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不吼不叫正面管教法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836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14页
  • 作者:孙雷|责编:赵晓红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孩子有耐心”这样的想法每位家长都有,但是一辅导孩子作业,“怒发冲冠”总无法避免。
    “到底是我的孩子太不省心,还是我的脾气太差?”
    本书用科学的态度教会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读懂孩子的情绪、发现孩子的需求、走进孩子的内心,有的放矢地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能获得表扬,只要父母能够发现他的闪光点!

内容提要

  

    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忍不住对孩子吼叫,误以为这样就能吸引孩子的关注,也能对孩子起到震慑作用,让孩子更听话。其实,父母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真正懂得教育智慧的父母,会遵循科学的教育原则,也会坚持对孩子开展有效的教育,只有对孩子无计可施的父母才会以吼叫的方式对待孩子。
    本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基础,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在孩子犯错、调皮捣蛋等各种情况下,做到与孩子顺畅交流,也能真正地把话说到孩子的心里去,打动孩子的心。真正有效的家庭教育,正是从父母戒掉吼叫开始的。
      

作者简介

    孙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英国威尔士大学MBA;美国NGH催眠师协会认证教练;国家人社部认证高级拓展培训师;DISC认证讲师及联合创始人;赏识教育认证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国式正面管教教育理念的倡导者。
    从业25年以来,他曾为IBM、华为、迈瑞等世界500强企业做过300场以上的企业管理课程,每年寒、暑假在深圳、长沙、广州等地举办各种中小学生冬、夏令营200场以上,一直孜孜不倦地在企业培训、家庭教育等方面探索!

目录

第一章  不吼不叫,才能成为孩子的好妈妈
  理性克制,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
  倾听孩子,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
  言出必行,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
  允许犯错,对孩子雪中送炭
  承认错误,明理的妈妈有威信
第二章  理解吼叫,才能减少吼叫
  吼叫真的有用吗
  吼叫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当“足够好”的父母,无需对孩子吼叫
  不要让吼叫成为习惯
  吼叫会遗传
第三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先成人才能再成才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激发孩子的进取心
  鼓励孩子勇敢地参与竞争
  引导孩子迎难而上
  鼓励孩子直面挫折
第四章  制定规矩,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讲卫生的孩子爱洗澡
  勤刷牙,保护牙齿健康
  教会孩子爱护视力
第五章  放手孩子,帮助孩子走向自理自立
  不要凡事都替代孩子
  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引导孩子独立解决问题
  鼓励孩子积极地尝试
  让孩子吃点儿苦头
第六章  发掘孩子的天赋和潜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发现孩子的天赋
  让孩子生出想象的翅膀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
  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孩子有大格局
第七章  引导孩子,好习惯才能收获好成绩
  孩子,你是在为自己读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夸赞孩子勤奋,而非聪明
  慎用物质奖励和金钱奖励
  孩子学习时,请别当监工
第八章  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为人处世的榜样
  不要出口成“脏”
  孩子为何喜欢插话呢
  尊重是相互的
  在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
  遵守规则,有序排队
第九章  鼓励孩子结交朋友,学会与同龄人相处
  给孩子结交朋友的机会
  让孩子独立解决人际冲突
  鼓励孩子多多与人合作
  教孩子与人分享
  面对不情之请,请说“不”
第十章  做孩子的心理医生,给孩子爱与自由的成长环境
  不攀比,成长更从容
  不拜金,更加关注精神生活
  不抱怨,积极面对才能解决问题
  贪小便宜吃大亏
  不嫉妒,才能云淡风轻
参考文献

前言

  

    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最爱孩子的人,父母与孩子之间也是最亲密无间的。新生命从呱呱坠地,就要依靠父母的照顾才能生存下来。正是在父母的精心抚育之下,他们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然而,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时常感到非常迷惘和困惑。在孩子小时候,他们觉得自己与孩子之间是非常亲近的,但是随着孩子渐渐成长,父母却发现孩子与自己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他们对孩子也越来越陌生,这是为什么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父母并不了解孩子的行为是出于怎样的动机,为了满足怎样的心理需求。每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总是感到莫名其妙;每当孩子感到不满的时候,父母总是不能理解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尽管父母以关爱之心给予孩子全方位的、无微不至的呵护,但是他们却常常收获深深的挫败感。面对油盐不进、淘气顽皮、对父母的话听若未闻的孩子,父母们只好拿起终极杀手锏——吼叫孩子。然而,很多父母很快就会发现,在他们最初以吼叫对待孩子的时候,孩子会感到害怕,会在短时间内变得乖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面对父母的吼叫孩子却会哭闹得更加厉害,也会继续顽皮淘气。那么,父母该如何对待孩子呢?
    父母只要用心反思,就会发现吼叫的方法并不能对孩子起到真正的教育作用,反而还有可能会伤害孩子。如果妈妈们总是通过吼叫来发泄怒气,那么她们在孩子面前就会失去威信。吼叫的声音越大,孩子就越是会受到伤害,教育的效果就越是会接近于零。渐渐地,孩子习惯了父母的吼叫,他们不再感到恐惧,而是报以漠然的态度,这会使父母对教育孩子感到信心全无。
    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用爱呵护孩子,要让孩子的内心保持平静愉悦,要为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更要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如果父母总是吼叫孩子,不假思索地说出一些伤害孩子的话,那么孩子就会信心全无,也会因为在家庭生活中得不到爱与温暖而沮丧绝望。
    作为父母,要常常进行反思,要知道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更要知道自己为何会养成吼叫的坏习惯,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戒掉吼叫这一坏习惯。养育孩子从来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才能做好。
    经常吼叫的父母最终会发现他们的情绪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会因为任何原因而对孩子吼叫,有的时候他们哪怕是在工作中或者生活中受到委屈,心生怒气,也会把这些怒气发泄到孩子身上。我们必须提醒所有父母——吼叫不但会对自己的孩子造成伤害,甚至会对孩子的孩子造成伤害,这是因为吼叫是会代代遗传的。当吼叫通过遗传的方式在你的家族里蔓延,它就会像病毒一样毁了你的家庭,和你的子子孙孙。所以从现在开始,父母要改变对孩子吼叫的错误教育方法,努力寻找新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从而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
    作者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