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72307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168页
  • 作者:(意)卡洛·奇波拉...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一书中,伯克利经济史学教授卡洛·奇波拉直击人类社会的本质:人类生存的首要威胁,是愚蠢!
    《黑天鹅》作者塔勒布作序推荐(“我敢保证你会永远记住奇波拉定律”);名家经典简体中文版首度引进。

内容提要

  

    本书由意大利著名经济史学家卡洛·奇波拉撰写的两篇幽默短文组成。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以轻松的笔触,严肃地探讨了人类社会中有关愚蠢之人的5条基本定律。奇波拉指出:人类生存的首要威胁,是愚蠢。愚蠢之人始终如一地给别人添乱,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其结果只会拉低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因此,一个社会要想不被蠢材拖垮,唯有依靠其他成员的加倍努力。
    《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对欧洲中世纪社会前进的动力进行了另类解读,描绘出一幅不一样的历史前进画面:罗马帝国亡于铅中毒,古代北欧人南下劫掠是因为害怕面对悍妻,隐士彼得鼓吹十字军东征是为了获得东方的胡椒,给饮食加点味道……历史有许多的可能性,小小的一粒胡椒,也可能引发波涛汹涌的历史洪流。
    全书短小精悍,诙谐幽默,论证严密又通俗易懂,体现了作者举重若轻、深入浅出的学术造诣。

媒体推荐

    本书中的“定律”是真正的规律,作为经济规律,它应当被严肃对待,丝毫不亚于亚当·斯密的三定律、收益递减定律、奥昆定律,或者其他那些你在期末考试通过后几秒钟就忘记了的定律。相比之下,我敢保证你会永远记住奇波拉定律。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知名思想家、纽约大学特聘教授,《黑天鹅》作者

目录


出版历史小记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
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
译后记

前言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Nassim Nicholas Taleb)
    当我翻开《人类愚蠢基本定律》,开始阅读第一页第一行时,有一种在读讽刺作品的感觉。读了十行之后,我的脑海中冒出一丝疑问——这是认真的吗?而当我读到第一页最后一行,又认为这毋庸置疑就是一部严肃的经济分析学术作品。然后,随着继续往后翻页,这些不同的感觉开始循环往复。谢天谢地!虽然经济学是枯燥乏味的(蓄意设计),但这本书俏皮生动,读来妙趣横生。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主张:1)愚蠢之人的数量之多总是超乎你的想象;2)愚蠢之人的比例不会随智力、社会或地理区划因素而改变。他们在诺贝尔奖获得者中间的比例与在税务会计师样本之中的比例是相同的(诚然,我确信,在“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中,这一比例肯定更高)。在此我就不再剧透剩下的定律了,以免破坏阅读体验——因为这本书很薄。
    当我读完第一页,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玩笑之后,我的脑海里噼里啪啦地蹦出了一些想法。首先,作者对愚蠢有一个正式的公理性定义,即伤害他人却没有为自己带来任何利益——这与行为更容易捉摸的恶棍形成了鲜明对比,恶棍是要通过伤害你来获取一些东西的。相比之下,愚蠢之人能够造成巨大的损害,他们对维持体系不感兴趣,因为他们无法从自己的愚蠢中受益。其次,本书中的“定律”是真正的规律,作为经济规律,它应当被严肃对待,丝毫不亚于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三定律、收益递减定律、奥昆定律(Okun’s Law),或者其他那些你在期末考试通过后几秒钟就忘记了的定律——但我敢保证,你会永远记住奇波拉定律。
    最后,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愚蠢之人的比例是恒定的,不随时间、地点、地理位置、职业、体重指数、脱离丹麦女王的程度和专业等级而变化?谜底可能在于本书的意大利语书名“Allegro ma non troppo”——快板乐章,但不过分快。自然母亲(或者说上帝,或者无论你信奉的哪种宗教)会不会也想刹车,减慢进步的速度,控制雇主数量的增长,防止GDP呈指数级增长,使经济不至于过热呢?所以,“她”创造了愚蠢之人,以减损个人和集体的利益,达成这样的目的。
    真是一部名家之作。

后记

  

    不知其他译者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于我而言,质量上乘的翻译,其难度不亚于原创写作。“信、达、雅”说来易,做则难。所以,虽然我学习外语多年,却不敢轻易接手翻译任务。如此次卡洛·奇波拉这样的大家作品,最初接到消息时十分忐忑,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很好地传达其作品深意。虽说奇波拉完全可以被称为优秀的历史学家,同样学习历史的我却对他的另一重身份——伯克利经济学家——望而却步。经济学对我来说的确像是隔着难以跨越的大洋那般遥不可及,其中的理论高深莫测,于是我对自己的怀疑又加深了一层。奇波拉的两篇文章,《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和《人类愚蠢基本定律》,前者似乎离我的本专业世界史更近一些,因此基本上这也是我说服自己接下这项艰巨任务的重要理由。不过,通篇读完之后,我发现自己有些先人为主了,《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与我想象的历史专业论文至少在形式上“相去甚远”;而《人类愚蠢基本定律》,我原本以为是纯粹的“段子合集”,最终却发现它其实是在探讨一些相当严肃认真的学术问题。由此可见,大家之所以是大家,就是融会贯通已臻于化境,非寻常思维所能揣测。
    这两篇文章均写作于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经历也有些“传奇”色彩。也许奇波拉本人早已料到这两篇文章并不那么符合大众审美趣味,而意大利著名的穆利诺出版社也出人意料地披上“马甲”,用“疯狂的磨坊主们”之名,应作者要求只发行私人限量版。这让人不禁猜测这些举动背后的深意,一本书背后的故事或许足以再出一本书吧。这大概也是我学习历史的一种思维惯性,试图解读特定历史人物、事件、行为背后的政治、社会、经济背景。实际上,这也是我希望分享给读者的心得之一。也许读者对奇波拉的了解比我多很多,对他也自有一番独到的认识和见解,我只能基于自己浅薄的知识结构,挂一漏万地描述我通过这两篇文章所看到的奇波拉。 …… 翻译虽说是尽可能将作者的原意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但不可避免带上译者本身以及相应的文化、社会、时代等色彩,所以译稿中偏颇之处必定存在,乞愿广大读者不吝赐教。 信美利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