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藏族艺术的审美类型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0102272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02页
  • 作者:娥满|责编:马长虹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藏族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了解它的文化是为了促进民族间的互相理解、团结协助,以期在文化上更加互信,且逐渐走向融合,以实现国家的稳定与繁荣。
    本书是一部美学专著,以大量艺术材料为基础,立足于审美类型的提炼,归纳出藏族艺术的四种基本审美类型。
    本书在大量具体的艺术对象之上运用综合、抽象、概括等方法,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得出关于艺术的高度概括性的结论,进而探求艺术的规律。

内容提要

  

    审美类型是美学的重要问题。区分审美类型,有助于把握对象的审美特征,理解不同文化的艺术趣味、价值取向及生命关切。
    藏族艺术丰富而神秘,本书将其概括为宏壮、繁复、隐秘、畏怖四种类型,从主体与客体、内容与形式、感性与理性等层面展开讨论,探究生成它们的独特自然、人文环境。
    将藏族艺术视为审美整体,突破了以往藏族艺术门类研究的局限,从抽象思辨的角度提升少数民族文化实践的理论价值。本书有助于延展美学研究视野,观照中华民族多元文化语境与多样审美实践,创建开放、兼容的多重审美表述话语。

作者简介

    娥满,女,藏族,1972年4月生,昆明理工大学教授。199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少数民族美学、人类学民族志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著作8部。专著《从“调查报告”到“民族志”的范式转变》获云南省第十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学者在场与遗产制造》获云南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目录

导论:关于审美类型的讨论
第一章  藏族艺术的审美类型及其表现:宏壮与繁复
  第一节  宏壮
  第二节  繁复
第二章  藏族艺术的审美类型及其表现:隐秘与畏怖
  第一节  隐秘
  第二节  畏怖
第三章  藏族艺术审美类型的美学分析
  第一节  审美主体与客体
  第二节  审美内容与形式
  第三节  感性与理性
  第四节  几组范畴的比较
第四章  藏族艺术审美类型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分析
  第一节  自然环境与审美类型的关系
  第二节  青藏高原的人文环境
结语
引用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