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新发展理念

  • 定价: ¥59.8
  • ISBN:97875035702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2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仅明确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分析了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其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义与重要性,而且探讨了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对于新发展理念的解读是全新的、到位的、生动的、好理解的,对新发展理念的五大方面,既分门别类地重点讲述,又综合起来整体剖析,是一本深入解读新发展理念的优秀著作。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内容提要

  

    本书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逻辑层面,分八章对新发展理念这个系统的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进行系统梳理和理论解读。通过对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动力、目的、方式、路径、条件等的阐述,科学回答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具体内涵,既注重理论的学理性阐述,又注重理论的通俗性解读,旨在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真正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有益的参考,做到在具体的实践中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有助于读者深入理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共同富裕的深意与价值。

作者简介

    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理事长、主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疆问题、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主体性》《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研究》《现代性与中国社会主义精神》《农村研究的中度视野》《中国农村现代化:思路与出路》等著作。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等。在(认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蝌学社会主义》《现代哲学》《求是》《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人民网、光明网等全文转载,获得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目录

第一章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理论成果 
  二、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百年发展实践经验总结 
  三、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关注点 
  四、新发展理念的目标旨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二章  全面系统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涵
  一、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内涵 
  二、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 
  三、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导向:以人民为中心 
  四、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 
  五、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道路:和平发展之路 
第三章  新发展理念的动力:创新发展
  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二、创新发展中的短板及其形成的原因 
  三、拓宽创新发展的路径 
第四章  新发展理念的方式:协调发展
  一、协调发展是平衡国内国际格局的内在要求 
  二、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是社会矛盾的主要诱因 
  三、重点处理好协调发展中的几对关系 
第五章  新发展理念的条件:绿色发展
  一、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二、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过程 
  三、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第六章  新发展理念的路径:开放发展
  一、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 
  二、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推动全方位的“走出去”战略 
第七章  新发展理念的目的:共享发展
  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共享发展的本质要求 
  二、坚持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共享发展道路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共享发展的价值旨归 
第八章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