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别人笑我太疯癫(细说13位大明才子)

  • 定价: ¥56
  • ISBN:97872011701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石继航言之有文,流之更远,语言凝练,机锋深远,风花雪月之间,洋洋洒洒之余,把玄妙之义倾注于诗情画意的趣文载体。
    镜里朱颜真亦逝,生平青眼实无多。江湖夜雨兄彩笔生花,文思泉涌,将随风远逝的历代人物,从尘封的古籍中唤出,一个个鲜活直立,让读者读罢掩卷,唏嘘之余,但觉余韵袅袅,萦绕心间,不绝如缕,令人回味良久。
    走近明代才子,感受他们肠中的冰炭,心中的波澜。

内容提要

  

    感悟悲怆颓放的明代才子际遇,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了解明代文学。
    现在,让我们随着作者,穿越五百年的时光,在明代才子们的满篇珠玉中去拾掇那些离尘绝俗的灵慧之气。
    “绿杨影里苍苔上,为惜残红手自拈。”
    花落兴叹,花落须惜。唐伯虎、高启、李贽、汤显祖等明代的众多文人,他们淡漠功名,泥涂轩冕,寄情于山水田园、钟鼎彝器、琴剑石印之间。明代才子们在现实铁壁前的焦虑、倦怠、失落和麻木,都淋漓尽致地浮于纸面。
    让我们一起走近明代的才子,感受他们肠中的冰炭,心中的波澜。

媒体推荐

    石继航言之有文,流之更远,语言凝练,机锋深远,风花雪月之间,洋洋洒洒之余,把玄妙之义倾注于诗情画意的趣文载体。    镜里朱颜真亦逝,生平青眼实无多。江湖夜雨兄彩笔生花,文思泉涌,将随风远逝的历代人物,从尘封的古籍中唤出,一个个鲜活直立,让读者读罢掩卷,唏嘘之余,但觉余韵袅袅,萦绕心间,不绝如缕,令人回味良久。
    走近明代才子,感受他们肠中的冰炭,心中的波澜。

作者简介

    江湖夜雨,本名石继航。生于七十年代,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系,现在一中学任教。自幼酷爱古典文学和传统文化,尤其喜爱唐诗宋词。天者煮酒论坛著名写手,出版有《印象盛唐唐才子评传》《煮酒论道》《馥香记》《捶碎红楼》等作品。

目录

壹|梅花屋主王元章
  白日力作夜读书
  此志竟萧条,衣冠混泥涂
  野火殊无侣,江梅自得春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贰|好洁傲世倪云林
  天生孤僻人皆罕
  得君佳句清如玉
  逸笔纵横意到成
叁|神追太白高季迪
  江边茅屋风雨晴,闭门睡足诗初成
  松柏长新坟,荆棘生故址
  赖有声名消不得,汉家乐府盛唐诗
肆|神童才子解春雨
  当时下笔眼如虎
  东华天未晓,明月满阑干
  吁嗟属镂锋,置尔国士冤
  展卷如对龙虎姿
伍|桃花庵主唐伯虎
  秋榜才名标第一,春风弦管醉千场
  邻解皇都第一名,猖披归卧旧茅衡
  亲知散去绨袍冷,风雪欺贫瓦罐冰
  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只此便为吾事了,孔明何必起南阳
  漫劳海内传名字,谁信腰间没酒钱
  百年障眼书千卷,四海资身笔一枝
陆|惊世骇俗李卓吾
  浪翻古今是非场
  世皆欲杀身殂狱
  通身是胆通身识
柒|悲怆傲世徐青藤
  病奇于人,人奇于诗
  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捌|伉壮不阿汤显祖
  谁道叶公能好龙,真龙下时惊叶公
  即事便成彭泽里,何须归去说桑麻
  玉茗堂开春翠屏,新词传唱《牡丹亭》
  壮子殇来魂易断,微官抛去路难行
玖|风流放诞屠长卿
  只因风月将身陷,未许人心直似针
  赤水之珠屠长卿,风波宕跌还乡里
  雌风病骨因何起,忏悔心随云雨飞
拾|云间野鹤陈眉公
  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不是等闲人
  多著述以当富,载清名以当车
  尔曹空恨咸阳火,焚后残书读尽无?
拾壹|纵情适世袁宏道
  人生不得行胸臆,纵年百岁犹为夭
  都将舌上青莲子,摘与公安袁六休
  研酒和来香泛帖,瓶花吹落湿沾书
拾贰|云中探爪程羽文
拾叁|红尘历幻张石公
  茶淫橘虐,书蠹诗魔
  劳碌半生,皆成梦幻
后记

前言

  

    杏花消息雨声中
    “虎贲三千,直抵幽燕之地;龙飞九五,重开大宋之天。”
    1368年,大明开国。此时,龙椅上坐着的是纯正贫农出身的朱重八。
    当然,英雄不论出身,有道是“自古得国最正者,唯汉与明”。比如司马炎、杨坚、赵匡胤那些人的皇位,是靠欺负人家寡妇孤儿抢来的,算什么英雄?而汉刘邦和明朱元璋,人家是平头百姓出身,这偌大的江山,是一刀一枪地血拼来的,故称之为“得国最正”。
    虽然这大明朝的得国之路,是实至名归的正大光明,但是大明朝的天,却并非是晴朗的天。对文人们温厚和悦的大宋之天并没有重现,相反,大明朝的天空,却经常是乌云翻滚、电闪雷鸣。
    杀!杀!杀!朱元璋、朱棣等人以铁腕治国,对于文人们更是怀有根深蒂固的成见。于是高启被腰斩,方孝孺被诛灭十族!就连一贯能迎合“圣意”的才子解缙,也是“瓦罐不离井口破”,最终被扔到雪堆中活活冻死。“天下读书种子”凋零殆尽,残存于世的,再也不敢乱说乱动。
    杖!杖!杖!廷杖也是明代的一大特色。《礼记》中曾说:“刑不上大夫。”意思是说总要给士人们留一点儿尊严和体面。而明代皇帝却毫不留情地剥掉这些高官重臣、文人学士的衣裤,让他们光着屁股受杖,甚至被当场活活打死。明代的许多著名文人,诸如《三国演义》开卷词的作者杨慎、一代大儒王阳明等,都尝过这种滋味儿。
    于是,相当多的文人不得不“夹起尾巴做人”,写一写四平八稳的“台阁体”,去专心研究满篇废话、套话的八股文。后人评论说:
    明制,士唯习四子书,兼通一经,试以八股,号为制义,中式者录之。士以为爵禄所在,日夜竭精敝神以攻其业,自四书一经外咸束高阁,虽图史满前皆不暇目,以为妨吾之所为,于是天下之书不焚而自焚矣。非焚也,人不复读,与焚无异也。
    是的,在科举的最高指挥棒下,只有钻研八股文才是最有用的,这是“爵禄所在”——“黄金屋”(金钱)和“颜如玉”(美女)全在这里面。其他的书本儿,再有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也是白耽误我的事(“妨吾之所为”),是“闲书”,看了白白地浪费时间和精力。
    读书时要看对“考学”有用否,“高考”不考,看了有啥用?所以这其他“闲书”,不用烧光,也和被烧掉差不多了。所以有人说,明太祖用的这一招儿,比秦朝强制焚书要强多了。明代的方法巧妙,秦朝的方法笨拙,但愚天下之心的宗旨是一致的。
    秦朝是赤裸裸的“大棒”政策,而明朝则是拿出“胡萝卜”来诱惑,但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让人们俯首帖耳地听朝廷的话,不可再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
    然而,“天下忘吾辈易,吾辈忘天下难也”,文人们依旧把关心天下大事当作自己的责任。自古以来的才子们,不单有“在万万人之上”的“聪俊灵秀之气”,而且必有惊世骇俗的“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于是李贽还是傲然地站出来说:
    且夫世之真能文者,其初皆非有意于为文也,其胸中有如许无状可怪之事,其喉间又时时有许多欲语而莫可所以告语之处,蓄极积久,势不可遏……发狂大叫,流涕恸哭,不能自止。宁使见者闻者切齿咬牙,欲杀欲割,而终不忍藏于名山,投之水火。
    ……
    既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是那样的遥不可及、不切实际,倒还不如逍遥自适、有酒先醉罢了!
    然而,他们又在放纵中迷失,再热闹的繁华,终有曲终人散时,终有宿酒方醒时。醒来后,一丝丝凉意、一串串牵挂仍旧袭上心头。挣扎与烦恼,如影随形。正是:“鸟惊心,花溅泪,具此热心肠,如何领取得冷风月;山写照,水传神,识吾真面目,方可摆脱得幻乾坤。”
    如今说起明代文学,往往提到的只是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及《三言》等小说,对于明才子的诗文却说得不够多。好多的明代才子也并不为人们所熟悉。
    其实,明代才子的经历和近代诸多知识分子的遭遇更为接近。他们的压抑和困惑、焦灼和痛苦,我们并不陌生,我们同样有感触。
    这里,让我们一起走近明代的才子,感受他们肠中的冰炭、心中的波澜。
    桃蹊李径谢春荣,斗酒芳心与夜争。
    陌上新蒭曲尘暗,墙头圆月玉盘倾。
    青帘巷陌无行迹,绣褶腰肢觉瘦生。
    莫道无情何必尔,自缘我辈正钟情。
    这是明代著名才子唐伯虎的一首《落花诗》。江湖夜雨动笔写这部书稿时,正值三月下旬,亦是落花纷纷的时节。
    “绿杨影里苍苔上,为惜残红手自拈。”花落兴叹,花落须惜。然而,我更向往的是,能够穿越五百年的时光,在明代才子们的满篇珠玉中去拾掇那些离尘绝俗的灵慧之气。

后记

  

    昨日纷纭花开,今朝满天霜落。
    半年多的时光,回思起来,竟如一瞬。
    这部书稿是从花香气暖的暮春开始写的,直到已是深秋的今夜,写完最后一个字。
    一场冷风冷雨乍过,此刻的秋夜,却是秋风清、秋月明。梧影之下,何人立尽?
    古人说:“秋夜宜豪游,宜访快士,以除萧瑟。”然而,豪游不可得,快士不可寻,于是我心中剩下的,只是如黄叶尽脱、草木摇落般的萧瑟。
    不过,这萧瑟的情与景倒是很能契合本书的格调,因为这些悲怆颓放的明才子的故事,给我的感觉,同样是苍凉与萧瑟。
    唐才子的笔下,往往是清新俊逸、流水行云;宋才子的笔下,则是浅斟低唱,幽梦一帘。而明代许多才子的笔下,却是如“寒蝉抱叶,玄夜独吟”“怒鹘解绦,横空盘硬”,读来不免有“如衣败絮行荆棘中,步步牵挂”之感。
    正像田晓菲在《秋水堂论金瓶梅》一书中曾说过的,与纯净唯美、诗情画意的《红楼梦》相比,《金瓶梅》更能直接进入人性深不可测的部分,揭示人心的复杂。正是由于《金瓶梅》呈现的感情太真实与深刻,所以令许多心软、善良或者纯一浪漫的读者难以卒读。
    明才子的许多文字亦是如此,它不像人人都普遍喜爱的茉莉花茶,而是像需要细细品味慢慢回味的苦丁茶。所谓“名茶美酒,自有真味”,不必“投香物佐之”。
    历来都说“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明代诗歌从总体上讲,当然是不如唐代,甚至连宋代也远远不如。但明代的文字却并非只有小说优秀。我觉得明代的小品文也是相当的有特色。 诗情画意,往往浪漫唯美,而明代小品却可以写人、可以状物,可以空灵、可以凝重。明代才子们在现实铁壁前的焦虑、倦怠、失落和麻木,也都淋漓尽致地浮于纸面。 时光不可能永久是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终也会有秋风瑟瑟、万木凋零的时节。人们也不可能永远活在梦想和童话之中。“古今多少铁汉,平日口里咬破顽石,一到功名场中,便打折骨头”。现实,终归是冷酷的。 在我们为明才子们扼腕叹息之际,是否也要考虑下更深刻的东西?为什么他们会困于科场?为什么他们找不到理想和寄托?为什么他们挣扎之后,心中的底色还依旧是苍凉?这一切,要留给我们长久地思考。 还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本书中所写的只是一些悲怆颓放的明代才子,并非明代才子的全景图。另外诸如王阳明、王夫之、李东阳、李梦阳之类的大儒,他们和“才子”的气味有些不同,所以也就没有写。 夜,冷浸浸。一弯明月,满天霜气。旧时天气旧时衣。 古人叹“风来疏竹”,感“雁度寒潭”的心境,少年时不懂得,今夜却全都懂了。 正所谓: 莺花茂而山浓谷艳,总是乾坤之幻境;水木落而石瘦崖枯.才见天地之真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