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做最好的班主任

  • 定价: ¥39.8
  • ISBN:97875407705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30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的力作,畅销逾20万册。
    教育不能没有爱,但爱不等于教育。教育需要爱,教育还需要智慧。
    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智慧来自他的教育实践。
    李镇西老师书中所阐述的几个问题,也是班主任们遇到过的问题。

内容提要

  

    李镇西老师是学生信赖、家长信任、教师信服的班主任。
    30年前创建“未来班”,今天身为校长兼副班主任,李镇西以他的爱心、民主和尊重,让他的所有学生都感觉到度过了最幸福的一段学习时光,他与他的学生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以及他的班级管理模式,演绎着教师的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情怀,令人向往,撼人心魄,发人深省。
    本书是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3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教育智慧的集粹,全面体现了李镇西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家长观,以及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的理念和实践。
    李镇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素质教育,他的出神入化的班级管理艺术,真诚智慧的学生青春期心理辅导,对学生进行富有个性的引导,和谐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处处体现出一个特级教师、著名教育专家的人文情怀和对教育的虔敬之心。阅读本书,你会受到感染和激励,并于潜移默化中提升教育教学特别是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媒体推荐

    李镇西老师提出的“做最好的班主任”,这与班主任专业化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追逐自己设定的目标,快乐地、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班主任和班主任专业化,是班主任自我发展的目标,也是班主任自我持续努力的过程。
    ——中国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班华
    李镇西用他的爱心创造了他的教育辉煌,成为中国教师的杰出代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新
    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进程,教育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愿我们的教育界多出几个李镇西,那将是学生之幸甚,国家之幸甚,民族之幸甚。
    ——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李希贵
    我要让我教的每一位学生都有一种幸运感。让他们感到,在李老师班上的日子,是自己生命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

作者简介

    李镇西,四川乐山人,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当代知名教育家。先后任教于四川乐山一中、成都玉林中学、成都石室中学,在成都武侯实验中学任校长多年,并在全国数十省市自治区做教育学术报告数百场,上语文教学示范公开课数百堂,代表作有《爱心与教育》《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民主与教育》《做最好的老师》《给教师的36条建议》等。曾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称号.曾被提名为“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
    李镇西从教多年,坚持践行科学的素质教育,获得各界的肯定与推崇,2007年7月31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同志题词说:“他走的乡村平民教育之路是正确的,他和同事们通过‘提升教师、关爱孩子和影响家长’三件事。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富有创意,符合实际,抓住了素质教育的关键问题。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高尚的,我向他们表示敬意。”

目录

第一辑  班主任的专业素养
  第一节  做班主任,让我的生活如此精彩
    你愿意做班主任吗
    孩子们是我永远的青春礼物
    甜蜜的“苦差事”
    班主任工作给予我丰厚的馈赠
    班主任成长,从写教育随笔开始
    编撰班级史册,展示班级风采
      一、童心与青春的里程碑
      二、怎样编撰班级史册
    附:《恰同学少年》介绍
  第二节  寻找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感
    为什么班主任丧失了幸福感
    班主任的厌倦感是如何产生的
    班主任的幸福源于何处
    解放班主任
      做一个胸襟开阔、心灵自由的班主任
      一、对待领导的评价要冷静
      二、对待同事的议论要宽容
      三、对待家长的批评要平和
      四、对待学生的意见要豁达
  第三节  班主任应该有怎样的素养
    童心: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
    爱心:对孩子的依恋之情
    责任心:为共和国培养公民
    专家:源于专业的人格魅力
    思想家:做一个反思型的教师
    心理学家:用心灵赢得心灵
第二辑  科学民主的班级管理
  第一节  给学生良好的第一印象
    给学生写一封热情洋溢的欢迎信
    给学生一份有意义的见面礼
    给学生一个做主人的机会
    开一个“记者招待会”
  第二节  班主任的“第一次”
    第一次确立班委干部
    第一次给学生安排座位
    第一次主题班会
    第一次家长会
    第一次组织活动
  第三节  在民主生活中学民主
    用“法治”取代“人治”
    一堂班级民主管理的班会课
    为21世纪培养现代公民
    把教师的权威融入集体的权威
    课堂辩论:该不该要惩罚
    面对“制度”的监督
第三辑  如何赢得学生的心灵
  第一节  走进心灵的艺术
    善待孩子的第一次求助
    做一个善于倾听的朋友
    怎样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
    化批评为表扬
    近在咫尺的师生通信
    多一些“非功利谈心”如何
    把教师的教育意愿转化为集体舆论
    “化险为夷”的艺术
    比机智更重要的是民主
  第二节  如何指导学生上网
    和学生一起上网
    网上论坛:谁应该为祥林嫂之死负第一责任
    寻找:厌世的抑郁女孩回来了
  第三节  如何面对学生的“早恋”
    我处理“早恋”问题的几个原则
    我会为你的一生祝福
    —— 一个青春情感案例
    爱,你准备好了吗
    ——我对学生的讲座实录
      一、青春期的男生女生会有些什么心理
      二、男女同学相处要亲密有间
      三、友情乎 爱情乎
      四、怎样的男生女生算是优秀的
    叩问爱情
    —— 一堂主题班会课
    心与心的交流
    —— 一封写给学生的信
第四辑  培养优等生,转化后进生
  第一节  锻造卓越人格
    ——“优秀学生”的培养
    “优生”需要怎样培养
    凌飞:从颓唐走向优秀
  第二节  教育呼唤民主、科学与个性
    ——转化“后进学生”
    转化“后进学生”的指导思想
      一、民主:用心灵赢得心灵
      二、科学:把教育主动权交给学生
      三、个性:不以分数论英雄
    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后进学生”
    转化张超威:三个月“较量”日记
第五辑  形成和谐的团队教育
  第一节  班主任的校内人际关系
    如何与学校领导和谐相处
    如何处理好与任课老师的关系
      一、多沟通,统一教育思想
      二、真诚欣赏,并把自己的欣赏变成学生的欣赏
  第二节  班主任和家长的配合
    没有合格的家长,就没有完整的优质教育
    六个方面影响家长
      一、通过阅读启迪家长
      二、通过写作改变家长
      三、通过书信沟通家长
      四、通过孩子促动家长
      五、通过家长转化家长
      六、通过家访感染家长
    给全校学生家长的一组公开信
    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孩子之间的竞争,其实是家长之间的竞争
    ——给武侯实验中学全体学生家长的第二封信
    为未来培养优秀的父母
    ——给武侯实验中学全体学生家长的第三封信
    两代人心灵的对话
    附:要爱你的妈妈!
    ——主题班会实录

前言

  

    我要感谢李镇西老师,因为他让我成为了他的著作《做最好的班主任》的第一个读者;我还要感谢李镇西老师,因为他信任我,让我为他的作品写序。其实我自认为我写序是不适宜的,但我们是朋友,不能推辞。
    “序”是可以不要题目的,但我常常为许多班主任动人的事迹所感动,我想到用“永远的班主任”这个题目,借此表达我对所有班主任朋友们的敬意。
    李镇西老师是很多班主任都熟悉的,很多班主任老师读过他的书,或者听过他的报告,这里,我没有必要述说他的爱心育人、教育民主、教育责任等等动人的教育故事。对这些特有的李镇西教育精神的描述,在这里没有必要重复了。我只说我读了眼前这本《做最好的班主任》以后的一些想法。
    教育不能没有爱,但爱不等于教育。教育需要爱,教育还需要智慧。李老师的教育智慧是从哪里来的,读了这本书我在思考。以彳主我读过李老师的一些书,我常常为他的一些别出心裁的教育设计、教育艺术所打动,例如他向学生索要教师节的“特别礼物”,例如他创意编写的“班级史册”……所有这些,都是李老师教育智慧的表现。为什么李老师有这些教育智慧,这些教育智慧是从哪里来的?我认为最主要、最根本的是来自他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李镇西爱学生、爱教育事业.他以融入学生当中为快乐,他以从事教育劳动为幸福。当他做着自己感到快乐的事,就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他的内在积极性便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他的心理潜能便被激发出来,他的教育才能便很好地发挥出来。而当他的工作取得成就以后,当他得到学生们的爱戴以后,他享受着学生们给予的关爱,体验着教育劳动的幸福,并从中受到莫大的鼓舞,而这些又激励着他更进一步发挥他的智慧,如此往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李老师的教育智慧来自他的教育实践。这与上面所说的爱心是一致的。上面所说他对学生、对事业的爱,必然表现于他的教育实践,他爱自己的事业.爱班主任的教育实践。于是,教育实践成为了他教育智慧的又一个源泉。获得教育智慧需要学习教育理论知识,但仅仅学习理论知识未必就能增长智慧。获得教育智慧还应当直接实践,学习理论不能代替在实践中感受、体验、领悟。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富于实践性、理论性与开拓性的科学事业。他愿意永远做一个班主任。多年来他从自己的班主任实践中学习,也从他人的教育实践中学习,这样他对班主任工作更加娴熟,也更加理性化、艺术化,教育智慧也得到更好的发挥。
    优秀班主任之所以优秀,其重要的因素是他们热爱事业,坚持实践。魏书生老师做了校长、做了书记,还是要当两个班的班主任,即使做了教育局局长还要兼做班主任。任小艾老师说,她开始工作时,每当“看到人家班主任给学生组织活动,快快乐乐的,心里就羡慕得不得了。我感到一个教师如果不当班主任.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有一天,她“实在憋不住了.去找教导主任请战:要求当班主任”。李镇西老师做了多少年的班主任都没有做够,似乎对做班主任有“瘾”,他到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外语学校任副校长,一去就对校长说:“请给我一个班,让我做班主任。”于是他做副校长的同时.还担任班主任。现在他在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做校长了,还担任了三个班的副班主任。对他来说,即使做个副的也好。这样的事例很多。我的一位年轻的班主任朋友,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先后仅做过四年班主任,就被评为区里优秀班主任。后来学校没有让他继续当班主任,只教数学,开始他也认了。但过了两年,他还是要求做班主任。这些班主任的执著精神。能不令人敬佩吗?做班主任似乎成为他们的“嗜好”,都希望永远做班主任。因为做班主任可以与学生生活在一起,能感到快乐,享受幸福,因为班主任能通过自己的教育实践增长才干,有充实感、成就感。当然.各个优秀的班主任的教育境界有各自的特点,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爱学生、爱事业,都有一种执著精神,都希望永远做班主任。
    李镇西老师提出的“做最好的班主任”,这与班主任专业化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追逐自己设定的目标,快乐地、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班主任和班主任专业化,是班主任自我发展的目标,也是班主任自我持续努力的过程。这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某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实现了,又有新的目标在前面。而做最好的班主任、班主任专业化。都是永远的追求。永远的班主任需要永远地学习。李镇西老师拿到博士学位以后,仍然继续当班主任,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坚持每天写随笔。社会不断前进,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不断发展,永远的班主任,需要水远地学习。
    我完全相信,痴迷于班主任的朋友,即使年老退休了,班主任的情结却是永存的。
    学习李镇西老师的这本书,收获颇多,上面讲的只是一些感想。当然,书中的某些提法,也是可以再思考、再推敲的。
    李镇西老师的书所阐述的几个问题,也是班主任们遇到过的问题。因此这本书是来自实践的书,是符合班主任需要的书。
    李镇西老师的书,并非用理论阐述、理论论证的方式告诉人们怎样做班主任,而主要是通过记述自己如何做班主任的教育故事来说明问题。读了这些教育故事,也就学习了有关的教育理念。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会受到广大班主任的欢迎的。学习李镇西老师,学习他成功的经验,学习他的具体方法是必要的,但是我以为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是要学习李镇西老师的教育理念.学习他的教育境界、教育精神:热爱、民主、责任。我们的教育精神境界提高了,也会创造出美丽动人的教育故事来。
    我相信班主任朋友们会这样做的。
    我们期盼着李老师为我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教育故事!
    班华
    2007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