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汕头--探秘古村落(广东省古村落)

  • 定价: ¥98
  • ISBN:97873060723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251页
  • 作者:姚望新|责编:高洵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村落是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有机结合体,是在特定历史中形成并保存至今的传统乡村聚居地。对于发源于农耕文化的中华文明来说,村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本书以汕头7座具有代表性的广东省古村落为例,从历史渊源、民居建筑、文化底蕴、人文习俗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了汕头古村落的外在美与内在美。

内容提要

  

    古村落是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有机结合体,是在特定历史中形成并保存至今的传统乡村聚居地。《广东省古村落·汕头:探秘古村落》分上下两编,图文并茂地诠释了汕头古村落的文化价值。上编《读你,古村落》,作者以记者和研究者的视角,解读了汕头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古村落的创村模式和奇妙布局、古村落与特定非遗关系等,很多观点是独立性的研究。下编《精彩,古村落》以7个具有代表性的广东省古村落为例,从历史渊源、民居建筑、文化底蕴、人文习俗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了汕头古村落的外在美和内在美。本书是一部介绍汕头古村落的深度著述。

作者简介

    姚望新,籍贯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曾为教师、新闻工作者,获汕头市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现任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新闻作品多次获全国五一新闻奖、全国赵超构新闻奖、广东新闻奖、汕头新闻奖等奖项。出版《直面生活》《都市点击》著作,主编《潮汕民间绝活》《韩江泪》《红头船情缘》等书籍。

目录

上编  读你,古村落
  潮汕古村落因何而来
  布局奇妙令人赞叹
  潮汕厝是潮汕的“最大特产”
  祠堂,潮汕文化的特殊标识
  书斋,古村落的一道文化风景
  侨乡史关联开埠史
  每座侨宅背后都有一串故事
  古村落留住了民俗风情
  古村落孕育了特定非遗
  古村落留住了舌尖上的记忆
  上编小结
下编  精彩,古村落
  葛洲,全国侨爱新村
  大宅,全国文明村
  珠浦,著名建筑之乡
  上窖,侨乡古驿道红渡口
  东湖,打造最美侨乡
  仙门城,开启振兴乡村新征程
  仙家,建设美丽乡村
  下编小结
广东省古村落(汕头)名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