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金融担保品实务操作手册/中债金融译丛

  • 定价: ¥150
  • ISBN:97875220109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英)迈克尔·西蒙...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需要,从大量外文专业书籍中甄选出来的能解决我国实务问题的专业著作,并亲自翻译成书。在过去的十年里,担保品管理业务飞速发展。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对于以更有效的方式降低对手方信用风险的需求日益迫切。这种需求不仅来自市场参与者,也来自于监管方。因此对金融担保品的使用与研究也变得更加重要。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实施担保品管理的主要动机是通过交换担保品以降低对手方信用风险。担保品一般是现金或者证券。金融危机后,担保品在本质上没有改变,但担保品管理的频率、过程和相应资产发生了变化。一些新规定对担保品的实际应用和流程产生了巨大影响,包括额外的交易报告、交易对账、每日保证金管理、调低最低转让金额、同日结算和通过中央对手方交换初始保证金等诸多方面。本书基于作者几十年的行业经验,以最直接的形式展现了金融担保品业务的操作方式以及新的操作规则,极具实务性;对我国金融担保品业务的发展和对金融风险的规避,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内容提要

  

    本书重点介绍了三个主要市场——证券回购市场、证券借贷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金融担保品管理实务操作,详述担保品管理的完整生命周期及具体环节。全书以操作流程为“纲”,串联起包括买方、卖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法律机构、咨询公司、软件服务商等各个“点”,并辅以案例分析、法规解读和监管政策梳理,旨在为读者呈现最为丰富的担保品实务的“面”,提供从入门到精通的经验指南。
    本书可为国内担保品管理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实践者、学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启发。

作者简介

    迈克尔·西蒙斯是一位运营专家,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投入了与交易后执行流程有关的实践工作、管理和培训事业中。迈克尔在一家优质投行华宝证券(S.G. Warburg and Warburg Securities)工作超过20年并担任固定收益(债券)运营部门负责人。此后,迈克尔开始代表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等机构编写和讲授有关课程。他是Wiley出版的《证券操作》和《公司行为》两本书的作者。
    迈克尔对担保品管理的兴趣源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彼时对这个话题的研究较危机前明显增多。除了回购和证券借贷这类以前就用到担保品的交易,全球各地均要求场外衍生品强制性使用中央清算,这意味着全世界对担保品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将同时影响到买方公司和卖方公司,还会影响到一些其他组织,比如中央证券托管机构、托管人、管理顾问和软件提供商。在这种情况下,迈克尔意识到企业运营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人员需要担保品管理方面的知识。
    现在,作为一名英国自由培训师和顾问,迈克尔在英国和海外讲授有关运营的各类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包括担保品管理、证券(股票和债券)交易全生命周期、公司行为、回购、证券借贷和中央清算或非中央清算的场外衍生品交易。同时,他也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管理人培训项目(ICMA Executive Education)编写和讲授运营证书项目课程。

目录

第1部分  担保品入门
  第1章  担保品基本概念
  第2章  各类担保品的性质与特征
    2.1  现金担保品:概览
    2.2  债券担保品:概览
第2部分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
  第3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回购概述
    3.1  回购简介
    3.2  回购市场的参与者
  第4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经典回购交易
    4.1  经典融资回购交易
  第5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回购交易生命周期
    5.1  交易前
    5.2  交易执行
    5.3  结算前
    5.4  首期交易的结算
    5.5  交易期间(存续期)
    5.6  到期交易的结算
  第6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经典融券回购交易
  第7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其他回购交易类型
    7.1  购/售回(概述)
    7.2  三方回购(概述)
    7.3  按价值交付(概述)
    7.4  回购交易集中清算(概述)
    7.5  一般担保品池(概述)
    7.6  伦敦清算所的RepoClear服务(概述)
  第8章  回购交易与担保品-全球通用回购主协议
    1.适用范围
    2.定义
    3.发起  确认  终止
    4.维持保证金
    5.收入支付
    6.支付和转让
    7.约定货币
    8.置换
    9.声明
    10.违约事件
    11.税务事件
    12.利息
    13.单一协议
    14.通知与其他通信
    15.整体协议;可分割性
    16.不可转让性;终止
    17.准据法
    18.非弃权,等
    19.豁免权放弃
    20.记录
    21.第三方权利
    附件Ⅰ
    附件Ⅱ
第3部分证券借贷与担保品
  第9章  证券借贷与担保品-证券借贷概述
    9.1  证券贷出介绍
    9.2  证券借入介绍
  第10章  证券借贷与担保品-证券借贷原理
    10.1  证券贷出原理
    10.2  证券借入原理
    10.3  可借贷资产
    10.4  证券借贷的市场参与者:概述
    10.5  证券借贷:法律文件
    10.6  证券借贷和担保品
    10.7  总结
  ……
第4a部分  场外衍生品交易与担保品
第4b部分  场外衍生品交易与担保品-法律文件
第4c部分  场外衍生品交易与担保品-监管变革及担保品的未来
术语词汇表
有用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