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胜任

  • 定价: ¥48
  • ISBN:97875150097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家行政学院
  • 页数:18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党政畅销书作者董振华的最新力作,助力广大领导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为指导,结合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认识论和实践论的角度对做新时代合格领导干部新要求进行阐释。
    本书各章特别设置经典语录、知识链接、延伸阅读和深度思考板块,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新时代必修课的参考书。

内容提要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是新时代党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坚持原则、严守规矩底线、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胜任岗位能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为指导,结合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认识论和实践论的角度对做新时代合格领导干部新要求进行深入阐释,既注重学理支撑,又扎根实践基础,对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有助于广大领导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简介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承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改革攻坚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整体文明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路径及发展趋势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创新实践论》《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十讲》等专著10多部。

目录

引言  牢记“国之大者”  担当历史重任
第一章  加强党性修养
  一、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二、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三、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
  四、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
第二章  坚持实事求是
  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
  三、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四、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第三章  勇于担当作为
  一、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
  二、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
  三、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
  四、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坚决地干
第四章  敢于坚持原则
  一、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
  二、坚决不做“好好先生”
  三、共产党人讲党性和原则就要讲斗争
  四、丢掉幻想、勇于斗争
第五章  严守规矩底线
  一、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
  二、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
  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第六章  锤炼过硬本领
  一、刻苦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二、多读书、读好书
  三、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五、在实践中善于总结思考
后记

前言

  

    牢记“国之大者”担当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补足精神的“钙”,坚定理想信念,炼就政治慧眼,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决不动摇;培养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从大局、长远上看问题,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科学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和知行合一,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补足精神的“钙”,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的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奇迹,就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政党团结带领伟大的人民,坚定信仰,胸怀理想,不负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洞察人类历史发展趋势,我们就会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共产主义准备了物质条件和革命力量,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人类社会最终必将走向共产主义。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基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我们就会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共产党人的生命意义就在于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起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
    当前,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辩证分析和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只有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才能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丽篇章!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了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我们组织编写了本书。
    本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担任主编,负责全书的提纲和总体框架的设计;陈骊骊和赵亮同志担任副主编,协助做了大量的组稿和统稿工作,并组织中央党校、著名高校和理论宣传部门一批从事理论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共同编写。还有以下同志参加了本书撰稿和编写工作(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宜科、田坤、刘仁、刘金香、刘淑琪、谷耀宝、张恺、陈云芝、赵鹏璞、胡雨晗、徐国旺、徐瑞坤、翁玮峤、赖明明等。 由于本书所涉及的问题重大、内容丰富、范围广泛,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广泛听取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无论是从材料的提供、选择,还是研究的角度、思路等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编写过程中也参考了中央以及地方各主流媒体的一些理论文章,在这里一并致谢! 最后我们非常诚恳地指出,本书涉及面广,需要相当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坚实的实践认识作为支撑,而我们的水平和能力有限,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读者和有关专家不吝指教! 董振华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