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危机(1520-2021)

  • 定价: ¥129
  • ISBN:97875043865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
  • 页数:48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旨在梳理1520年以来的世界危机(主要指经济危机、金融危机、财政危机、货币危机等)简史。因此,各种危机是本书的重点与主线,而与危机有关的历史则为背景。这样的结构决定了本书在写作方法上不同于纯粹的世界通史或简史。

内容提要

  

    本书首先着力于深度挖掘危机发生前后的因果关系与关联关系,故选择了一定的历史事件作为背景资料,将500年来所发生的几十次全球危机放在与战争、瘟疫、货币、科技、地缘政治、全球化、国际秩序、市场、泡沫(金融泡沫、股市泡沫、楼市泡沫)等事件有关的历史框架下进行拆解和剖析,从而使这些危机不再是毫无关联的孤立事件,而成为紧密联系的有机体。使读者真正认识到,危机是一种周期性爆发的经济现象。
    其次,围绕“危机”这条主线展开,探寻危机背后的逻辑,就可能对历史背景资料进行适当地选取,而不完全按照时间顺序来简述。因此,本书每一部分的时间段划分仅仅是参考,有的章节出于结构和逻辑安排的考虑,超越了该时间段,比如第三部分:伟大的博弈。
    最后,这种写作方法避免了将这些危机事件做简单地梳理堆砌,而是呈现为一个个可读性很强的故事与案例。通过这些故事和案例,读者不难看到危机真实的面目,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培养起有关危机的大历史观。

作者简介

    郭勤贵,律师,财经作者,金融/经济/商业/科技史研究者与专栏作者。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项目第5期EDP。曾先后访学于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执业于国浩、中伦、金杜及德恒等北京多家著名律师事务所。
    先后为数十家知名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互联网科技公司提供专项法律或常法服务,曾担任数家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法律顾问。代理过数十起具有重大影响的诉讼仲裁案件,为十余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操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出版著作《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与架构》《互联网金融原理与实务》《股权设计》《股权众筹》《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大并购》等。目前执业于北京金融街某著名律师事务所,担任数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国的兴衰:帆船、贸易与大航海时代(1520-1670)
  第一章
    版图、战争与金融
    “两牙”之争与大航海时代
    征服新大陆的是瘟疫
    三个边缘小国的挑战
    第一日不落帝国的陨落
    创新与荷兰崛起
    掠富时代与公司传奇
    西方日出东方雨
  第二章
    泡沫、瘟疫与危机
    威尼斯商人与经济危机
    腓力二世的财政危机
    白银帝国的货币危机
    东方皇城里的鼠疫
    郁金香泡沫1637
    亚姆村1666
    17世纪的普遍危机
    小结
    附注:l520-l670年的东西方世界
第二部分  日不落之殇:枪炮、市场与工业革命(1671-1900)
第三部分  伟大的博弈:基建、内战与华尔街帝国(190l-1913)
第四部分  天灾与人祸:战争、瘟疫与大萧条(1914-1945)
第五部分  战后三十年:冷战、热战与危机(1946-1980)
第六部分  繁华与衰退:债务、新政和衰退(1981-2000)
第七部分  新时代新危机:信贷、债务与全球化(20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