度、完整……赌上更多的心血,花费更多的时间,所有这些优秀的要素,我们全都要!
    过去的武侠,永远留着遗憾与不足,因为它们已无法改变;
    而我们的武侠,则始终存在更进一步的可能,因为我们还在创造。
    李亮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