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超越维度与淑世情怀/公共儒学

  • 定价: ¥75
  • ISBN:97872081725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近十几年以来,儒学的话语逐渐进入了中国社会的公共领域,成为人们讨论公共问题的重要思想资源之一。有鉴于此,依托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创办每年一度的公共儒学论坛,并以论坛的相关论文为主体,编辑、出版每年一辑的《公共儒学》,旨在为儒门学者探讨公共问题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力求反映出儒学在探讨所取得的优秀成果,推动儒学研究。第2辑专题是“超越维度与淑世情怀”,书中具体收录了《家国结构与“孝”的公共性》《沃格林关于亚里士多德论人性的分析》等作品。

作者简介

    唐文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伦理学、中国哲学与宗教学。美国联合神学研究院(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AT BERKELEY)、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已出版著作:《与命与仁:原始儒家伦理精神与现代性问题》(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近忧:文化政治与中国的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隐秘的颠覆:牟宗三、康德与原始儒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版);《敷教在宽:康有为孔教思想申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目录

主题研讨
道治时代与法持时代 唐文明
“天下一家”:中国古典文明的政教理想 陈赟
家国结构与“孝”的公共性 陈壁生
专题论文
气化、形化与德化——周敦颐太极图再论 唐文明
程颐《春秋传序》疏解及朱子的理解 赵金刚
论君臣之伦的内在维度与超越维度 莫天成
《通书》师道论探析 王亚中
道学视域下“皇帝王霸”历史观的开展 蔡杰
异域新知
历史中体验和符号化的等价物 沃格林
沃格林关于亚里士多德论人性的分析 库珀
旷野、城邦与迷宫 潘易植
主题书评
公共-私人视域下的女性解放叙事 王珏
旧文重读
春秋传序 程颐
圣哲画像记 曾国藩
附录
熊十力信札读后二篇 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