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语言学与社会文化研究(精)/新时代北外文库

  • 定价: ¥108
  • ISBN:978701023448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收录的论文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发表时的原貌,收录了认知语言学掀起“体验革命”;认知语言学视野中的意义研究;认知语言学在争议中发展;认知语言学的语言神经理论新趋势;认知语言学方法论反思性批评;认知语义学深化对概念的理解;认知语义学改变传统语言研究图景;认知语义学对词典经典意义观的挑战;主观化理论:关于理论根源、地位和挑战的思考;“框架”重构实现言说创新;概念隐喻理论存在认知局限等。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涵盖6个方面的研究内容:认知语言学、语言学及相关研究、词典学、新技术新认知、阅读和思考以及社会与文化。围绕这6个论题,作者提出了10个独创性理论观点:(1)认知语言学所提供的各种概念化理论工具是磨砺人类概念系统的“利器”或“魔器”;(2)言说创新的关键在于概念系统意义组织模式的更新或者创新。(3)共享教育学不但是教育科学发展新趋势,而且建构未来教育;(4)语法隐喻理论可能“消解”论;(5)“意义词典”和“意义用法词典”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是作者大胆设想并提供了一个编纂实践范例的全新词典类型,而后者是传统上的纸质词典;(6)听觉互动对社会文化情感结构的构建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7)理解新技术需要新认知,如理解大数据需要“大认知”;(8)现代语言学之父索绪尔是参与构建我们概念系统的人;(9)共享经济挑战文化建构“强区分”模式。(10)基于“强区分”模式构建的话语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潜在的社会破坏性,而基于“弱区分”模式构建的话语则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潜在的社会有益性。

作者简介

    王馥芳,1969年出生,江西吉安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词典学和社会文化研究。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英语语言学博士学位。2006年,从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7年至2008年在关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访学。自2003年起,被聘为中国语言学/汉语/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辞书研究》特约撰稿人。
    1998年至今,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学术期刊或重要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深圳日报》、《青年记者》等纸媒转载。另有多文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转载。此外,还有几十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求是网、凤凰资讯网、光明网、今日头条和搜狐等网站转载。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委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4部:《认知语言学反思性批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年)、《大型双语词典编纂特性研究))(合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认知视角下的句法变异》(外文出版社,2006年)和《当代语言学与词典创新》(上海辞出版社,2004年)。参与《英汉大词典》(陆谷孙主编,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第二版的修订编纂工作。

目录

自序
认知语言学
  认知语言学掀起“体验革命”
  认知语言学视野中的意义研究
  认知语言学在争议中发展
  认知语言学的语言神经理论新趋势
  认知语言学方法论反思性批评
  认知语义学深化对概念的理解
  认知语义学改变传统语言研究图景
  认知语义学对词典经典意义观的挑战
  主观化理论:关于理论根源、地位和挑战的思考
  “框架”重构实现言说创新
  概念隐喻理论存在认知局限
语言学及相关研究
  共享教育学:教育科学发展新趋势
  共享教育学建构未来教育
  “新主体性”文学的理论根源在于哲学
  基于跨学科研究的生态语言学
  生态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的相互借鉴
  语法隐喻理论可能“消解”论
  “语法化”理论和韩礼德的语法隐喻模式
  优选理论的解释力
  英语专业八级作文评析
  听觉互动之于文化的建构性——基于“图像至上主义”潜在的文化破坏性
  《汉文经纬》:世界第一部系统的古汉语语法
  话语构建的社会认知语言学研究
词典学
  字母词会威胁汉语纯洁?
  词典编纂中的“主体因素”
  词典编纂中的一词多义现象
  意义词典的认知编排及其编纂实践范例
  语料库词典学的兴起与发展
  语料库词典的局限性
  词典编纂如何对待语流中的一次性用词用法
新技术新认知
  数据需要“大认知”
  从大数据危机到全数据革命
  警惕技术权力这把“双刃剑”
  新技术发展:人类“异化”症候乍现?
  “黑天鹅”事件与“数字化强迫症”有关?
  大数据新发展:面向机器人的大规模知识引擎诞生
阅读和思考
  阅读认知模式的迭代更新
  阅读和思考:直面“读书无用论”
  “阅读缺失处,无物存在”
  阅读:把成长时代还给我们
  索绪尔:参与构建我们概念系统的人
  人类的第四个“我”
  警惕别成为“语言奴隶”
  用“孤寂”对抗时代喧嚣
  共享经济让我们变成行走的工作机器?
  “人性善恶”问题是个认知问题
  独一的玫瑰成就独一的你
  时间之思:时间去哪儿了?
社会与文化
  高考作文能解决什么?
  共享经济挑战文化建构“强区分”模式
  在世界语境下理解中国
  构建中国文化“原乡”
  “晒一秀”文化之殇
  警惕“伪文化实践”当道
  “标题党”:情感消费文化之殇
  “寄生性存在”文化大行其道
  “绘文字”盛行或将付出社会文化代价
  洞悉网络直播根植的社会文化土壤
  新媒体促使社会现代性转型?
  社会在“吐槽”中嬗变前行
  《中国诗词大会》:一场“文化焰火秀”
  回望2018“年度词”:2019会好吗?
  气候灾难成为“绕在人类颈上的信天翁”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