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这真的是你的错吗(如何识别和摆脱情感暴力)

  • 定价: ¥38
  • ISBN:97875139358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13页
  • 作者:(日)加藤谛三|责...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识别伪装的“爱”?每一个情感暴力都披着精致的外衣,但拥有腐朽阴暗的内在。我们要懂得其背后真正的本质。
    这真的是你的错吗?他们无法好好说话好好沟通,打着“刀子嘴豆腐心”的伪善外衣,但这种伤人的刀子嘴也无法用豆腐心来抹平,这是一种从来没学会如何去爱的表现。
    这不是你的错!做你想做的事情,不用顾忌别人的看法,做你想做的决定,只要你能为它负责。享受你自己的人生,无需活在任何人的价值观里。

内容提要

  

    皮肤上伤口的愈合最多不超过21天,但情感暴力导致的心灵创伤,或许需要一辈子来修复。
    大多数自我的破碎均来自外界的攻击,我们总是强行要求自己活在他人的价值观中,或者为他人的要求痛苦地做出改变。生活中,太多暴力的情绪发泄方式都是在伤害他人,同时也在伤害自己。就算是打着“为你好”或“刀子嘴豆腐心”的外衣也无法消除情感暴力的非合理性,这是一种从来没学会如何去爱的表现。
    正确的感情最终形成精神和意识,错误的感情只能沦为脾气和情绪。本书从情感冲突出发,深度探究情感习惯的本质与伤害,揭开关系暴力的伪装,分析关系价值的心理机制,帮助我们识破那些无意识的欺骗,摆脱受害者的习得性负面影响,建立完全自立的灵魂。最终,形成完整的自我本位价值观,走在阳光下,享受自己的人生。
    我们都要好好沟通,好好拥抱,在这平凡的生活中传递一份正常的爱。
    不用为拒绝任何人的要求而感到抱歉,要为没能维护自己的意志与尊严而感到抱歉。

作者简介

    加藤谛三,1938年生于日本东京,日本知名心理学家、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哈佛大学赖肖尔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精神卫生学会顾问。
    擅长用心理学的论据,通俗易懂地解读现代人普遍关心的问题。担任日本家喻户晓的电台栏目《人生问题咨询》的主持人长达半个世纪,2016年被授予“瑞宝中绶章”大赏。
    著有《告别不安》《写给失眠者的心理学》《情感暴力》《与内心的冲突和解》等众多经典畅销作品。

目录

作者序 是爱还是害?
序 章  我们都是情感冲突的局中人
第一章  “情感习惯” 的本质与伤害
第二章  看不见的伪装:情感暴力的表现
第三章  无意识的欺骗:关系价值的心理机制
第四章  无法自立的灵魂:受害者的内心世界
第五章  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后记  万千烦恼都有它的心理根源

前言

  

    作者序  是爱还是害?
    最理想的父母,是真心爱护子女的父母。
    其次,是不爱子女自己也意识到这件事的父母。
    最坏的,则是并不爱自己的孩子,却认为自己深爱着子女的父母。
    当然比最坏更恶劣的就是,在情绪上虐待子女,却深信自己是爱着他们的父母。这样的父母常常以爱的名义对孩子施以情感暴力。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埃里希·弗洛姆称这样的人为善意的施虐者。著有众多精神分析著作的卡伦·霍妮称这种行为为“虐爱”。①在现今的日本社会中,这样的父母为数众多。
    类似这样的情感暴力,并不只局限于亲子关系,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乃至公共场所中随处可见。
    这就是这本书要讨论的主题——情感暴力。有情感暴力倾向的人常常会站在“我都是为你好”的道德制高点上。
    “我都是为你好”这句话就像一把心锁,会束缚对方的内心,成为控制对方的武器。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常常会认为自己正在做一件道德高尚的事情,实际却是在折磨对方的身心。他们一边满足自己施虐的冲动,一边自诩为圣人。
    他们认为自己即正义,是因为这种施虐的行为披上了“爱”的外衣。他们常常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并非出于爱,而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掌控欲。
    无论是父母、夫妻还是上下级关系,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都是出于对自己的绝望,想让对方变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而已。
    最难分辨的是,他们用弱小去包装这种暴力的时候。比如,当他们说:“只要我多牺牲一点,就可以了吧?”
    虐待如果以虐待本身的面貌示人反而比较简单。但是,当虐待伪装成了道德观念,问题就变得复杂了。施虐者、受虐者、旁观的第三者都会很难分辨其真伪。所以,他们才会像白蚁一样,在旁人的不知不觉中腐蚀了日本社会。
    现今的日本,不会因为经济原因或是遭受外部攻击而崩溃。但是,被这些如白蚁般的施虐者侵蚀,从内部崩坏的可能性却极大。
    弗洛姆曾这样评价会实施精神虐待的父母:“他们戴着以道德为名的面具,束缚子女对生活本身的渴望。”①日本现今的年轻人非常没有朝气,缺失对生活本身的追求,很大程度上与此有关。

后记

  

    后记  万千烦恼都有它的心理根源
    很多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而烦恼,并且会觉得烦恼的原因就是这件事情本身。
    有一个人,为了牙齿不整齐而烦恼。上颚的牙齿只有两颗是没有蛀牙的,下颚的牙齿有五颗都是蛀牙。于是,他晚上睡不好觉,用安眠药和酒精来解除烦恼;白天觉得阳光会暴露自己丑的一面,把自己裹在被子里不愿见人。他以为,他的烦恼是牙齿引起的。
    另一个人,因为牙齿的咬合和普通人的相反而苦恼。虽然通过外科手术已经矫正了这个问题,但每天还是很苦恼,连饭都吃不进去。这个人也觉得,自己吃不下饭的原因是牙的问题。
    因为并不是身边的人,所以不知道这两个人为什么会这么烦恼,但烦恼的原因绝对不仅仅因为牙齿。
    真正的原因可能是长时间与有情感暴力倾向的人接触,而被抽走了自身的能量。同样有蛀牙或牙齿咬合问题的人,可以很开心地生活。也就是说,烦恼有很多种,但是同一件事大家烦恼的原因却各不相同。
    因为失去了生活的能量而变得抑郁,就会对一些微小的事情特别在意。
    充满生活能量的人,遇到很大的问题也不一定会烦恼。卡伦·霍妮曾说过:绝望的土壤会生长出虐爱,而绝望是会传染的。
    因为牙齿而烦恼的人,如果是在有问题的家庭中长大,那么他烦恼的真正原因可能并不是牙齿。也许他需要的并不是矫正牙齿,而是找到他被传染上绝望的原因。 序章中讲到,“人与人的关系,有时单纯,有时复杂”。 对外人、对自己都不表露本心,就会把人际关系搞得很复杂,从而引起麻烦。 很多母亲虽然也做好了孩子独立的准备,但是孩子真的要独立时,又会找出各种借口,比如居住环境不卫生、一个人住不安全、没车不方便、一个人不会好好吃饭,等等。比如,她们会做出不希望儿子总是住在家里的样子,催促说“差不多该独立了吧”。但是,内心非常希望孩子能一直留在自己身边。这种复杂的情况常常是因为母亲自己感到寂寞,而形成的一种矛盾心理。当然父亲也可能和孩子有这样的关系。 这本书也和我之前出版过的其他书一样,都受到了大和书房的南晓副会长的关照。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