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明朝烟火味儿

  • 定价: ¥65
  • ISBN:97872291595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31页
  • 作者:萧盛|责编:钟丽娟
  • 立即节省:
  • 2021-11-01 第1版
  • 2021-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你想知道——
    明朝老百姓用什么洗澡?
    马桶在明朝时就有了?
    明朝的交通规则是怎样的?
    在明朝怎么点外卖?
    明朝人怎么装修房子?
    明朝的美食有哪些?
    ……
    看这一本书就够了!本书说的是百姓生活中极为琐事之事,从洗浴、如厕,到城市卫生,从种菜卖菜,到集市的出现和演变等,谈的是传统文化,事实上说的也是历史。

内容提要

  

    《明朝烟火味儿》以明朝人的日常生活为出发点,说的是明朝百姓生活中极为琐碎之事,从洗浴、如厕,到城市卫生;从种菜卖菜,到集市的出现和演变等,还用了大量篇幅讲到传统节日,以及听书看戏、莳花弄草、房子布局装修等生活休闲之事,展示出明朝生活最真实的画卷。

作者简介

    萧盛,本名尹宣韩,浙江宁波人。“中国写手之家网站”创办人,自由撰稿人,已出版《大秦宣太后:芈氏传奇》《兰陵王传》《师任堂》等多部畅销作品。
    《大清钱王》系列是其好事三年创作而成的百万字之作。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扪虱谈琐事,洒水话日常
  一、混堂沐浴那些事儿
  二、肥皂、香水等,关于洗漱的那些奇思妙想
  三、浅谈如厕
第二章  睹繁华之城,叹治理之难
  一、利玛窦眼中的大明都市
  二、经济实力和环境整洁
  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环境形成
  四、泼粪公案
  五、那时的交通规则
  六、百姓事无小事
  七、由黄有三而引发的养老案
第三章  市井集时鲜,人间烟火味
  一、市井那些事儿
  二、从农夫到园户
  三、做饭、快餐和外卖
  四、炎炎夏日里的冰镇食品
  五、屋外风寒内如春
第四章  莫叹岁月短,仪式添庄严
  一、婚嫁趣谈
  二、从武大郎之死说起,论明朝的丧葬习俗
  三、出生、诞辰与做寿
  四、宾僎案
  五、乡迎酒礼的变迁
  六、束脩礼及上学那些事儿
  七、成人礼
第五章  暇时侍花草,品味慢生活
  一、大明著名猫奴
  二、正德帝:把豢养大型动物的传统发挥到极致
  三、极致的优雅:弄花、侍草、读书
  四、由雅入俗的书画界
  五、装修那点事儿
第六章  烹调且为乐,一饮三百杯
  一、大明名吃荟萃
  二、明朝著名吃货
  三、从吃茶到喝茶的演变
  四、野鸡案
  五、五花八门的行骗手段
第七章  看大明烟火,叹人世繁华
  一、那时的烟火
  二、从限娱令到百花齐放
  三、和明朝的老百姓一起去看戏

前言

  

    从第一册书《大明梦华:明朝生活实录》至这本书结稿,逾两年矣,两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然对我而言却是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在第一册书写作期间,正是我母亲病重之时,我这人别无他好,只会卖弄文字而已,故为排遣抑郁,抒发情感,才写了那册《大明梦华:明朝生活实录》,借历史的壳说心中的事儿。
    说实在话,那本书写得很畅快,确实起到了排遣抑郁的作用,让我暂时忘却了烦恼和苦痛。然由于环境和心情的缘故,书中涉及的多是社会现象,对具体的事件和传统文化方面,并未深入,这才有了写这本书的想法。
    开篇提到,这两年来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一则指的是家母病故,二则说的是在下再添一子,一悲一喜,亦喜亦忧。喜自不消说,本有一子尹逍,今再添尹遥,全了“逍遥”二字,怎不为之欢喜?忧的是我本是一名鬻文为生的写书匠而已,以此谋生,本就不易,尹遥来到身边后,伏案的时间就变少了,心中不免急迫。
    本以为写这样一本书应是十分轻松之事,如今看来,却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原因无他,写第一册书时,可以信马由缰,反正题材多的是,且大多装在心里,写到哪儿是哪儿,然至这本书时,一则需要规避与第一册书的雷同,二则由于方向的调整,便需要更多的史料佐证。
    前面说到,第一册书主要以社会现象为主,然涉及到具体事件和传统文化时,却未曾深入,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弥补前一册书的不足之处。比如第一章谈到的洗澡问题,这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然要深入去讲,就要涉及到大量的史料;又如上厕所的问题,最早是怎么上的,及至明朝又是如何上的,马桶是如何发明及演变的等等,说的是琐事,甚至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愿提及的,但是,任何一个日常行为,任何一件事物,都有一个演变的过程,而这过程实际上就是传统文化。
    这本书的内容虽说与《大明梦华:明朝生活实录》方向略有不同,但主旨是一样的,说的是百姓生活中极为琐事之事,从洗浴、如厕,到城市卫生,从种菜卖菜,到集市的出现和演变等,谈的是传统文化,事实上说的也是历史。
    以集市的演变为例,从“古者相聚汲水,有物便卖,因成市”始,到唐朝出现的市坊,再到宋朝时由“坊”而“市”,当“坊”的那堵墙被打破,“市”的潮水便汹涌地涌向街道,再到明朝的资本主义萌芽,从这个角度看,这不仅仅是市集的变化而已,而是历史的演变,制度的改革,以及时代的进步。
    又以做菜为例,在宋朝之前是煮的,至多是炙烤一下,调调口味,原因是锅底厚,无法烹炒,故那时候也无须将菜切得很细碎,要么炙烤整条羊腿、猪蹄,要么一锅乱炖,包括著名的鸿门宴,实际上也没什么精致的菜。到了宋朝,由于铁锅变薄,一烹即起的热炒开始流行,从而引发餐饮革命,快餐从此出现。明朝时,在技术上更进一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从此改变。
    这是具体的生活上的事情,在这本书中,我力求将其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厘清一事一物发展之过程。此外,又用大量篇幅涉及到传统节日,以及听书看戏、侍花弄草、房子布局装修等生活休闲之事上,很多事情,只有真正去做了方才知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任何一件事情,泛泛而谈可能谁都会一点,拿出来当闲话说或闲谈中吹吹牛是可以的,然而当涉及到具体的细节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诚如前面所说,我高估了自己,由于要翻阅大量的史料,再加上犬子尹遥的出世,伏案的时间相对偏少,这本书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有时候为了求证一件事,翻阅资料一翻便是一天,而具体写到书中的,或许只有几个字或一两个段落而已。
    我不会说些高大上的话,实话实说,写到中途就后悔了,完全没有写第一册书时的畅快,更无排遣抑郁之效果,反倒是平添了许多烦恼。不过好在我有一样优点——不轻易言弃,一件事情只要去做了,若不做完,天天压在心头,时时泛涌而起,异常难受。
    不管怎样,好歹将这本书写完了,是好是坏,自然由列位看官评判,最后借本部书结尾一段话,以结束此序文:承蒙列位抬爱,赏在下一口饭,得以鬻文为生,若有缘,当以更精彩之文字,献予列位看官,始不负掏钱买书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