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

  • 定价: ¥87
  • ISBN:97875486179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学林
  • 页数:312页
  • 作者:编者:陶侃|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文学家。今年恰逢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为陶侃为纪念其曾祖父陶行知所编写,表达对陶行知的崇敬与怀念,以期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播陶行知先生留下的教育思想。

内容提要

  

    全书共分为七个章节:第一章叙述了新时代的陶行知精神;第二章到第五章以时间为序,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陶行知的一生,记述了其在上海、南京、重庆等地的教育活动和抗日爱国事迹;第六章,呈现了陶家的族谱,并以此为线索,为读者介绍了陶行知的一家;第七章则主要写了陶行知去世后,友人对其的悼念与追思,收录了许多名人为其写下的珍贵的追思信。

作者简介

    陶侃,陶行知先生曾孙。现为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上海行知教育促进会理事长、上海市青联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宝山区政协常委、民盟宝山区委委员,宝山区青联常委。
    曾参与编写《中学生学业规划》《岁月印痕——民盟历史人物与宝山》《陶行知家书》等书籍;发表《新教育环境下陶行知“三真”思想对学生健全人格培育的实践与探索》《陶行知成才之道对当代教育的启示》等论文十余篇;在全国范围内做“学陶师陶”讲座近六十场。

目录

卷首诗
题词朱永新
序一  陈群
序二  吕德雄
前言
绪论——我心中的曾祖父
第一章  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价值与我的实践
  一、陶行知的成才之路
  二、新时代“求真”的价值与意义
  三、新时代“求真”的内容
第二章  陶行知与中国民主同盟
  一、陶行知与救国会
  二、陶行知与沈钧儒
第三章  陶行知与南京
  一、陶行知与南京高等师范
  二、陶行知与平民教育
  三、陶行知与南京安徽公学
  四、陶行知与晓庄
第四章  陶行知与上海陶行知先生
  一、陶行知在上海的早期活动
  二、陶行知与山海工学团
  三、陶行知与上海的抗日教育
  四、陶行知的后100天
第五章  陶行知与重庆
  一、育才的成立
  二、育才的教育与管理
  三、育才的战时教育与活动
第六章  陶氏族谱和陶行知的一家
  一、陶氏族谱
  二、陶行知的一家
第七章  追思陶行知先生
  一、巨星陨落四海同悲
  二、纪念与弘扬
  三、怀念与追思
结束语

前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民盟上海组织建立75周年,也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家、爱国主义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陶行知先生一生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和“千干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务实精神,为民族解放上下求索,为振兴中华历尽艰辛,为教育立国弹精竭虑。
    作为陶行知先生第二故乡的上海,是先生创办山海工学团、实践教育思想的所在地,他在这里留下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宝贵教育理论。1946年4月,陶行知先生离开重庆回到上海,继续战斗在民主运动的最前沿,并在上海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100天。毛泽东称赞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称他为“万世师表”,周恩来评价:“陶先生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漫漫知行路,代代行知人。非常高兴看到陶行知先生曾孙、民盟盟员陶侃著写的《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一书出版。这既是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著述,更是一本有深度、有思考的爱国主义史料。该书比较全面地展现了陶行知先生的一生,特别是他的成才之路、思想学说、事业贡献以及品格精神等。伴随着此书的出版,陶行知先生博大的教育思想、求真的教育实践、行知合一的师德风范将进一步植根人们心中。
    回望来路,更知前行方向。虽然陶行知先生已经离开我们75年了,但是他的思想和精神依然熠熠生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不仅要学习先生的人格风范,更要继承先生未竟的事业,通过“学陶师陶”,让先生的精神和思想长久流传、发扬光大。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 陈群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