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心灵书写(让写作通往疗愈)

  • 定价: ¥68
  • ISBN:97875596548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79页
  • 作者:冰千里|责编:刘恒
  • 立即节省:
  • 2021-11-01 第1版
  • 2021-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目的是让读者成为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尽管心理咨询如今已被广泛接受,但基于费用、地点等现实因素以及羞耻感、恐惧感等心理因素,依然有很多人无法寻求到有效帮助。本书作者是专业心理咨询师,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也在心理咨询时多次使用“心灵书写”的方法。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以更为平和、更为便利的方式缓解负面情绪、梳理内心、感受自己、自我疗愈,作者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本书内容具有心理咨询的意味,注重实践和体验,书中练习或有趣,或深入。本书以了解“心灵书写”为起点,由探索负面情绪到探索内心深处的需求,再到面对过去、与过去和解,最后以珍惜当下、回归自由结束,目录的设置由浅入深、由表入里。语言通俗流畅,内容实用、实践性强,满足大众缓解负面情绪、了解自我、疗愈自我的需求。

内容提要

  

    本书将心理咨询与写作结合起来,透过一个个练习,使读者在书写的同时,能够体验自己的真实内心与感受,获得释放、宣泄与疗愈。“心灵书写”也叫“疗愈书写”,让人们通过写作,揭开潜意识隐藏的真相,看到自己真实的需要、纯粹的情绪,以及被隐藏多年的内在小孩。本书的重点不在于理论,而在于练习:书中的练习具有心理咨询的意味,展示了心理咨询的部分功能——宣泄、外化、反复面质、循环提问、自由联想等,让读者通过一个个练习,逐步深入自己的内心与感受,最后找到疗愈方法,于字里行间找到强大生命力。

作者简介

    冰千里,国内知名临床实战派心理咨询师、心理作家,受训背景为精神分析动力学客体关系流派,个案累计8000+小时,其中一对一网络心理咨询6000+小时、网络团体督导1000+小时,擅长接待远程、长程的心灵深度探索类来访者。著有《解锁亲密关系》《亲密而独立》《心灵书写》《看懂自己的脆弱》,凭借犀利深刻的洞察和饱含情感的文笔,受到数百万读者的追捧与喜爱。

目录

自序
前言
第一章  不一样的书写,让你看见真实内心
  1  什么是“心灵书写”?为什么要写?
  2  砸碎写作的条条框框,才能获得更多掌控
  3  写得越具体,就越容易看见内在情绪
  4  写字不是迎合他人,而是尊重自己
  5  写日记是思考,心灵书写是觉知
  6  心若没了方向,在所有写作地点都是流浪
  7  一口气写完,让情绪、情感集中释放
  8  深刻理解你的字,就是深刻理解你自己
第二章  进一步书写,探索各种负面情绪
  1  这样写,你会克服恐惧
  2  这样写,你会缓解焦虑
  3  这样写,你会走出纠结
  4  这样写,你会抓住一闪而过的念头
  5  这样写,你会知道自己在关系里的位置
     学员书写练习:我是谁
  6  这样写,你会清理各种杂念
  7  大家一起写,你会抵御内心的孤独
  8  这样写,你会更勇敢地面对自己
  9  这样写,你会扫描人生的重要事件
     学员书写练习:我生命中的大事件
第三章  用书写察觉内心深处的需求
  1  跳出自己、反观自己,写下来(1)
  2  跳出自己、反观自己,写下来(2)
     学员书写练习:我这样看着我自己
  3  写下你的梦,它会给你本真的指引(1)
  4  写下你的梦,它会给你本真的指引(2)
     学员书写练习:我梦到爸妈离婚了
  5  写下“我想要什么”,然后不停追问(1)
  6  写下“我想要什么”,然后不停追问(2)
  7  写下“我想要什么”,然后不停追问(3)
  8  写下“我想要什么”,然后不停追问(4)
  9  六个写作练习,让你与过去的自己和解(1)
  10  六个写作练习,让你与过去的自己和解(2)
第四章  用书写哀悼失去,用书写解脱束缚
  1  写下关系中相似的感受
  2  给二十年前的父母写封信
     学员书写练习:给三十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3  给逝去的亲人写封信
     学员书写练习:有些爱,一碰就流浪
  4  写下你们一起去过的城市
     学员书写练习:终究,你的城市成了我的无关痛痒
  5  引导你做一次冥想,并把它写下来
  6  我的冥想书写:丁香树下的聆听
     学员书写练习:原来大家都在,我并不孤独
  7  写下你的任何联想,别管是否羞耻
  8  我写下了在一座荒山上的自由遐想
  9  写下你身边日常,它们都是无价之宝
  10  写下你崇拜之人,他就是你的镜子
  11  快节奏时代,你更要慢下来写字、生活
第五章  坚持书写,珍惜当下、回归自由
  1  写下熟悉城市中的陌生,会让你更丰盈
  2  茫茫人海,让文字见证你们的遇见
     学员书写练习:相似的人,总会相遇
  3  一切灵感都来自坚持
  4  书写是你攻击性的升华
  5  寂静止语,用书写呈现自己
  6  三种适合书写的状态
  7  书写、读书与万物的链接
  8  尾声:结束,只是另一个开始
篇外  有些字需要被看见,正如有些人
  我本人的那些年,那些诗
附录  学员书写作品
  四月
  距离之外
  感谢醉酒
  凡人
  我在乎
  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前言

  

    几年前的某个午后,我像往常那样在咨询室给一位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她和我工作已有半年,消除了初步抑郁情绪,但我们都卡在了一个点—她遗忘了某些事。若不唤醒记忆,特别是关于早年某些创伤的记忆,我们就无法进入下一个阶段,无法看到她内心深处的动力。究竟是怎样的动力,让她在现实中频频受挫?于是我采用了自由联想——这是最早的一项疗愈技术,由精神分析鼻祖弗洛伊德提出。
    安静的咨询室里,她躺在柔软的沙发上,慢慢闭上眼睛,开始天马行空地联想。无论脑海中浮现什么,她都要不假思索地说出来,而我坐在她身后,记录她所说的每句话。自由联想的重点不在于这种半催眠状态,而在于自由—诉说的内容不用经过思索,这和日常经验恰恰相反。因为经过思索的话语会变质,人类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大脑高度发展的同时也限定了自由的想象。
    那天下午进行的自由联想是我们进行的第三次自由联想。就在我不停地记录时,她突然坐起来,一把抢过我的本子和铅笔,坐在地板上开始书写。她书写的声音很大,我看到纸的许多地方被戳破了,她的右手握着铅笔游走在纸页上,根本停不下来。周围很安静,只有她书写的沙沙声和挂钟的滴答声,还有时不时翻本子的哗啦声。不一会儿,我听到了抽泣声,她脸色通红,额头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一滴一滴的眼泪也开始夺眶而出,滴落在本子上,我悄悄走出了咨询室。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我听不到翻本子的声音了,哭声更大了。又过了一会儿,她开门走了出来,把本子递给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脸上满是泪水,咨询结束了。
    她走后,我翻开被泪水浸湿的那几页,看到了几乎挤成一团的“狂草”,没有标点、没有分段,甚至还有重叠、涂鸦、破损。我仔细辨认,读着读着,我看到了这半年里她从来没有提到过的事实,以及真实的感受。我被那些文字深深地打动了,哪怕展示的是屈辱的、羞耻的经历。于她而言,那些文字组成了世界上最美的文章,因为每个字都是用生命的力量书写的,直击人心。
    之前我接触过“心灵书写”,但看到我自己的来访者用这样的形式表达还是第一次。我把这些珍贵的文字小心翼翼地保存好。我知道,这是最原始的情感。那之后,我和她又一起工作了半年,她写的字越来越多,有时整个咨询时段都在写,我会让她大声读出写下的故事,也会模拟她生命中的某个人,让她把故事讲给我听。半年后,她把这些字带走了,同时带走的还有轻松的心态。
    我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疗愈了她?是我的专业、她的真诚,还是我们的关系?毫无疑问,这些都是,但还有一个决定性因素—书写。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写,不是考场作文,不是结构性的论文,也不是总结情绪的日记。这是内心的呐喊,是自由飞翔的思绪,是没有任何加工的念头,是心灵深处潜意识的情感流淌!这就是心灵书写,也叫“疗愈书写”。它的名字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尘封的记忆之门,让人看到了门那边无尽的风景。那些风景无论是五彩斑斓的,还是灰色陈旧的,都是潜意识隐藏的真相。这些真相揭示了人们真实的需要、纯粹的情绪,以及被隐藏多年的内在小孩,那是人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为柔软的部分。
    我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并将这种方法用在我的沙龙小组、各类来访者及儿童身上,过程中的每次疗愈都给我带来了很多意外之喜,也让我对心灵书写更有信心。我把相关文字发表在我的公众号和其他平台后,得到了大量同行和读者的关注,同行们纷纷采用这样的方法,也有很多读者在实践后给我投稿。感动之余,我想把这种方法介绍给更多有需要的人,于是便有了这本书。在此,对提供书写作品的学员、投稿者表达最由衷的谢意,让我们继续在书写的心灵海洋中并肩畅游!
    为了把这种比较实用的方法写清楚,我以第二人称“你”称呼读者,就像咨询室里我和来访者的互动。在写每一篇时,我都会认为你—这本书的读者,就坐在我面前,我会用心和你一点一点地分享,跟你讲述我自己的书写故事,讲述我的来访者的咨询经历。然后我会告诉你如何动笔,如何写进自己的心灵深处。
    我从来都认为,如果把心灵书写等同于学生时代坐在教室里的书写,只会死板和无聊,你会被很多声音干扰,被条条框框束缚住,那就不是真正的心灵书写了,也无法体会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感受,有的只是大脑的逻辑思维,而逻辑思维一直以来都是被整个文化和时代限定的。
    所以,这本书可能不像其他书那么结构化和理论化,但会让你耳目一新。如果你随便翻开一篇并按照里面的方法进行书写,那你一定会体验到更深的感受。这才是本书的目的:让你透过书写体验感受,而不是学习知识。另外,我会在文中穿插一些学员的书写练习,让你更直观地看到别人是如何书写的。或许,你还可以在他们的故事中看见自己的影子。
    来吧,拿起你最爱的笔,选一个厚实的本子,与我一同踏上心灵书写之路吧。
    冰千里
    2017年深秋于青云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